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66679T/2022-0001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2-03-03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2-03-03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示范基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示范基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管委会各部门,直属公司,各派驻机构:

现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示范基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方案》予以印发,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2年2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示范基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 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发改高技〔2022〕187号)要求,以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方案(2021-2023年)》建设任务,为更好发挥银川经开区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带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现结合银川经开区双创示范基地发展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安排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创业带动就业主题,围绕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融通创新为发展方向,重点打造融通创新发展新格局,优化完善双创政策体系,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创新创业重点工程,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建设一批双创重点项目,提升创业就业重要载体协同融通发展水平,改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创造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融通创新引领标杆。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机制创新,营造创业就业环境聚焦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探索形成“链主企业+孵化”模式的创新创业机制,打造具有银川经开区特色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推动模式创新、协同共享,凝聚创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坚持需求引领,激发创业就业活力尊重创新创业规律,以需求为导向,重点聚焦经开区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需求、技术带动、公共服务、招才引智等“卡脖子”问题,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作用,搭建平台载体,逐步化解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坚持择优支持,促进产业联动就业优先扶持符合银川经开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特色载体,重点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优先支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突出的特色载体和创业创新主体,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和辐射拉动的方式推动产业联动,通过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带动一批就业。

坚持产教融合,提升创业就业能力聚焦高校毕业生群体,突出创业带动就业主线,发挥示范基地带动作用,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整合政府、企业、高校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搭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平台,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全面提升高校毕业创业就业能力。

三、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提高基地内创新创业资源融通效率与质量,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优化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生态,健全综合性双创服务体系,促使产业链上下游融合更加紧密。计划全年开展融通创新主题日活动1-2次,组织开展园区重点企业用工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专题调研1-2次,举办双创活动周及创响中国系列活动8-15场,新增自治区“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以上。力争到2022年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各类技术创新平台达到130家,吸纳就业人数7000人,其中吸纳高校毕业生1000 人以上。

    四、重点任务

紧扣年度工作重点,聚焦高校毕业生群体,突出创业带动就业主线,巩固2021年专项行动成果,持续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努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和任务。

(一)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

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国家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主题,突出“三个生态”建设,以技术升级促进产业转型,推动银川经开区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中发挥示范作用。

1.构建产业技术协同开发生态。一是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推进大中小企业深度合作,以共享智能装备、小巨人机床等龙头企业为“链主”,向共享铸钢、文达新、奥群科技等下游企业开展定向合作。推动校企深度合作,鼓励优秀企业与高等院校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建设,支持华信智产业学院建设,探索校企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二是搭建双创“生态”平台。发挥宁夏工业互联网体验推广中心、备值云创产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推广中心和产业数字化人才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平台作用,通过平台资源链、数据链、创新链的赋能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对接产业资源,在区域内迅速融入研发、生产、供销、金融、人才齐聚的产业创新生态,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三是扎实开展“揭榜挂帅”。根据自治区工信厅征集的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以及自治区科技厅征集的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支持骨干企业与高校、中小企业联合实施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攻克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大力支持企业定向采购。鼓励中小企业以专业化分工、服务外包等方式,与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的创新生态。五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以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支持先进制造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继续加快“数据中心+领导指挥舱”园区智慧管理中心建设,打造园区数字大脑。

2.构建自主创新产品应用生态。一是培育壮大创新创业主体群体。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完善“众创空间—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示范企业”梯队培育体系,为企业提供政策、融资、技术创新、人才、信息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服务,推动中小企业由“低散弱”向“高精优”转型提升。二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发挥已建成的国家和自治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的作用,实施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推动一批自主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引导企业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支持有条件的骨干企业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推进上海交大银川材料研究院科技创新众筹服务中心建设,根据市场需求为中小企业提供产品研发、市场开拓、检验认证等专业化服务。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与全区众创空间、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产业园区双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三是推动企业开发协同方案。发挥共享铸造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作用,推动以共享集团、小巨人机床、新瑞机床等整机制造链主企业为龙头,盘活长兴精密机械、文达新机械、巨能机器人等中小企业的技术产品。支持华信智以数字化赋能制造业“提质增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应用场景。支持广天夏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智慧矿山”领域核心技术。四是积极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建立健全“共同参与、共担投入,共享利益、协调发展”品牌共享机制,发挥“LGMazak”、“舍弗勒”、“共享”、“大河机床”、“力成电气”、“隆基宁光”、“巨能机器人”等国际国内品牌效应,提高骨干龙头企业品牌意识和品牌培育能力,辐射带动培育新增一批区域品牌。五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巩固银川经开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成果,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效融合。发挥宁夏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经开区工作站的作用,推动银川经开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体系的建立。

3.构建行业自律协商共治生态。一是推进技术标准升级。组织开展技术标准领航行动,支持共享智能装备、大河机床、巨能机器人、力成电气、隆基宁光等装备制造领域骨干企业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和智能产品标准体系,形成一系列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通过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加快企业技术成果转化为标准,支撑园区智能制造有序发展。二是深化各领域的合作。依托中国智能铸造产业联盟,积极推动铸造行业3D打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传统铸造融合。利用铸造行业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重点搭建增材制造产品设计与制造工艺及信息交互标准试验验证平台。依托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优化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建设,推进行业联盟与中小企业的深化合作。三是提高公共平台服务水平。依托宁夏装备制造业技术服务与质量检验检测服务平台、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分析检测中心等机构,建立银川经开区产品分析、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等开放式共享平台,充分发挥科研设施与仪器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服务支撑作用,切实降低中小企业创新成本,提高科技资源的利用效率。四是开展产业研究和国际交流。以银川市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契机,充分利用“科创中国”服务平台,联合自治区和银川市科协,征集企业行业技术需求,推动企业与中国科协各协会、学会的技术对接和协作。深化开放合作,加快银川经开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水平提升,推进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建设。

(二)优化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

聚焦高校毕业生群体,突出创业带动就业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整合优质资源,化解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突出问题,提升创业就业能力,打造更加优质的创业就业环境。

1.强化创业就业保障。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推进“掌上办、网上办”,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新模式和清单管理制度,实现营业执照20分钟办结,业务做到即时办结。继续深化服务方式转变,实行投资促进靠前服务,开展科技服务网格行动,切实发挥好“一格三员、三员联动”科技服务新模式作用。二是全力做好“人才特区”、“人才高地”保障工作,利用银川经开区“腾笼换鸟”、“退二进三”、“筑巢引凤”政策措施,引进嫁接优势优质项目,发展壮大创业就业空间。三是进一步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和经开区创新创业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育成中心、梦工厂大学生孵化园、中小在线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服务功能,降低高校毕业生创业成本。

2.健全创业就业载体。一是充分发挥隆基宁光、同仁堂、汉尧石墨烯、智慧宫文化、仲检检测等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作用,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解决高等院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的实用性技能联合培养和实习实训问题,帮助高校毕业生及社会青年多渠道学习技能。二是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与产业骨干企业深度合作,整合互补性资源,打造创新综合体。鼓励建立一批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及数字化人才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培育一批自治区产教融合型企业,开发产业链赋能公共服务平台。

3.优化创业就业服务。一是加强企业用工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问题的调查,聚焦企业用工难、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面向开发区重点企业和区内重点高校开展1-2次专题调研,摸清底细,找准问题,对症下药。二是强化就业指导,联合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和重点用工企业人资专员组成服务小组,深入区内高校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专题培训讲座,帮助高校毕业解决创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提供优质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实习等资源。三是全面落实好开发区领导包抓服务机制,把劳动就业纳入包抓范围,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招工难、用工难、就业难等突出问题,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四是提供优质创业服务,针对应届毕业生在银川经开区创办企业、从事个体经营和网络创业的群体,协助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落实降低利率政策和免除反担保要求。

(三)大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氛围

以双创活动周、融通创新主题日、创响中国等系列活动为抓手,发挥国内和区内主流媒体、新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充分放大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大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氛围,努力开创银川经开区双创工作新局面。

1.组织开展创业就业系列活动。联合市委人才工作局、市人社局、市就业和创业服务局等单位,发挥政府优势,多形式举办创业就业活动。一是结合经开区300多家企业,围绕热门行业、重点企业、地方特色,推出网络专场招聘会、校园招聘双选等活动。二是邀请院校、企业创业就业指导老师,举办公共就业服务政策宣讲会,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职业生涯规划。三是组织开展银川市青年就业见习活动,支持鼓励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四是发挥孵化基地等创业服务资源和创业载体优势,举办系统化创业专项培训,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条龙”创业服务。

2.组织开展“双创活动周”系列活动。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发改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围绕银川市创业就业重点任务,编制2022年“双创活动周”及“创响中国”活动实施方案,采用技术培训、科技辅导、政策宣讲、人才招聘、银企对接、竞赛活动等形式,举办“双创活动周”及“创响中国”银川经开区站系列活动,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3.组织开展融通创新主题日系列活动。突出“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关键词,抓住园区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开展1-2场融通创新主题日活动,鼓励园区头部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发布技术需求,推动头部企业与中小企业开展技术供需对接,形成长期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合作,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协同创新。

4.加大重点项目和典型案例推广宣传力度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围绕“三个生态”和创业带动就业主线,用好国内主流媒体和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重点加强共享集团“互联网+双创+绿色智能制造”、华信智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梦驼铃公司智慧物流平台等典型案例的推广宣传,加快推进2022年自治区“六个一百”、银川市和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如期建成、如期运行,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

发挥银川经开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作用,强化工作落实,督导与协调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行具体分工与职责。召开动员部署会,层层动员部署和压实责任。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示范基地发展重大问题。抓好密切配合,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效率高,组织实施力度大,全方位一体化的工作协调模式,共同推动示范基地建设取得实效。

(二)加强政策保障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及银川市各项财税扶持政策,落实《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惠政策清单》,加大双创主体资金扶持力度、减轻创业负担。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自治区及银川市政府有关资金对示范基地的支持。适当安排本级财政预算投入双创示范基地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创新创业企业和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三)加强统计调度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建立大中小融通创新专项行动统计调度联络机制,根据确定的统计指标,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责确定专人负责指标统计和报送。同时,加强对头部企业和双创孵化载体的联络调度,定期召开调度会议,掌握创新创业工作动态,推动落实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认真报送统计指标,扎实做好年中、年终自评估工作。

(四)加强宣传引导

发挥银川经开区融媒体中心的宣传引导作用,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渠道,加强对专项行动相关政策意见的宣传,扩大政策普及范围,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同时,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对专项行动方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