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部门预算

索 引 号:640100-202/2021-00015 发布日期:2021-03-19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的通知

各部门、各派驻机构、直属公司: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已经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

2020年,银川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合作创新、提升水平、提质增效、示范引领”的发展要求,以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为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改革创新工作目标,努力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较好完成了全年收支目标任务。现将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0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银川经开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7.33亿元,增长15.19%。其中:中央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78亿元,增长26.45%;自治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5亿元,增长11.17%;银川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0.91亿元,下降4.76%。

(二)2020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3.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8亿元(税收收入13.47亿元,同比增长12.2%;非税收入2.4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5.4亿元的103.1%,同比增长5.7%,超收0.48亿元;上年结转1.47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4.8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0.16亿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1.14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3.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12亿元,同比增长8.5%;债务还本支出0.16亿元;结余结转2.92亿元;上解支出0.3亿元。

(三)2020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基金总收入3.54亿元,其中:基金收入1.7亿元;上年结转0.4亿元;上级转移收入1.44亿元。

基金总支出3.54亿元,其中:基金支出3.37亿元;结转0.17亿元。

上述预算收支情况最终执行结果以决算数据为准。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年初对2020年到期偿还的债务本金0.16亿元进行了全额安排,在年度预算执行中,经申报争取,落实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资金0.16亿元,将年初安排的债务偿还本金0.16亿元进行调整安排。调入稳定调节基金1.14亿元。

(五)2020年主要工作

1.精准施策,在全面挖潜中确保收入稳中有升

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园区重点税源企业产值、税收双下降的严峻形势,为确保年初目标任务完成,及时走访调研,加强跟踪服务,力促项目落地,精准发力,全力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经开区财政收入于5月份在全市率先由负转正,财政收入质量稳中向好的态势逐步显现。

2.优化支出,在统筹兼顾中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特别是优先保障“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统筹安排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监控财政支出情况,建立项目对接机制,确保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把握财政促进经济发展的主动权,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是为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支持。投入8.62亿元,重点支持15GW项目、石墨烯、半导体材料、智能终端等项目建设;安排5.85亿元奖励补贴,支持隆基、银和半导体、天通蓝宝石等项目,扶持企业良性发展。二是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好服务。一方面通过研究吃透政策,精准把握投向,成功争取到抗疫特别国债资金0.4亿元,并按照要求及时下达,快速形成实际支出,加快推动园区项目建设,并持续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国家的政策动态,积极做好项目资金申报争取工作,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经开区申报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发展资金、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等40类专项资金,落实到位资金3.56亿元。三是进一步支持园区企业,落实各项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园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共计9.62亿元(其中:减税3.56亿元,降费6.06亿元),真正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的减负,切切实实地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了企业成本,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了经济平稳运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各项支出在有限的财力中统筹兼顾,集中保障,注重实效,公开透明,为经开区的各项建设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3.履行职能,在深化改革中持续提高管理能力

一是规范政府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完成政府采购35宗,采购资金总额1246.51万元,节约资金65.39万元,资金节约率5.25%。二是继续压减“三公经费”,降低运行成本。“三公”经费支出110.04万元,剔除一次性因素下降22.5%。三是严把评审关口,降低建设成本。2020年已审结项目49项,审结项目送审值12.22亿元,审定值11亿元,审减值1.22亿元,综合审减率约10%。

4.积极防范,在持续管理中化解债务风险

积极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债务防范化解风险方面的相关规定,持续做好债务日常管理工作,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压实债务风险防控责任,加强债务偿还风险监测,督促债务单位完成年度债务化解任务。安排1.08亿元偿还到期本息,有效管控、化解债务风险。

2020年财政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面对疫情、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导致的收入增长乏力问题时,抓收入的手段不多,效果不佳;国有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有待同步开展等。

二、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

2021年经开区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点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推进“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改革,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要求,通过强化执行力为抓手,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财政有效供给。严格编制程序和方法,严肃财经纪律,坚持厉行节约,真正过“紧日子”,以“预算紧平衡”为新常态要求,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保障重点、留有余地”的原则,财政资金优先用于“六稳”“六保”等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提升资金统筹和项目精细化管理能力,努力为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提供财力支撑。

(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051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000万元(税收收入160000万元,非税收入15000万元),增长10%;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463万元;上年结转22896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480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051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0659万元,上解支出4500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357万元,其中:

管委会基本支出3706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绩效及日常公用支出;专项支出6029万元,主要是设备购置、安全生产、政府购买服务、审批大厅运行、规划设计费、招商引资、机关工委经费等支出;

工会经费22万元,主要用于“送温暖”慰问等;

税务经费1600万元,主要是税务局征管补助经费等。

(2)公共安全支出1596万元,主要是公安各项基本支出及设备购置、光纤租赁、物业管理、办案经费、食堂经费等专项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16813万元(含结转547万元),主要是人才奖励资金、政策奖励等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2万元,主要是管委会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等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153万元,主要是医疗保险经费。

(6)节能环保支出100万元(上年结转)。

(7)城乡社区支出28090万元(含结转11684万元),主要是管委会投资的基本建设项目、道路、绿化基础设施建设、拆迁支出等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1920万元(含结转8803万元),主要是项目扶持、固投、注册资本金、房租补贴、运营经费等支出。

(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62万元(上年结转)。

(10)住房保障支出250万元,主要是管委会职工和住房补贴支出。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99万元,主要是消防基本支出及灭火救援装备、消防救援站建设及维修改造项目等经费支出。

(12)总预备费3000万元。

(13)还本付息支出7847万元,主要是偿还债券本金4123万元,利息3724万元。

(14)其他支出6150万元主要是金凤区、西夏区等税收分成,社会事务经费,农垦科研所内部退养人员经费,环卫清扫费等。

(二)2021年基金预算安排

1.基金收入安排

基金总收入33706万元,其中:基金收入320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000万元),上年结转1706万元。

2.基金支出安排

基金支出33706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征地拆迁、付息等支出。

(三)2021年工作重点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区、市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为目标,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见效,千方百计化解不利因素,抓收入、抓保障、抓融资、抓服务,集中财力办大事,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1.抓好财源建设,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盯重点税源,进一步加大财税经济形势及税源结构的分析,抓牢组织收入的主动权;二是挖潜新增税源,加强新增初投项目跟踪落实;三是积极涵养税源,在支持重点税源企业产业链布局和新入区企业投产达效同时,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依法做到应减尽减四是盘活低效资产,带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做到未雨绸缪、有的放矢,切实抓好各项税收的征缴入库工作,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为经开区各项事业的高效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2.抓好财政收支,增强财政统筹兼顾能力

密切关注经济运行形势,加强财政收入研判分析,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全面清理结余结转资金,集中财力保障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及经开区重大决策部署及重点支出。

3.抓好资金筹集,保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

创新思路准确研判中央和自治区、银川市政策形势,积极主动争项目争资金。运用地方政府债券工具,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积极争取新增政府债券,保障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土地收储和出让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4.抓好风险防控,确保财政运行安全稳健

严格按照“八个一批”的相关要求和化债计划,按时、足额化解债务,同时加强组织领导,把任务分解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并狠抓收入,保障偿债资金来源,将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纳入年度预算管理,统筹资金按时偿还,并接受各级部门的监督,做好债务保障工作,确保不发生债务风险。认真落实好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投资的建设项目,切实做好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使用、监管工作。

5.抓好财政改革,逐步把绩效管理纳入财政支出监督

完成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评审等预算管理全过程的监管,构建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进绩效目标管理与预算管理的融合,做好评价指标科学量化编制,确保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的可行性;深化绩效监督和结果应用,动态掌握财政资金投入的实施情况,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6.抓好制度建设,在完善制度中持续提升财政管理能力

建立健全《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工程项目招标控制价、竣工结算、财务决算评审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审计运行机制、内部工作规程,推进审批流程再造,优化财力资源配置,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形成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常态化、长效化运行机制,提升依法理财水平、财政治理及服务效能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