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202/2018-76417 发布日期:2018-08-14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60号“关于提振金凤区工业集中区经济发展的提案”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60号“关于提振金凤区工业集中区经济发展的提案”提案的答复

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60号《关于提振金凤区工业集中区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该建议由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经开区管委会)承办,市工信局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联系,反复沟通提案情况

收到提案后,经开区管委会于4月27日召开部门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并通报了提案情况,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指定了经开区政策法制办公室专门办理,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全面掌握金凤工业集中区的经济发展现状及规划建设情况,为提案办理收集资料和做好保障。针对提案意项,经开区政策法制办及时与提案联系人对接,经多次与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工商联主席联系,确定了提案人的联系方式。经与金凤区工商联沟通,最终联系到提案人即金凤区工商联主席书记孟燕同志,并就提案意项和金凤工业区发展及规划建设情况与其进行反复沟通。经沟通,提案人孟燕得知金凤工业区已正式纳入银川经开区统一管理,并了解到经开区对金凤工业区的产业定位进行重新调整,发展规划进行重新修编,发展环境进行整体提升,且表示十分满意。

二、多方协调,全面推进提案办理

一是积极与市直部门联系协调,扎实做好金凤工业区的移交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同志在全区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副书记在全市园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经开区牢固树立“整合园区、盘活存量、低端退出、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经多次与市工信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财政局等市直部门沟通,形成了《金凤工业集中区整体移交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方案》,经银川市常务副市长杨有贤通知召集会议多次审议研究,于2月1日,就金凤工业集中区规划、人员编制、税收分成、债权债务等移交工作快速达成共识,并在市行政中心举行“金凤工业集中区移交仪式”,金凤工业集中区正式移交至银川经开区,开启了全区整合园区的先例,为银川市工业园区的整合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二是积极与管委会各部门联系协调,扎实做好金凤工业区的改造提升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银川经开区关于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学习研讨会议》精神,按照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要求,经管委会经合局、经发局、规划土地局、建设局、财政局等部门的协调努力,已在多个方面对金凤工业集中区做出了新的提升。首先是对产业进行了明确的定位,大力发展以高端轴承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产业,打造轴承小镇;同时依托银川市通达南街规划改造提升,增设公园等配套设施的地理优势,拟将管委会办公楼搬迁至金凤工业集中区附近的科技园(TMT育成中心),形成聚集优势,打造产业新城,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提升金凤工业集中区的发展环境。其次是大力引进过华承高端轴承、中太轴承配套等项目,并按照轴承小镇总体规划启动20万平米厂房代建项目,吸引国内先进智能化轴承项目,经开区坚持用产业聚集的招商策略,进一步提升金凤工业集中区的营商环境。再次是大力清理低效闲置土地和低小散乱企业,援助涉法涉诉企业,奖励扶持重点优势骨干企业,经开区坚持用项目嫁接、资金扶持和法律维护等有效举措,进一步提提升金凤工业集中区的政策环境。

三是积极与金凤工业集中区联系,扎实做好高效运转和对外宣传工作。首先是统一整合了智能办公系统,为金凤工业集中区干部人手配备了OA电子政务系统,及时传输经开区管委会的文件,极大提升了办公和运转效率;其次是畅通了QQ和网站管理平台,及时将金凤工业集中区在党建、安全生产、企业发展、办事需求等方面的信息传递出去,极大地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第三是经常带领记者和电视媒体进行采访报道,用文字和视频等多种媒体宣传报道金凤工业集中区的发展动态和环境变化,及大地提升金凤工业集中区的对外形象。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18年8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