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66679T/2023-0005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3-07-19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7-20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部门(单位)、经开发展集团:

现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2023719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田媛;联系电话:0951-8688306)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根据《银川市政府办公关于印发银川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实际,制定《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2023年,银川经开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银川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力量。

一、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

(一)加强经济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

1.聚焦银川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重点工作任务,多渠道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及创新发展引领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相关信息,多层次、多方式发布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三新产业、两都五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工作方案、进展成效、典型案例、创新成果,做好标志性项目落地、重大政策创新等关键节点的集中推介。

(二)加强保障改善民生信息公开。

2.抓好稳岗就业信息公开。系统梳理已出台发布的各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扩岗补贴等政策集成包,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多元化发布推送,让各项政策文件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补贴等信息归集公开,让更多企业和有就业需求群众知晓并得到就业培训机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信息公开。

3.抓好财政事权信息公开围绕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阳光财政,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各部门(单位)应在政府和银川经开区门户网站及时、规范、集中公开本部门(单位)财政预决信息。持续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常态公开。

4.抓好扩大投资信息公开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按季度公开银川经开区2023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做好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特别是在重大行政决策批准和实施领域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

二、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

(一)优化政策集中发布。

5.整合政策专栏。动态更新国家、自治区及银川市涉及经开区的有关政策法规,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政策法规正式版本。及时归集、稳步推进现行政策法规库并动态更新,确保政策法规全生命周期管理,合法有效。

(二)优化完善多元解读。

6.对自行制作、联合制作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银川市重要文件、实施意见以及重要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由该部门负责做好一图读懂、动漫视频等解读模板,特别是主动公开且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解读材料应聚焦核心概念、关键词、适用范围、办事指引、操作方法、执行口径、惠民利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实质性内容,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清晰提供政策落地指引,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政策中与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审批事项,组织要点拆分、深度解读和综合指引。年内做到图文解读全覆盖、动漫视频占比20%

(三)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7.探索政策快享机制。充分运用银川市政企通服务平台,

汇聚和完善工业、科技创新、人才就业等多个重点领域的惠企政策,实现政策发布、多元解读、查询推送、精准匹配、申报兑现、实时反馈、跟踪评价等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政策看不到、申报不清楚、兑现跑断腿等制约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问题,让企业一目了然、一键申报、一站兑现。

8.擦亮政策咨询窗口。采取线下与线上、人工客服与智能平台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线下由银川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设立银川经开区政策咨询导引综合服务站,统一挂牌标注政务公开标识,并指引来访群众查阅相关政策文件。线上由银川经开区经心办服务热线(0951—5062849)负责惠企政策咨询解答。同步加强政策知识库建设并持续丰富完善,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

三、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

(一)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9.决策单位按照应入尽入原则,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依法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发布。鼓励通过公开征集意见的方式,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内事项开展公众参与工作。公开征集意见的政策草案应同步开展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更好引导公众发表意见建议。政策出台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同步公开通过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其他公众参与方式征求意见的情况。

(二)优化政民互动主渠道建设。

10.抓好日常回应关切。统筹做好各类热线电话、市长信箱、网络征集等政民互动渠道的日常维护,严格落实各渠道办理时限,规范做好留言选登。把政务新媒体作为纳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金牌窗口,强化权威信息发布,搭建政民互动渠道,赋能市域社会治理。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转办工作的具体要求,严格落实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

11.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要求,依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推行在线上线下、PC端手机端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管理,确保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邮寄、办结、归档、复议诉讼报备等关键节点全程留痕、可追溯。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会商协调机制为保障,对疑难件研讨处理方案,确定承办部门,按时保质处理;对超期件建立预警机制,分类研判、按单督办;对高频件查找原因,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常态化解决方案。

12.常态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全面落实《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和《银川术开发区2023年度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包括活动内容、现场图片等)原则,做好经开区政府开放日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通过线上网络报名和线下单位推荐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第三方机构、行业协会、产业园区及政策起草等人员参与,采取政策推介、宣传辅导、视频录播等形式因地制宜开展政策公开讲”“局长谈公开等开放日活动,讲措施、谈问题、定目标、谋发展,当好政策传声筒代言人,打造群众听得到、看得懂、能理解的新阵地、新平台。结合网络公开征集意见和业务职能、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系统梳理、分类归集已出台发布的各项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含金量足、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文件合并包,分门别类、定向推送企业群众进政府、进园区、进现场、进会议。

四、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

(一)夯实公开平台建设。

13.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抓好信息审核、内容监测和安全防护、应急保障,做好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以消除指尖形式主义为契机,持续规范管委会行政机关网络工作群管理,切实纠正网络泄密失密和形式主义等问题,有效减轻社会公众和基层部门负担,有效杜绝指尖泄密。常态开展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每年年底前报送一次清理报表。

14.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银川经开区门户网站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根本出发点,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具体规定,参照国内优秀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和页面设计,年内对政府网站页面、栏目、内容等进行全面规范和优化,满足公众通过不同终端访问政府网站的需求,持续提升网站访问体验和服务能力。年内政府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阅读达到100%。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平台)建设,有序、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公开后信息管理,定期清理过时、失效内容,避免信息散乱无序,防范汇聚风险。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答复。

(二)强化业务指导。

15.切实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采取点对点培训、面对面指导和编发典型案例等方式,强化政务公开业务指导,积极主动帮助各部门(单位)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深入挖掘、及时总结、归纳提炼和报送银川经开区政务公开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积极向区、市政办及各主流媒体推介,全面宣传经开区政务公开的新举措、新成效。

(三)深入调查研究。

16.围绕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各项任务落地情况,找准经开区政务公开短板弱项,积极参与全市政务公开交叉互检活动,通过互查互评、信息交流、互学互促方式,直面问题、掌握情况、学优补短、改进工作。

(四)坚持正向激励。

17.银川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将根据年度重点任务,以评价实际工作为导向,优化园区台账式效能考核指标,加大重点专项工作考核权重,对应公开尽公开的部门(单位)进行表扬,持续推进银川经开区高质量政务公开。

请各责任部门按照《银川经开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任务落实台账》(见附件)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并将落实进展情况分别于2023811日、121日前经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送党政办公室,纳入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公布、接受监督。党政办公室将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开展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查整改、依规清理销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