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21-0008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1-10-21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1-10-21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直属公司,陕西立方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宁夏源泰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辖区各企业: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2022年度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单位已到位,为加强工作联动性,确保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取得实效,现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0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应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大、隐患多、压力重、事故频发的态势,2021年7月,银川经开区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招标工作,经过竞标程序,最终由陕西立方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立方”)竞得,为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推进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的态势结合银川经开区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结合《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银开管发〔2020〕50号)、《关于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银开管发〔2020〕49号)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银开管发〔2021〕35号)等要求,通过银川经开区与陕西立方联合开展安全检查监督工作,解决银川经开区人员能力不足,企业监管能力低弱,业务知识不强等问题,促进安委会成员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有效途径。同时,通过陕西立方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个转变”的落实。银川经开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与陕西立方联合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对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从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建立、双重预防机制的创建、指导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建立等方面,使企业在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管理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领导小组和责任分工

(一)领导小组

总指挥:杨宏伟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委会副主任

组  长:王建喜

  副组长:任全宏、孙能森、刘伟

成  员:银川经开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陕西立方相关人员

领导小组职责:全面负责经开区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各项工作,促进各部门、各单位和各企业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领导小组按照《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技术服务项目招标文件》的相应要求,划分三个标段工作小组开展工作,由应急局、行业主管部门及陕西立方深入企业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如期高质量地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二)责任分工

一标段:包兰铁路以东的开发区管委会管辖范围,包含综配区、育成中心、东区。

负责人:应急局牛亮、经发局马加新、陕西立方高翠芳

    工作职责:负责协助陕西立方监督检查一标段企业,督促陕西立方按照安全技术服务的内容对一标段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

二标段:包兰铁路以西、同心路以东开发区管委会管辖范围

负责人:应急局王颖彬、经发局王刚、陕西立方杨蕊

    工作职责:负责协助陕西立方监督检查二标段企业,督促陕西立方按照安全技术服务的内容对二标段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

三标段:同心路以西开发区管委会管辖范围

负责人:应急局陈思博、经发局王军、陕西立方刘元美

    工作职责:负责协助陕西立方监督检查三标段企业,督促陕西立方按照安全技术服务的内容对三标段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

三、主要任务

根据银川经开区与陕西立方签订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合同,对辖区的企业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地毯式的检查,认真填报工业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持续查找问题、排查隐患,整改落实,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技术服务的内容如下:

1.指导辖区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2.指导辖区企业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3.针对辖区的企业开展每年不少于1次的全面隐患排查工作;

4.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和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每年不少于4次的隐患排查工作;

5.指导辖区企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6.指导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7.指导辖区企业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台账,指导辖区企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体系;

8.针对辖区企业管理层及高风险作业岗位操作人员集中开展每年不少于2次的安全培训;

9.指导辖区企业完善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和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按时汇总上报管委会;

10.指导辖区相关企业做好职业健康危害防治工作;

11.完成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银川经开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重视此次安全技术服务工作,确定一名专职人员协调解决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二)辖区企业应主动配合陕西立方开展技术服务工作,确定一名专职管理人员作为技术服务工作的联系人、对接人。

(二)陕西立方应按照不同行业类型及企业情况有针对性的聘用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指导。

五、工作要求

(一)银川经开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发挥安全监督的作用,积极与陕西立方和企业建立联系机制,随时交流工作经验,弥补不足,及时沟通解决服务中遇到的问题,也要在服务过程中监管和督促陕西立方的服务工作进展。

(二)辖区企业作为此次安全技术服务的最终收益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银川经开区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切实落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陕西立方提出的安全生产管理意见、建议,要认真落实,积极整改落实,及时填写工业企业基本信息调研表(见附加2),提前准备好所备查的安全管理相关资料,安全监督检查资料可联系陕西立方相关人员(见附件1)。

(三)陕西立方应对辖区企业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提出建议和整改措施,并全部跟踪验证,并及时向银川经开区汇报工作进展。在服务的过程中应当恪守职业道德,遵循诚实守信的原则,不得提供违反事实和法律的服务。

(四)本次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银川经开区委托陕西立方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实施,如企业发现其他单位或个人以开发区管委会名义或陕西立方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名义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或帮扶等工作,收取服务费用,应及时向经开区应急局或陕西立方公司核实举报,谨防上当受骗。企业与其他单位或个人签订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或帮扶等协议的,是企业自主行为,由企业自行负责。

经开区监督举报电话:0951-5062886,任全宏,18109577181

陕西立方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监督举报电话:刘伟,18169042999

附件:1.银川经开区安全生产技术服务负责人联系名单

       2.工业企业基本信息调研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