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部门预算

索 引 号:640100-202/2020-00060 发布日期:2020-02-21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预算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及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0年基本概况说明

根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财政局《关于下达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银开财发[2020]17号)预算批复文件,现将管委会2020年度基本概况说明如下:

 一、基本概况及主要职能

2019年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在区、市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开区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合作创新、提升水平、提质增效、示范引领”发展思路”的发展要求,以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为目标,立足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和互联网+现代服务业,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产业发展、金融支撑、体制机制改革“四大攻坚战”,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为保障,着力提升产业聚集效应,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银川经开区2019年度实现工业总产值324.3亿元,同比增长1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固定资产投资113.6亿元,同比增长32.7%;工业用电27.8亿度点,同比增长20.3%;财政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7.3%(考虑减税降费因素影响增长13.1%,可比增长20.35%);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90亿元,超年度任务50%。

具体职能如下:

1.根据国家、自治区及银川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研究制定经开区发展目标、政策和措施,研究确定经开区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2.根据自治区、银川市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经开区的招商引资工作。3.贯彻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并制定经开区有关政策。4.根据有关法规和市人民政府授权负责开发区部分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职能。5.根据有关法规和市人民政府授权负责经开区部分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职能。6.在银川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下负责组织编制经开区内的详细规划和单体规划,对经开区内的土地进行管理。7.负责开发区的基本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8.负责经开区的财政工作,协调经开区税收、公安管理工作,协调金融、海关等部门的工作。9.负责经开区党的建设、纪律检查及工、青、妇的工作。10.负责经开区组织、人事、劳动工作。11.承办银川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及人员构成

部门预算只包括管委会1个行政单位,其中包括:党政办公室、经济合作局、经济贸易发展局、财政局、规划和土地局、建设局、组织人事劳动局、政策法制办公室、安监局、机关工委、纪工委,经费统一在管委会结算中心核算。

截止2019年末,管委会统发工资人员117人,其中:在职人员108人、控编人员1人、复转军人7人、中沙办工作人员1人;管委会公务用车6辆。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预算——预算表.pdf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88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7260万元(包括:人员经费3435万元、公用经费362万元、专项业务经费346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574万元(包括基本支出结余851万元、项目支出结余723万元);较2019年的7313万元增加1521万元,同比增长20.8%,主要原因是:一是管委会2020年初实有在职人员108人,较2019年初增加6人,人员经费及办公经费增加214万元;二是2020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系数按应发工资的1倍系数安排,2019年度部门预算按应发工资的0.8倍系数安排,较2019年增加487万元,2019年追加绩效工资结余240万元;三是2020年项目支出经费安排4181.26万元(本年预算346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718.26万元),较2019年的3756.63万元(当年预算3270万元,结转结余486.63万元)增加424.63万元。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88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36万元(主要包括人员工资、奖金、体检费、临聘人员工资、公休假补贴等),较2019年的6526万元增加1510万元,同比增长23.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6万元(为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较2019年的412万元减少56万元,同比减少13.59%;卫生健康支出153万元(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较2019年的136万元增加17万元,同比增长12.5%;节能环保支出13万元,为2019年市财政拨入环境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及个人奖结余;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万元,为2016年市财政拨入2015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奖结余;住房保障支出245万元(包括住房公积金缴费及购房补贴),较2019年的205万元增加40万元,同比增长19.5%;其他支出25万元较2019年的28万元减少3万元。

二、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64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安排支出3797万元,上年结转资金安排支出851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3993万元增加655万元,增长16.40%。

2020年本年收入安排人员经费34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03万元、津贴补贴415万元、奖金500万元、社会保障缴费32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424万元、医疗费12万元、退休费52万元、奖励金5万元、住房公积金19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万元;

2020年本年收入安排机关运行经费36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0万元、印刷费8万元、咨询费2万元、手续费1万元、水费10万元、电费25万元、邮电费18万元、取暖费51万元、物业管理费1万元、差旅费18万元、维修(护)费10万元、租赁费1万元、会议费4万元、培训费12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劳务费8万元、工会经费1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万元、其他交通费10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5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418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安排支出346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安排支出723万元。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科目编码2010302)2020年本年收入安排经费2597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1448万元增加1149万元,增长79.35%。主要用于挂职及驻村干部经费47万元,设备购置146万元,信访、综治维稳工作经费35万元、扫黑除恶经费30万元,慰问费34万元,机关事务费325万元,扶贫经费50万元,年度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奖励经费56万元,安全生产奖励经费50万元,安全监管监察执法装备经费20万元,应急管理专项经费30万元,环境评估、公共绿化检查、建设工地安全检查工作经费12万元,开发区志编制费6万元,政府购买服务费1756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活动(科目编码2010305)2020年本年收入安排经费731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498万元增加233万元,增长46.79%。主要用于宣传费180万元,招商差旅费7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50万元,会议费40万元,商务接待费50万元,印制费20万元,招商租车费10万元,招商驻点工作经费160万元,招商咨询委托费145万元,劳务费1万元,其他招商工作经费5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科目编码2013105)2020年本年收入安排经费70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51万元增加19万元,增长37.25%。主要用于书报费1万元,差旅费2万元,入党积极分子,开发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费12万元,困难党员慰问费1万元,非公星级党支部奖励经费5.1万元,党建宣传费3万元,机关精神文明经费3万元,非公企业党建重点项目经费10万元,非公党组织启动资金1万元;非公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工作津贴12万元,党群活动中心经费12万元,机关党群活动室项目设计费5万元,购买图书支出2万元。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科目编码2013299)2020年预算65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108万元减少43万元,增长39.81%。主要用于企业人才引进、招聘经费及相关资料印制费。

三、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数为17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50万元(更新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费24万元,公务接待费52万元。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比2019年预算数326万元减少150万元,同比下降46.01%,其中:1)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持平;2)公务用车购置费与上年持平;3)公务用车运行费与上年持平;4)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150万元,主要原因是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财政部及自治区财政厅一般性支出压减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报销审核,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四、关于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五、关于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2020年收入总预算90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260万元,财政拨款上年结转收入1783万元;支出总预算90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8834万元(本年预算安排7260万元,上年结转金额1574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支出209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资金。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本级1个行政单位为银川经开区管委会,机关运行经费财政预算362万元,比2019年预算323万元增加39万元,增长12.07%。主要原因是,一是2020年管委会在职人员较2019年增加6人,办公经费增加;二是2020年度因采暖费单价上涨办公采暖费较2019年增加23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19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金额16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家具、办公设备、保密设备、公务用车及工业园食堂设备、安监局执法装备采购;政府购买服务预算金额1866万元,主要包括:经发局“扩区可行性研究报告与发展规划编制”、“开发区‘十四五’产业规划编制”、“政府类投资项目咨询论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服务”、“重大项目扶持资金专项审计”等16宗采购金额合计571万元;法制办“信息化服务”、“法律服务”、“记者站”等4宗采购金额合计351万元;安监局“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安全技术咨询服务”、“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等5宗采购金额合计396万元;建设局“区域评相关项目委托编制”、“开发区辖区内市政设施投保”、“‘散乱污’企业摸底排查、清理整治委托服务”等5宗采购金额合计294万元;经合局“招商委托业务费”14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管委会国有资产价值总计1084.3万元,其中:车辆6辆,价值174 .52万元;办公家具价值199.12万元;无形资产195.08万元;其他资产价值515.58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0年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将对部分支出项目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挂钩的机制,树立起“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五)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2020年预算安排扶贫资金50万元,主要用于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村定点及其他扶贫点扶贫经费。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财政局

2020年2月21日

名词解释1、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2、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3、本年支出:是指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

4、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5、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6、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7、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8、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9、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0、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