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202/2017-41067 发布日期:2017-11-09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银川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开管办发〔201728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118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 

  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管委会决定自2017111日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集中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深入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采取全国规定动作与地方自选动作相结合方式,强化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建设“平安银川”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了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文任组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安耀虎、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陈习江、公安分局副局长钟兵、消防大队大队长马佳伟任副组长,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马佳伟大队长兼任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方案,督促指导和检查考评各单位开展工作,编发工作简报信息,通报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报送相关信息。(领导小组于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自行撤销)。 

  三、主要任务及工作步骤 

  (一)强化火灾隐患整治 

  突出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场所、公众聚集场所及物流仓储等4类容易发生大火的场所单位,落实严防严管严控措施。 

  1、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按照职责分工,逐个行业、逐个区域、逐个场所开展排查,分别摸清4类场所单位的数量、生产经营规模、建筑消防设施状况及消防安全管理、监管部门履职等情况,并逐个场所单位详细登记,建立台账,全部录入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全国“两会”前,完成4类场所的全部排查和录入工作。 

  2、逐级压实监管责任。对排查出的单位,根据规模、行业、区域等特点,逐一明确和落实监管责任。对依法符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的,按照管辖分工明确消防大队监管责任;对有行业主管部门的,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明确相关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对小单位、小场所,按照管辖范围明确公安派出所监管责任。 

  3、逐一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专职经理人制度,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职责,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指导大型易燃易爆单位建立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技术小组,严格落实“一厂一策”要求,提高专业处置能力。大力推动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人员密集场所和火灾高危单位,接入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积极推广应用热成像、电弧检测、智慧用电等先进技术手段,加强早期火灾的可视监测和电气火灾的智能化处置。全国“两会”前,督促单位开展1次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1次电气线路检测,保证设施设备完好有效。     

  4、深入推进消防综合治理。继续深入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在元旦前、春节前开展联合检查,集中查处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行为,依法对因电气原因引发的火灾事故严肃问责;推动用户安装电气火灾监测系统。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春节前完成排查、摸底、录入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工作。探索建立高层建筑“互联网+N”消防管理机制,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全国“两会”前,每栋高层建筑要逐栋明确消防安全经理人或楼长,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挂牌制度,开展集中曝光行动,推动火灾隐患的整改。 

  5、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工作。紧盯全国“两会”和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检查,发动基层组织和社会单位在烟花爆竹燃放区、老旧住宅区等重点区域场所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确保消防安全。 

  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选准“自选动作”,针对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物流仓储等单位场所,开展针对性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专项整治,严格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消防安全“六加一”措施,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二)强化消防基层基础工作 

  1、加快消防公共设施建设。要进一步推进简易消防设施的安装,确保辖区所有弱势群体聚集区安装有简易喷淋及简易报警设施。 

  2、织密做实最小灭火单元。大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提档升级,全国“两会”前,所有重点单位按照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强化联勤联训和演练拉动,完善调度指挥和区域联防机制,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 

  4、全力推动消防规划实施。按照年度任务和有关规划,全面完成市政消火栓建设任务,市政消火栓完好率达到98%以上。 

  5、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治理。针对居民住宅、沿街小门店、医院、厂房仓库等场所火灾多发的特点,开展专项治理,全力减少火灾总量,有效控制小火亡人。 

  (三)强化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 

  消防大队要对园区消防水源进行摸底排查,建设局要及时进行维护保养,落实防冻保暖措施。要深入辖区“高层、地下和石油化工”等重点单位以及火灾易发场所区域开展实地熟悉、建立台帐,完善灭火救援数字化预案;加强对辖区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队的指导,组织对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个人防护、灭火器材等装备操作应用训练,将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队纳入指挥调度体系,每周测试一遍、每季度拉动一次,做到119指挥中心与辖区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队联络畅通;借鉴历次大型安保活动成功经验,在关键时段、关键点位前置备勤力量,建立网格化灭火救援执勤体系,确保打早灭小。建设、安监、公安等部门要与消防大队建立信息通报制度,不断修订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完善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健全社会联勤保障机制。 

  (四)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1、开展社会化宣传培训。教育、消防大队要开展消防宣传进学校,深化消防安全“三提示”和“一懂三会”教育,对党政机关、行业部门、派出所民警以及重点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全部培训一遍。 

  2、推进媒体宣传报道。组织新闻记者深入开展专题采访活动,定期开展主题宣传,公益宣传提示做到经常化。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媒体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不良行为。针对辖区火灾特点,积极利用微、微信等媒体广泛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和消防知识普及。 

  3、抓好重要节点宣传。集中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推进“全民消防我代言”大型公益行动,在学校、医院、企业、公交站台等场所醒目位置投放公益海报,小区实现全部张贴到位。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有针对性的消防提示信息。 

  (五)工作步骤。 

  冬春火灾防控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2017111日至9日)。各部门层层作出部署,召开专门会议,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2、组织实施阶段(自2017119日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各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调度,组织联合督查、分析通报问题,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消防安全。 

  3、总结考评阶段(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组织检查考评,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火灾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积极推动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建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开展本行业、本系统今冬明春防火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逐项分解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任务,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严密责任链条,织密责任网络,稳步推进任务落实。 

  (三)强化奖惩问责。要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认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工作漏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对在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领导;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