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检查

索 引 号:640100-202/2018-94028 发布日期:2018-11-26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重点项目督查进展专报

重点项目督查进展专报

重点项目督查进展专报

一、轴承智造小镇项目

进展情况:总投资85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目前一号车间立柱全部竖立安装,约三分之二横梁吊装连接;二号、三号车间基础完成,回填覆盖;生产用供电设施方案已协商确定,正在抓紧编制;项目现场落实施工人员200多名。

存在问题:一是从项目各方了解到的情况看,工程基本能够按计划进度有序推进,下一步影响工程进度的主要因素是天气变冷和钢构件能否按时供给;二是生产用供电设施方案虽已协商确定,需协调供电部门尽快落实生产用配电设施开工建设,克服冬季施工困难,确保一号车间建成后,入驻企业的生产用电需求;三是冬季施工采用自备锅炉取暖,需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尽早予以批准。

建议:总公司会同项目单位和施工单位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工期,并确保钢构件的及时供应,以保证项目按建设计划推进;建设局加强与电力部门、市住建局的协调力度,尽早落实生产用电设施建设和冬季施工取暖保障。

二、银和半导体集成电路大硅片项目

进展情况:总投资16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目前土建工程完成95%,正在进行细节施工;水、电、暖、气配套设施完工;后处理车间内装结束,设备到位,部分开始安装;净空房施工完成50%以上,预计12月底完成交工;单晶炉基座施工顺利,单晶炉设备全部运抵仓库;高低压配电柜开始安装。因前期工期有一定滞后,加之生产设备调试期较长,预计投料试车在明年6月份以后。

存在问题:一是项目土建施工已完成95%以上,项目单位要求施工方进一步加快厂房内部门窗、墙面、通道、配套设备沟槽等施工细节方面的整修,以保证项目生产设备的顺利安装和调试;二是内部水、电、暖设施已基本完成,需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接通。

建议:建设局加强督促和协调,尽快完成厂房内部细节的整修;同时加强与市供水、供电、供暖等部门的协调,保证水、电、暖按时接通。

三、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项目

进展情况:总投资40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目前一号、二号厂房已浇筑到三层,部分封顶;三号厂房开始二层浇筑;浆料池基础完成,开始浇筑立柱;六号、七号厂房出正负零,开始地面一层施工;项目建设单位目前正加紧进行冬季施工安排,脚手架、防冻被、抗冻剂准备充分,农民工工资按期专项拨付;计划年内开始5号厂房建设,年底前完成三栋厂房及浆料池土建。

存在问题:项目总承包单位拟近期开工建设5号厂房,方案已报至总公司,提出尽快审定核准。

建议:建设局、总公司会同项目总承包单位,根据项目实际,合理安排5号厂房建设计划。

四、隆基乐叶7GW高效光伏N型电池项目                                   

进展情况:总投资11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的101、102厂房,共计6万平方米(各3万平方米),可容纳12条生产线。102厂房墙筑体基本完工,顶部吊装基本结束;101厂房钢构件搭建完成;预计11月底102厂房封顶,机电设备安装进场,12月底外墙板安装完毕,103、104、105配套设施用房全部土建完工,108废水车间建成;目前项目施工人数达400人。

存在问题:由于项目产能由5GW提高到7GW,厂房内部设备基础施工等待变更后的设计方案,造成整体工期推迟1个月左右。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需尽快调整给排水、排污、电力、供暖等配套设施方案,确保项目工期影响降低到最小;

2、需根据机电设备方案调整,加强协调,尽早安排机电设备的招标、采购和安装;

3、根据冬季施工和高空作业要求,加强管理,注重施工安全管理。

建议建设局、总公司根据工程现状,抓紧协调项目总承包方调整施工计划,优化工期安排,力保工程进度;安监局加强对项目工地的安全检查,确保施工安全。

五、华承冷辗轴承套圈和热轧轴承钢管项目

进展情况:总投资12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亿元。目前热轧炉建成点火,穿管设备已安装一套,钢圈生产设备开始安装调试;球化炉堆砌完工;冷辗机开始调试,正在抓紧进行投料试车前准备。供电设施改造完成,天然气开通工程抓紧施工;计划12月中下下旬投料试车。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天需钢材180吨,每月需钢材近5000吨。

存在问题:一是项目投产后,钢材需求量大,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压力偏大,需尽早制定原材料采购及资金筹措计划;二是天然气配套建设需加快,以确保如期投料试车。

建议:建设局协调加快天然气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确保天然气按期开通。

六、绿筑长江精工项目

进展情况:总投资4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目前厂房主体建设完成90%,办公楼、宿舍楼基础完工;一条重钢生产线、一条轻钢生产线已安装,其他设备也开始陆续安装;丙烷房浇筑,行车安装到位;计划11月底5条钢构生产线安装完成,12月中下旬开始试生产;2019年3月完成PC生产线、钢混结构PSC生产线安装,实现全面投产。

存在问题:北大门口电杆还没有移除,影响车辆进出安全。

建议:建设局尽快协调电力部门移除北大门口电线杆,以确保生产安全。

七、中太镁合金板带材项目

进展情况:总投资11亿元,已累计投资7.6亿元。目前一号车间厂房换装完成,车间内1号生产线投料试车,2号生产线基础浇筑,3号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二号仓库钢结构完工,开始安装门窗、铺设地坪;三号车间基础已回填,四号厂房钢构基座安装。

存在问题: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较快,年底前三号、四号车间有望建成,目前电力改造升级方案已批复,一号车间三条生产线建设、安装需抓紧推进。

建议:建设局加大协调力度,力促企业早日投产达效。

八、石墨烯前驱体项目

进展情况:土建工程已完成投资0.5亿元。该项目与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项目为同一个建设单位,采取F+EPC模式承建,10月4日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8个单体全部出正负零,基础回填;1号、2号研发楼、职工食堂部分砖砌体完工,项目按计划正常推进。

存在问题:从项目现场了解获悉,目前电力配套设施尚未确定,需尽快协调电力部门拟定方案,以便早日开工建设,与其他设施同步投入使用。

建议:建设局和总公司加强与电力部门的沟通,尽早落实方案,开工建设。

九、天通蓝宝石三期项目

进展情况:土建工程已完成投资0.45亿元。该项目10月6日开工建设,11月10日完成基础浇筑、回填,11月11日东段办公楼、食堂主体混凝土浇筑,11月17号西段工程总控室等辅助用房浇筑;11月8号主体厂房钢构开始吊装安装,计划12月底钢构完成50%,明年1月底全部完工;12月底开始办公楼、辅助用房装饰装修;年底设备到位96台,明年5月底投入生产。

存在问题: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但由于开工较晚,主体厂房搭建进入冬施阶段,如出现恶劣天气,项目建设可能会被迫停工,工期延迟。

建议:总公司进一步加大项目协调力度,督促施工单位依据气候变化,合理安排工期,确保项目如期建成。

十、力成智能配网成套开关设备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

进展情况:项目总投资3.7亿元,已建成并投入生产。经现场了解,目前部分设备还在调试,部分设备已投入生产,企业现有生产工人及管理人员500多人,生产的电力开关柜系列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存在问题:企业技术转化不足,加受原材料涨价以及融资困难影响,利润率较低。

建议:经发局加强对企业的跟踪和服务,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促使企业尽快达产达效。

十一、隆基宁光智能能源计量仪表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

进展情况:项目总投资1.5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0.5亿元。目前第一条生产线已建成投入运营,吸纳就业人员500多人。项目设计年产电表、水表、气表200万-300万台,年产值4亿元,预计今年完成产值2亿元。

存在问题:由于原材料持续涨价,已影响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及下一步投资安排。

建议:经发局加强对新建项目的市场监测和服务,并根据市场变化,提供合理化建议和对策,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促使企业投资项目顺利投产达效。

十二、舍弗勒高端轴承项目

进展情况:总投资2.36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15亿元。该项目包括两个子项目:1.总投资0.92亿元的年产850万套汽车用深沟球轴承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0.92亿元,全部建成并投产;2.总投资1.44亿元的年产706万套圆锥滚子轴承建设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23亿元,预计年底前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项目已安装生产线5条,近期开始第6条生产线安装,年底可完成全部投资2.6亿元。

十三、中小企业创业园40#厂房(共享配套)项目

进展情况厂房主体钢结构完工,部分门窗安装;车间行车吊装完成;设备基础浇筑,室内地坪铺设;控制室、办公室装修结束,内部粉刷;整体车间预计11月底可交付使用。

                   

                2018年11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