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检查

索 引 号:640100-202/2020-00117 发布日期:2020-06-08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重点项目督查通报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重点项目督查通报

(第三期)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全面准确掌握园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促进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落实,近日,纪工委牵头对2020年部分社会投资类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三期共督查了2020年实施的9个社会投资类项目,1-5月份9个项目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24.3%。其中,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硅片项目组织有力,推进迅速;红日东升高精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需要加强各方协调配合,尽快进厂施工,办理入库;青龙塑料管材及节水灌溉智能化工程及研发基地、高端综配区、轴承小镇项目推进缓慢,与计划目标任务存在较大差距。

二、项目推进先进经验和做法

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硅片项目组织有力,推进迅速。该项目总投资45.86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30亿元,1-5月份预计完成投资9亿元,占总投资的30%。一是战略储备。在疫情前就已经完成15GW项目需要设备的采购工作,并运输至银川的库房,有效避免了疫情对设备安装进度的影响。二是人员储备。及时进行人员储备,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面试的方式招聘人员1400多人,确保15GW项目顺利投产。三是技术储备。公司各区域子公司每月定期开展技术交流,进行技术对标,分享先进的技术工艺和经验,群力群策解决技术难题,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青龙塑料管材及节水灌溉智能化工程及研发基地项目推进缓慢,积极性不高。该项目总投资6.54亿元, 2020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1-4月份仅报送投资0.12亿元。一是主观能动性不强。在项目实际进度比计划工期滞后较多情况下,没有制定赶工计划,没有紧迫感,还在“四平八稳”组织施工,推进力度不够,进展缓慢。二是项目管理松散。建设单位监督管理不严,督查期间发现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个别管理人员缺岗。现场安全生产投入不足,标准化工地建设不规范。三是推进项目意愿不强。项目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沟通不积极、不主动,土建和安装工序衔接不紧密,出现窝工。

(二)红日东升高精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尚未进厂施工。该项目总投资48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亿元,拟收购宁电光伏。目前已完成资产盘点并签订购买协议,红日东升公司计划6月8日进厂施工。一是由于宁夏兴业律师事务所(资产管理方)准备不充分,行动不积极,资产盘点未能一次完成,购买协议审核时间较长;二是相关人员配合力度不够,红日东升未能提前进厂施工,导致项目进度较慢。

(三)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配套区项目。2020年计划投资15亿元,截至5月底预计完成2.5亿元投资,与计划相差较大。部分专项设计如供水、电网等与行业主管部门对接不紧密、不及时,影响工程进度。初始规划勘验太粗太泛,超计划、超范围设计,导致部分建设内容缩减,投资相应降低,影响施工进度。

(四)轴承小镇项目推进滞后。中轴小镇公司计划于12月底前完成24个工区的轴承生产线建设。截至目前,仅完成了4个工区生产线建设。仅有双兴公司、鸿凯公司、德沃3家公司入驻,每家仅购买1个工区的生产线,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与年初计划差距较大。由于该项目融资贷款存在困难,导致生产线建设停滞不前,影响后续招商进度。

四、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责任,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各责任部门要对工程建设任务进行细化、量化,责任到人。各责任领导要亲临一线,抓好督导,对问题要一线解决、一线落实,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精力,抢时间、争进度,有计划、有步骤、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倒排工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要按照任务分解和进度目标计划,再次对各环节逐一排出完成时限,制定攻坚计划。对滞后的项目要抓紧召开相关会议,制定抢工期的对策办法,科学施工、安全施工、高效施工,把延误的工期抢回来,确保按期完工。

三是加强协调,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各项目责任单位、施工单位要加强协调和配合,真正做到领导到位、协调到位,对项目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跟踪调研,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有力推进项目建设速度。

中共银川经开发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6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