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202/2019-00157 发布日期:2019-05-08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查清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银川经开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现状,增强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现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查清银川经开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现状,增强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全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应急201961)文件的安排部署,银川经开区决定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本次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是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实施“科技支撑能力保障工程”、“致灾因素普查工程”和“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基础工作,要求按照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一)对银川经开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100%拉网式排查,排查实现三个100%。一是通过开展地质灾害大排查。查找出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防范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监测、搬迁避让或工程治理等消除灾害隐患的措施和建议。二是将排查时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100%纳入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体系。三是对原的专业技术单位编制的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报告复核率100%

(二)严厉查处可能诱发重大地质灾害的工程建设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通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执法,有效预防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二是坚持“既要处理事,又要处理人”原则,对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工作中的失职、渎职工作人员进行查处。

(三)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对排查发现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做到责任单位、防治资金、监测手段、防治措施“四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通过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警示牌、单点防灾预案、监测经费、监测人、监测记录、两卡(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监测设施、撤离路线等群测群防工作“八落实”,进一步完善和巩固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体系。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本次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立银川经开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银川经开区副主任何梅同志担任,副组长由银川经开区梅世荣、马恩明同志担任,成员由规土、建设、经发安监、金凤工业园iBi(TMT)育成中心5部门组成。

四、排查方式和内容

银川经开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由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统一安排部署,主要对现有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面摸排隐患点情况,逐点落实登记造册,填写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登记表,实现隐患排查工作全覆盖。特别是要做好隐患点防范级别评估,按照重要隐患点、次重要隐患点、一般隐患点和隐患核销点等四个级别,对隐患点防范级别进行科学评定,为下一步防治和应急救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五、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按照统一部署、部门联合、分级负责、逐点排查的原则,对银川经开区已发现的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治理。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排查准备及动员部署(48日至420日)

按照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全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应急201961)文件精神,结合银川经开区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安排专人负责,认真梳理摸排本辖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情况,做到检查摸排全覆盖。

(二)部门自查(421日至625日)

按照本次工作的部署安排,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思想高度统一,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摸排本辖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情况,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规土重点对辖区储备地块可能会造成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建设对辖区规划建设道路,桥涵在建重点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排查。经发局要对辖区工贸企业厂区内可能存在的地质灾害风险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安监局要对辖区危行业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情况进行详细排查,金凤工业园要对园区储备土地,道路、桥涵、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梳理。iBi(TMT)育成中心要针对所管辖的区域内道路,桥涵等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确保摸排全覆盖。规土局要将本次排查梳理情况总结和附件报表于2019年6月25日前报送至银川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联系人:陈建伟  联系电话:0951-5062876 电子邮箱nxyckfqajj@163.com

(三)全面排查(626日至731日)

以经开区规土局为主体,联合安监局建设局经发局、金凤工业园iBi(TMT)育成中心,按照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求,对照各部门上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展开排查,逐点进行登记,确保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排查全覆盖,同时结合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工作,边排查边治理,与年度防范救援工作相结合。

)总结提高(81日至815日)

完成本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后,针对排查结果,及时查漏补缺,采取切实措施做好防范救援工作。对重要隐患点和次重要隐患点,要严格落实监测人,建立“两卡一表”制度,逐一落实防范措施;对一般隐患点,要建立定期巡查制度,随时掌握隐患发展变化情况。同时,上报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总结,形成“一图两表”(即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图、地质灾害隐患点汇总表和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责任表)存档备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工作组要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领导,要把领导责任、管理责任、防治救责任落实到具体环节、具体岗位、具体人头。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做到监管风险隐患不留真空,防治不留死角。

(二)搞好宣传,注重培训。要充分利用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知识培训、发放传单、现场宣讲等各种手段,采用电子屏及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要狠抓地质灾害重点区域的防治救知识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遇险自救能力,实现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全民普及、地质灾害全民预防的目标。

(三)扎实推进,强化整治。要结合银川经开区工作实际,制订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强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使银川经开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真正收到实效。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对严重威胁安全生产和人员生命的要立即责令停产、停工进行整改,待隐患排除后方可恢复生产。

(四)全面深入,突出重点。本次排产要全面发动,对银川经开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治理工作要做到全覆盖;又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检查地质灾害极易发、严重威胁群众安全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出现险情且急需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彻底达到本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确保银川经开区辖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1.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登记表

2.地质灾害隐患点汇总表

3.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责任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