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部门预算

索 引 号:640100-202/2019-00127 发布日期:2017-01-25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管委会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管委会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的通知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已经党工委、管委会2016年第13次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1月25日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

2016年,银川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三调、两转、一示范”发展战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面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财政工作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总体要求,积极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深入推进“营改增”等各项改革,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不断强化措施,持续发力,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现将2016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通知如下: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收支情况

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323403万元,同比增长16.31%。开发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0399万元(含营改增应上解银川市收入),完成计划130030万元,同比增长8.5%。基金收入1600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272万元,同比增长3.2%;基金支出11716万元。

1.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完成106857万元,为预算的97.12%,同比下降4.93%。其中:增值税完成54367万元,为预算的190.76%,增长144.61%;营业税完成14929万元,为预算的46.01%,下降66.94%;企业所得税完成9007万元,为预算的70.92%,下降10.68%;个人所得税完成3226万元,为预算的83.79%,增长4.98%;城建税完成10697万元,为预算的78.19%,下降5.06%;房产税完成6270万元,为预算的90.87%,增长7.51%;印花税完成3242万元,为预算的70.48%,下降15.15%;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2192万元,为预算的62.63%,下降24.36%;土地增值税完成2927万元,为预算的76.03%,下降11.41%。

非税收入完成33542万元,为预算的167.71%,增长23.07%。其中:专项收入完成165万元;罚没收入完成26万元,增长30%;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929万元,同比下降91.39%,主要是公司股权转让及公车拍卖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32235万元,同比增长97.98%,主要是房租收入;其他收入完成187万元。

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002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

2.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62万元,下降0.76%;公共安全支出2137万元,增长118.06%;科学技术支出10594万元(其中:开发区本级支出7363万元),增长217.0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3万元,增长182.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5万元,增长85.4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4241万元,增长5.8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895万元,下降92.23%,主要是调整了支出科目;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84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6万元,增长50.43%;其他支出2772万元,主要是金凤、西夏两区的超收分成等支出;债务付息支出7107万元。

开发区基金预算支出11716万元,主要为土地出让金支出。

3.银川市对开发区转移支付补助情况

银川市对开发区转移支付18913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66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6249万元。

4.银川市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情况

银川市转贷开发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5610万元,主要是置换地方政府存量一般债券资金561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金。

一般公共、基金预算执行结果

2016年,开发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663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0399万元(含营改增需上解银川市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664万元,专项转移收入16249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1012万元,上年结余结转446万元,置换债券5610万元。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002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716万元。

开发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55382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272万元,专项上解支出3500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561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10998万元。开发区基金预算支出11716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6002万元。

(二)需要说明的情况

1.因“营改增”影响开发区财政收入减少,经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调减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500万元,即由年初的151530万元调减到130030万元,同比增长8.5%。根据收入的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减21500万元。由年初的152152万元调减到130652万元。

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超收及支出净结余,全部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在以后年度动用安排预算支出。

3.上述预算收支执行结果以决算数据为准。

(三)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开发区财税部门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履职尽责,增收节支,有力促进开发区各项事业发展。

1.攻坚克难,抓好财政收入。始终坚持把组织收入摆在财税工作的首要位置,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和“营改增”政策影响,确保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继续加大财税联席会议机制,认真分析财政收入形势,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控、督收,努力挖掘税源和税收增长潜力。完善非税收入监管机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2.优化结构,加快推进开发区各项建设。2016年,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开发区重点项目支出。其中:开发区运行经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25%,政策引导资金占16.63%,重点项目支出占71.27%。重点支持了半导体、晶体材料、生命健康园等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了银川乐叶光伏、大成饲料、正大等多个重点项目的投产;统筹资金配合债券资金合理使用,保障总公司发债资金利息按期支付;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3.发挥职能,全力争取资金,落实优惠政策。一是找准国家财政政策切入点,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2016年组织申报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发展资金、智能制造专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等共计7类,累计推荐项目120个,落实到位资金18085万元;积极申报国家专项发展基金项目,为力成电气等2家企业争取到发展基金9400万元。二是及时拨付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金豆子”培育工程、工业扶持政策、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等各项扶持奖励资金6920万元;拨付银川正大等5户企业重大项目扶持资金3816万元;研究了3户绿色企业奖励资金300万元。三是积极落实企业税收优惠政策。2016年财政退库156家,退税金额2596万元,帮助企业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为开发区经济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4.突出重点,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科学理财能力。一是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透明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二是推进开发区预决算公开。建立公开工作机制,在开发区公告栏、网站公开2015年财政决算及2016年财政预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收支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争取债券置换资金5610万元,用于置换银行贷款本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新增融资4亿元。四是用好财政资金。收回当年单位结余指标统筹用于支持项目建设。五是实行阳光采购,确保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和公正。2016年完成政府采购31宗,采购资金总额666.97万元,节约资金164.87万元,资金节约率19.82%。六是进一步完善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高投资效益,规范评审程序。2016年委托评审项目51项,已审结43项。审结项目送审金额47488万元,审定金额42491万元,审减金额4997万元,审减率11%。七是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为构建财政资金结算平台,科学监管和调度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和运营水平,积极与区、市财政对接,谋划开发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拟定改革方案,为2017年开发区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奠定基础。八是管委会全面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合理有效配置资源,坚持厉行节约,确保新旧制度平稳过渡。

2016年开发区财政预算收支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公共财政保障有力,财政改革加快推进,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挑战:抓收入手段欠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尚未同步开展;在投资评审、政府采购规范管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国有资产管理上需要深化、细化;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究不足;对直属公司财务制度建设、资金收支上检查指导不足;探索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方面办法不多等。

二、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开发区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增长新动能;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依法理财,强化风险防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一)预算安排

按照区、市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意见,2017年开发区预算安排如下: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77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05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92100万元,增长7.5%,非税收入29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6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97714万元(上年稳定调节基金收入待与银川市算账后再做安排),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214万元,专项上解支出3500万元。基金预算收入800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6002万元;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4002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

税收收入92100万元:增值税50100万元;企业所得税10000万元;个人所得税360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2000万元;房产税7000万元;印花税360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500万元;土地增值税3300万元。

非税收入2950万元:主要是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4214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39万元,其中:

管委会基本支出1972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福利、绩效及日常公用支出;专项支出1865万元,主要是办公设备购置、综治维稳工作、信访、机关事务、扶贫、人才工作经费、政府购买服务、招商引资专项、机关工委经费等支出;

工商部门事业费37万元,主要是绩效及大厅聘用人员经费;

工会经费65万元,主要是慰问困难职工及中小创业园工会之家经费;

税务经费1400万元,主要是三个征收机关工作经费。

(2)公共安全939.76万元,其中:公安局490.63万元,主要是各项基本支出及禁毒、严打专项经费等支出;检察处14.54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及办案专项经费等支出;消防队434.59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及灭火救援装备专项经费。

(3)科学技术11500万元,主要是“金豆子”奖励资金、推进绿色发展若干政策奖励资金、“绿色企业”奖励资金、科技后补助配套资金、发展与融合平台补助、银川市产值、科技创新等配套资金、知名品牌奖励资金、人才奖励资金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487万元,主要是管委会在职人员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及离退休人员经费。

(5)医疗卫生106万元,主要是医疗保险经费。

(6)城乡社区事务20000.24万元,主要包括: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安排20000.24万元,主要是管委会投资的基本建设项目、道路、绿化基础设施建设、拆迁支出等。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6000万元,其中:项目扶持、企业注册资本金、房租补贴等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182万元,主要是管委会职工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支出。

(9)总预备费2000万元。

(10)还本付息支出14660万元,主要是银行贷款还本付息、企业债券及置换债券利息支出。

(11)其他支出3000万元,主要是西夏区、金凤区超收分成及社会事务经费,农垦科研所内部退养人员生活费、社会保险缴费以及采暖费等。

(二)2017年财政工作重点

1.积极组织收入,确保目标任务完成。结合开发区实际,积极应对“营改增”等改革政策对税收收入的影响,财税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加强收入征管,严格非税收入管理,切实抓好各项收入的征缴入库工作,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努力完成任务目标。

2.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努力压缩一般预算支出,加大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和结余资金清理力度,集中财力支持开发区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重点产业发展,低成本化园区建设和各项改革任务需要,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3.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预算编制、支出执行、决算评审等预算管理全过程的监管,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实现财政资金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4.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规范单位经济和业务活动。逐步建立贯穿开发区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的内部控制制度,实行“管理制度化,制度程序化,流程信息化”,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钱”,加强学习培训,倡导一岗多能,提升财政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服务能力。

5.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和国有企业负责人考核制度。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预算制度,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摸清国有企业“家底”,健全国有资产配置、使用、收益、处置全过程管理制度,切实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行为,推行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考核,逐步提升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能力。

6.探索融资新模式,突破融资瓶颈制约。探索融资新路径、新方法,破解融资难瓶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为管委会主导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服务。

7.全面推行开发区国库集中支付.完善国库单一账户,激活财政沉淀资金,继续推进开发区预决算公开,完成国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