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检查

索 引 号:640100-202/2020-00110 发布日期:2020-05-28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重点项目督查通报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重点项目督查通报

  (第一期)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全面准确掌握园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促进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落实,近日,纪工委牵头对2020年政府类投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一期共督查了2020年实施的10个政府类投资项目,1-5月份10个项目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4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41%。其中,15GW单晶硅棒、智能终端一期2个项目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弥补了疫情对工期的影响,推进较快,超计划完成了建设任务;智能终端一期东地块、智能终端二期、3GW高效单晶电池、中轴小镇三期、国开金泰一期5个项目进展顺利,稳步推进;天通银厦三期、飞地工业园、西区职工公寓3个项目进展缓慢,有的处在半停工状态,存在一些问题。

二、项目推进先进经验和做法

(一)15GW单晶硅棒项目推进有力。该项目总投资19亿元,2019年度完成投资8.7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0亿元,1-5月份预计完成投资7.4亿元,占年度投资的74%,超计划完成任务。一是提供人力、财力保障。为保证工程顺利推进,集团公司新调技术管理人员6名、拨付2亿元工程款,吸纳宁夏本地劳动力1500余人投入工程建设。二是提供组织保障。成立抢工小组、夜间施工质量和安全领导小组,发扬“白加黑24小时”的苦干实干精神,实现全作业面同步施工,确保工程进度。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对完成周计划工作量的给予班组或个人1万元奖励,超额完成节点计划的给予2万元奖励,充分调动了工人积极性,保证了施工进度。原计划5月30日202车间达到投产条件,经过3个月艰苦奋战,202车间已提前于5月12日实现投产,首根硅棒顺利出炉。

建议提醒: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外网施工,交叉作业,现场较为混乱,存在安全隐患,需加强现场环境治理和安全管理。

(二)智能终端一期项目推进良好。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2019年度完成投资6.7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3亿元,1-5月份预计完成投资1.3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43%,预计提前三个月完成建设任务。一是全力抢抓工期。将三步施工法改为一步施工法,即18栋单体分步施工改为同步开建。倒排工期,以天保周、以周保月,每天召开施工生产推进会,现场协调解决生产难题。组织参加银川市百场劳动竞赛,形成大干抢干工期氛围。二是优化施工方案。制定冬季施工方案,提前准备二次装修队伍,做好劳力、物力保障。调整外墙保温施工工艺,节约成本和时间。采用交叉作业的方式,有侧重的对部分单体进行集中施工,确保项目现场施工与入驻企业装修同推进、两不误。三是狠抓复工复产。面对疫情影响,2月份5天内吸纳宁夏当地1400人用于抢工期,有力地缓解了项目用工压力。同时,抓好安全生,采取“一人违章操作,全班连坐培训”的方式共保安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飞地工业园项目推进缓慢。该项目总投资3.4亿元,于4月17日开标。目前,只完成临设、临路、临电搭建等施工内容,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固投1600万元,占年度总投资的4.3%,与既定目标差距较大,对于制约项目推进的军用光缆、军用用地、西气东输管道等客观因素,协调解决力度不够。

(二)舜天西区职工公寓项目推进滞后。该项目总投资6.3亿元,2020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1-4月份仅报送投资0.06亿元。一是项目推进力度不够,主观能动性不强。二是工程审计工作进展缓慢,与审计单位对接不够紧密,主动跟进不够。三是统计上报固投不足,造成固投统计数据偏小。

(三)天通银厦三期项目局部工程暂停施工。调整后的总投资2.9亿元,2020年度计划投资1.1亿元。目前项目因天通公司再次工艺调整,导致项目重大变更,需对已完成的内装重新设计施工,洁净车间,影响下一步项目推进。

(四)督查中反映出的其他问题一是建设单位个别管理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监督管理缺位。有的对现场情况掌握不全面,有的对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不够有力。二是施工单位重视程度不一,项目进展不平衡。安全教育落实不到位,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充分。三是个别监理单位未有效履行监理职责,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未及时要求整改。

三、工作要求

一是狠抓工程进度,推动项目建设。要对标项目工期要求和全年投资任务,倒排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压实责任,全力加快项目进度,力争将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

二是强化监管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落实责任,项目负责人要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对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是处理好三个关系,强化统筹管理。要处理好进度与质量的关系,处理好进度与安全的关系,处理好进度与程序的关系,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时按期完工。

对于项目推进缓慢,完不成上半年投资计划任务的项目,管委会将根据情况对奖补资金进行适当调减。

中共银川经开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5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