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202/2017-26626 发布日期:2017-06-30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防汛工作的通知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防汛工作的通知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防汛工作的通知

银开管发〔201733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辖区各有关企业(单位):

2017年汛期已至,按照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市异常天气较多,雨水较多,发生突发性、局地性暴雨的可能性较大,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为全面做好2017年汛期防汛工作,保障园区经济社会建设顺利进行,根据市人工影响天气与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总体部署和要求,现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2017年防汛有关事宜具体通知如下:

一、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开发区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开发区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开发区防汛工作的领导、组织、指挥、协调。组成人员如下:

    长:崔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副 组 长:袁京平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马耀勇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陈志文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李竹琴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梁亚斌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安耀虎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员:梅世荣   开发区建设局局长

史建萍   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任         

郝玉峰  开发区经济贸易发展局局长

李金铭   开发区财政局局长

    开发区规划和土地局局长

童军良   开发区组织人事局局长

刘  萍   开发区政策法制办公室主任

王建喜   开发区安监局局长

  勇   开发区纪工委副书记

雷冰海   开发区机关工委书记

     开发区高新动漫公司总经理

    开发区建发公司总经理

张林长   开发区高新总公司董事长

邹德鹏   高新区投资公司总经理

郎志刚  开发区公安分局局长

   开发区消防大队大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工作人员从各有关部门抽调组成。办公室设在建设局,由梅世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建立和完善防汛工作制度,明确防汛区域及重点,切实做好汛期防汛工作

开发区西区紧邻西夏区防汛重点区域,区域内有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西夏热电厂、长庆石油天然气公司等关系国计民生重大企业及其附属设施,做好防汛工作意义重大。开发区2017年防汛区域为开发区西区、IBI育成中心和TMT育成中心,重点地段为开发区西区宏图南街以西沟渠和改造后的四二干沟沿线;金波街、同心南街等路段的城市内涝。为使重要的气象、水文信息和上级防汛部门的指令及时准确地传达给各部门、各重点防汛单位和各级领导、各抢险人员,并使开发区的汛情及时上报,开发区防汛工作实行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由开发区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对开发区防汛值班工作进行统一安排。

(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日常各种工作机会和空余时间对防汛重点区域和地段沟渠、渠坝、排水管网安全、畅通等情况进行检查,IBI育成中心管理办公室、TMT育成中心管理办公室、建发公司等有关单位要重点做好西区和IBI育成中心、TMT育成中心在建工程和已建成道路的防汛检查以及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预防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二)自201761日至1031日为开发区防汛期,此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

(三)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值班安排做好防汛工作,按照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对异常情况必须按要求,准确及时上报。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汛情预报随时增加行政值班人员。一是所有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要全天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二是各部门、单位要协调安排好出差等外出事项,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出差要向组织人事劳动局请假并及时通知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便对值班及时进行调整;三是各部门、单位要及时做好水情、雨情、汛情、灾情的收集和报送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四是任何工作人员在汛期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执行开发区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的调度命令。

三、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

开发区防汛工作实行管委会主要领导负总责,各部门、单位分工负责具体工作和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查值班工作制度。汛期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职责到位、指挥到位、落实到位,认真做好防汛相关工作。2017年汛期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建设局、建发公司要将预防特大暴雨对市政设施及其它基础设施的影响作为重点,切实加强市政设施建设、清理维护园区排水管网及改造后的四二干沟、平一支沟的疏通、整治和堤坝加固工作。组织宏图南街以西新建道路及沟渠沿线施工单位及企业对重要地段详细检查,对可能受到洪水影响的企业提早做出示警,落实防洪措施,并做好抗洪的组织工作。同时,做好总体应急防汛物资储备的检查、补充及抢险工程机械落实工作。

(二)经发局、安监局负责协调区内企业按照“以防为主、防重于抢”的防汛方针,负责做好辖区企业防汛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企业的隐患排查和危险源监控力度。同时将预防雷电、暴雨、洪灾等自然灾害的防范措施作为野外施工单位安全检查重点,开展拉网式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三)高新开发总公司、西夏热电厂、银川顶津食品公司等沿四二干沟、平一支沟企业要对在建工程附近的防洪工作尽快制定方案,提早做好人员、机械和物资准备,确保排水畅通,避免在洪水发生时遭受损失。

(四)建发公司要协调各有关部门,对有关区域防洪工作作出调研,防止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对在建工程的影响,同时做好防汛物资的存储和保管维修工作,以备防汛急需。

(五)IBITMT育成中心管理办公室要根据管委会总体部署,全面负责IBITMT育成中心的防汛工作,及时制定IBITMT育成中心防汛工作方案,提早做好人员、机械和物资准备,展开拉网式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避免在洪水发生时遭受损失。

(六)开发区公安分局和消防大队要组织以公安、消防干警为主的应急抢险队伍,加强汛前演练,以保证发生险情时能按时集结,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投入抢险工作。同时,做好防汛抗洪期间的社会治安保卫和消防检查工作,确保辖区行政、企事业单位和群众财产安全。

(七)党政办及时配合建设局做好防汛协调、调度和信息报送工作。财政局负责防汛经费保障工作。组织人事劳动局要做好防汛期间值班检查。政策法制办要加强防洪防灾安全宣传,广泛发动和动员,使各部门和单位树立大局意识,一盘棋思想,团结协作,共同防汛。

四、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工作,确保汛期安全

各部门、单位及辖区各企业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重于抢”的方针,按照职责和分工在汛前组织对四二干沟、平一支沟、在建工程工地、居民点、重要设施堆放地等进行重点检查,对防汛机构、责任、预案、队伍、物资等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检查、整改情况要及时报告上级部门。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开发区的长治久安,各部门、单位务必要各司其职,恪尽职守,将防汛工作常抓不懈,立足于防大汛、防大灾、抗大险,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做实做充分,防患于未然。各部门、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在明确任务和要求的前提下,将防汛工作作为汛期重点工作安排,确保安全度汛。对因工作不到位造成损失的部门和个人,将依据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防汛工作值班安排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762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