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202/2016-02954 发布日期:2016-05-03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五”消防发展规划》的通知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五”消防发展规划》的通知

 

 

 

 

 

 

银开管办发〔20165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五”消防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五”消防发展规划》已经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6年4月27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五”

消防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转型期,也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消防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全面做好消防工作,提升火灾预防和灭火应急救援水平,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结合开发区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消防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原则,结合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以及经济转型升级,统筹消防事业发展,合理配置城市公共消防设施,综合部署城市防灾减灾体系,使消防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坚持预防为主与防消结合的原则。突出预防为先,不断改善城市消防安全条件,提升社会整体火灾防控能力;坚持责任落实与齐抓共管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党委政府主导、职能部门依法监管,社会单位全面负责,充分发挥群众自觉参与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三)总体目标

——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数量持续减少,突发公共事件、灾害事故消防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建立并发挥作用,消防业务经费满足消防事业发展需要。

——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消防站、消防水源、消防通信、消防规划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招收政府专职队员50名,消防规划编制率达到100%,消防水源建设率100%,完好率达100%,完成10个城市消防水鹤的建设工作(要求市政管网300mm以上的,上水鹤流量不得少于20/分钟),完成在自然水源处建设2个取水平台的建设工作(要求回转半径不少于15m*15m)。

——消防装备编配体系日趋合理。完成车辆装备器材配备任务,使公安消防站执勤车辆装备达到国家标准。不断优化车辆装备器材结构,结合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消防攻坚组器材装备和应急救援装备,建成消防站训练馆1个。

——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高。构筑“舆论引导、教育渗透、社会传播、全民参与”的宣传工作格局,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显著提升,开发区学生消防安全受教育率和公众消防常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全面提升。每年火灾起数控制在50起以下,不出现较大以上火灾和亡人火灾,杜绝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二、主要任务

(一)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1.落实政府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开发区管委会切实履行组织领导责任,出台消防工作责任制追究办法,自上而下建立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将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纳入目标责任考评、干部考核、社会综治考评、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内容,实行消防安全重大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健全消防安全委员会制度,完善消防安全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部门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2.强化部门依法监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相关行业部门要对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全面负责。2016年,建设、安监等部门要制定相应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2018年,全面实现政府职能部门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3.提升单位主体责任。机关、团体、企(事)业等单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机制,保障必要的消防投入,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2016年,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非重点单位全面实现户籍化管理;2019年前,普遍建立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常态机制,落实“六加一”措施(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建立一支志愿消防队)。

(二)强化社会面的火灾防控。1.强化火灾隐患源头管控。严格落实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和消防审核验收终身负责制,依法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并定期将消防安全不良行为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公布。到2017年底,开发区所有“三未”工程(未经行政主管部门许可擅自施工、未经行政主管部门监督竣工验收,建设单位擅自投入使用、工程验收合格后未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工程)整改完毕;到2020年底,消防设计、施工和消防产品生产、经销企业诚信度大幅提高,擅自降低消防安全标准设计、施工的违法行为基本杜绝,不合格消防产品市场占有率控制在10%以下。2.狠抓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评估,结合开发区产业结构、经济特点和火灾形势,分析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建立常态化且有针对性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火灾高危单位及重大火灾隐患等为重点,加大消防安全检查频次和火灾隐患整治力度,创新基层消防安全管理,严防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到2020年,涉及建筑结构、耐火性能、人员疏散和固定消防设施方面的火灾隐患基本得以杜绝。3.大力推进网格区域管理,推广落实区域联防机制。合理划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联防片区,明确牵头单位,细化职责分工,开展专门培训。2016年,组织联防单位开展互查互检、会议会商、业务交流、培训演练等活动,定期分析隐患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到2020年,消防安全区域联防工作趋于常态,单位隐患自查自改、火灾自防自救和区域应急联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三)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1.扎实开展消防宣传工作。贯彻《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安全教育体系,落实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发挥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合力。2.加快移动互联网消防服务平台建设。2016年,开发区管委会,部门和行业系统分管领导,开发区公安派出所消防民警,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特定人群全部加入消防微信微博平台和手机短信发送平台通讯录;至2020年,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关注人数达到1万人以上。全面提升公民消防法律法规意识、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公众防范火灾、扑救初起火灾和疏散逃生能力,到2020年,开发区公众消防安全知晓率达到80%以上。3.完善消防培训鉴定制度。大力开展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农民工、保安队伍、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工程设计、施工、监理人员群体的消防安全培训。2016年,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员工、农民工、消防志愿者等重点人群的公益培训,每年培训5千人次以上。督促开发区重要企事业单位法人或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消防设施工程设计、施工、检测、维护人员,消防产品检修和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易燃易爆场所特定岗位人员以及单位专(兼)职防火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到2020年,消防特有工种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

(四)健全公共消防设施建设。1.编制修订城乡消防规划。依据《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城乡发展需要,及时修订辖区消防专项规划,并由财政部门予以经费保障。规土部门负责将消防专项规划纳入辖区城市规划统一管理,大力推进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公共消防安全服务均等化。到2017年,完成辖区城市消防规划(消防专篇)制修订署。2.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加快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检查督导,确保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完整好用。建设、消防、安监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定期开展占用消防车道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取缔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占用应急通道等违章行为。3.加快消防站建设步伐。提高城市消防站覆盖率,到2020年,完成开发区特勤三中队综合训练馆建设,经发、规土、财政等部门在办理相关手续时,要确保训练馆用地纳入基础设施用地,并加快审批手续办理,落实专项资金,确保综合训练馆建设任务完成。积极引导和规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开发区志愿消防队伍建设,推动建设“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建立相应的快速指挥调度体系,不断提升企业单位处置初起火灾的能力。2016年,推广普及《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到2016年底确保开发区所有消防微型消防站建成达标,并全面投入执勤;到2020年,城市微型消防站建设成果全面固化,通过微型站第一时间控制的火灾达到50%以上。

(五)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1.健全应急救援建设体系。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修订应急救援预案,整合社会资源,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形成一体的消防应急救援体系,所需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建设、业务训练等经费要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2.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加快推动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发展壮大。开发区管委会要给辖区消防机构适当补充征招合同制消防队员,满足灭火及应急救援需要。在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储备可燃的重要物资的仓库、物流公司,火灾危险性较大、距离消防队较远的中型企业要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同时,加强消防文员配备,充实基层消防监督执法力量,2016年至2018年,每年新增发展3人,到“十三五”末,由政府招录的消防文员达到15人。

(六)推进实施智慧消防建设。2017年以前,结合银川智慧城市建设,组织开展控制模块和系统研发,并完成技术测试工作。研发“消防云”、“大数据”、“互联网+消防”应用平台,建成消防装备物联网系统中心。到2020年,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普及应用互联网消防控制技术。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智能消防安全信息平台,实现智慧防控、智慧作战、智慧执法、智慧管理。加快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水灭火系统行业推广,广泛在养老院、福利院、残疾人服务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幼儿园等老年人、残疾人和儿童建筑进行安装,鼓励其他人居建筑安装使用。2016年,完成社会福利机构推广应用,到2020年,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水灭火系统的社会普及程度大幅提高。

(七)完善消防事业保障机制,健全消防经费保障机制。开发区管委会要全面落实财政部330号、自治区财政厅782号等文件精神,按相关标准将消防业务费以及营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维修、信息化建设、消防车辆装备经费按实际需要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消防大(中)队业务费基本支出年人均保障标准达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部队消防业务经费保障管理办法》规定标准。车辆器材装备购置经费较上年增加15%以上。开发区管委会要将辖区消防中队常规性、消耗性器材装备经费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逐年递增,为消防工作提供有力经费保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把“十三五”消防工作纳入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作用,及时通报规划实施情况和进度,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尽快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加强消防规划实施的计划性。对规划中确定的重大项目进行分解落实,明确进度、明确要求、明确责任。

(二)强化督查督办。要将规划推进落实情况列入督查范围,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督查督办,定期通报规划实施情况,制定并落实整改计划。健全规划实施报告制度、奖惩考评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规划实施进度的动态监管,定期考评分析,实行跟踪问效,并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消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做好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落实的检查督促。

(三)实行考核问责。规划一经批准后,必须严格执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改调整。开发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火栓建设维护保养、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消防经费保障等方面因经济社会发展确需调整的,需由有关主管部门协商开发区消防大队同意后,报请开发区管委会审批。要制定详细年度实施计划,建立完善规划实施考核机制,保障规划分步有效实施。对不履行职责,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将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653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