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21-0006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1-07-29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1-07-29
名 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1号)要求,结合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23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1号)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高三化”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确保政务公开在“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以重点领域为抓手,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

(一)以规划信息公开推动各类规划落地。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为行动纲领,主动公开本部门“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责任部门:经济发展服务局、国土和规划局

(二)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加强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和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工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安全生产技术抽检情况、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应急管理值守制度、安全培训、园区安全生产运行等情况。(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局)

(三)推进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批准结果信息、土地招拍挂、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等。(责任部室:经济发展服务局、国土和规划局、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四)推进人事信息和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年度预算、决算情况。对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人事任免信息及职级评定进行公开。(责任部门:财政审计局、组织人事劳动局)

三、以政策落地见效为抓手,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

(一)强化重大政策精准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本单位制发的重要政策性文件等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持续推进多元化政策解读方式,积极拓展政策解读公开渠道和引导效果。(责任部门:宣传和政策研究室)

(二)紧抓日常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通过“市长信箱”、人民网市长留言板、网上信访和“12345”网上受理平台、“问政银川”微博矩阵等渠道收到的网民留言、意见建议和问题咨询,分门别类进行转办、分办,由各部门按照本部门行政职能负责解释、回应和答复,答复期限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和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社会热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积极主动与市委网信办等部门联系沟通,落实舆情回应责任,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牵头,各部门负责落实)

四、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周期推进政务公开

(一)强化政务信息管理。严格落实《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党政机关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川市网络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的通知》要求,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做好信息公开涉密审核及意识形态审核,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宣传和政策研究室)

(二)规范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确保每周更新、内容准确。落实专人专责,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宣传和政策研究室)

(三)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高度重视当面、信函提交申请,每天必看依申请公开平台,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为基准模板,及时与办公室、各科室沟通衔接,按时按期进行答复。实行“疑难件、超期件、高频件”办理会商协调机制,加强内部协调,统一答复口径。(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牵头、各科室负责落实)

(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严格按照“公开事项只增不减、公开方式只多不少、公开时限只紧不松”原则,依据权责清单“三定”规定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等实行动态管理、更新调整,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牵头、各科室负责落实)

五、切实强化支撑保障,全领域夯实工作基础

(一)全面推进无纸化办公。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无纸化办公的通知》(银政办发〔2021〕4号)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负责”原则,参照《落实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和政府信息公文公开属性标识》要求,对单位自行制发的所有文件同步界定并填写公开属性和理由,解决实际问题,纠正不当行为。特别是重要政策性文件等,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二)狠抓公开条例教育培训。积极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保持人员稳定,定期开展短期培训和业务交流研讨,工作接续兼容。鼓励创新公开方式方法,加大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力度,及时报送推工作、抓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总结推广工作。(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