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66679T/2021-00105 发布日期:2021-12-22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雨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雨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雨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宁夏源泰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陕西立方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及辖区相关企业:

进入冬季,气温转冷,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多,同时,受年末抢生产、赶工期等因素影响,各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潜在风险增大,给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按照12月16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部署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辖区各企业要充分认清冬季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准确把握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力做好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生产稳定有序。现就做好雨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通知如下:

一、近期天气预测

冬至节气即将到来,进入数九寒天,温度骤降,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冷空气活动频繁,不确定天气因素增多,预计2021年12月29~31日、2022年1月4~6日,全市分别有两次降温过程,降温幅度在4℃左右。

二、工作要求

(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辖区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落实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下安全生产防范应对工作责任。

(二)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辖区各企业要认真落实12月16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部署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毫不松懈地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有效应对冬季自然灾害,及时预警并强化针对性防范,做好雨雪冰冻等灾害抢险救援准备和冬季救灾救助工作。要从严从实、动真碰硬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深入把重大问题隐患查到位、管到位,同时,帮助基层和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高水平高质量安全服务,为银川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安委会成员单位、辖区各企业要严格按照银川经开区2021年第四次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结合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生产特点,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性和季节性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点环节、重要区域的隐患排查和巡测防范,确保辖区安全生产稳定有序。辖区各企业一定要抓牢抓实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全面开展问题隐患自查自改,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辖区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寒潮降雪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深刻汲取往年辖区冬季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扣紧扣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切实抓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安全防范工作

(五)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辖区各企业要针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可能造成的风险隐患,提前制定防范预案,严格按照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银开党政办发〔2021〕6号)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压紧压实工作职责,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信息互通共享,紧密协同配合,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辖区各企业要密切关注寒潮天气动态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强化服务保障,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努力减少寒潮降雪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页无正文)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1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