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6-08-24
来源: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解读单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关于开发区2016年出台相关政策解读


关于开发区2016年出台相关政策解读

 

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促发展的大政方针,有效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法规,开发区本着认真研究、科学落实的态度,通过对四大主导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现状的分析和调研(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材料、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健康消费品),结合银川市出台的“工业十九条”确定了今年稳增长促发展的政策主导方向。半年来,经过各主管业务部门的酝酿草拟,相关部门的讨论商议,党工委管委会议的审核修订,出台了电子商务、绿色发展、“低成本园区”建设三项配套政策,并以党工委、管委会文件印发。为方便大家对文件的理解和运用,办公室已将文件印刷,并在开发区网站和银川日报上进行了刊登,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找准政策和企业发展的必然联系点,精准发力,有效投资,全面发展,开发区必将严格按照政策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力促各企业和开发区在年终收官时实现全面双赢。

一是针对扶持开发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出台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若干办法》,该办法自公布之日执行,共4条涉及6个方面。此次出台的电商政策,主要是鼓励支持依法合规经营的电商企业,在以自有交易平台和交易体系、跨境电商、境内电商、第三方支付牌照落地和电商企业落户开发区等方面的具体扶持意见。其中,自有交易平台方面,按照企业电商交易当年实现的增值业务收入标准,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奖励;跨境出口网络交易方面,按交易额一定比例给予资金奖励,交易宁夏本地产品的,根据交易额占比情况奖励有所提高;电商企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方面,按照支付结算地落户开发区当年资金流量,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奖励;培育平台落户的电子商务企业,入驻筹备期后且缴清物业、水电暖等费用的,可免交一定期限房租。

二是为引导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结合去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企业”培育及评选办法》,出台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该规定除附则外,共16条。主要涉及企业申报专利发明、创建科研机构、实施品牌战略、开展体系认证的,参与活动评选冠名认定或平台建设的,重大项目基金或专项资金申请的、技改、转型投入的、入规增长等方面的具体扶持意见。其中,每年评奖励绿色企业若干家,并根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企业”培育及评选办法》给于相应的资金奖励;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研院站、技术中心的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对企业产品通过省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且转化应用的,按项目研发投入标准予资金奖励;对企业进行技改的,按照投资额的一定标准给予资金奖励;对企业建设使用国家推广的智能化节能系统且取得一定效果的,按智能化建设费自筹部分一定的标准给予资金奖励;对企业成功创建星级工业旅游景点的,按星级级别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对企业年产值同比增长的,按年度净增长额的一定标准给予资金奖励;对年内新增的入规企业,按入规时间和产值一定的标准给予资金奖励。

三是为打造全区“两优”环境示范区,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建设“低成本化”园区,出台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打造“低成本”园区的若干政策规定》,该规定除附则外,共9条涉及12个方面。主要是低成本建设资金统筹、基础设施补贴和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引进人才、厂房租赁等方面的具体扶持意见。重点是管委会从今年起,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5年时间完成园区低成本化改造,重点扶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园区等重大项目;在基础设施补贴方面,对企业投入水、暖、气的接口费,按照实际投资额一定的标准给予资金奖励;对符合开发区产业政策,且科技含量高的主导产业项目,经管委会认定可享受一定期限的厂房租金减免;对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的,按照《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豆子培育实施办法(试行)》给予资金奖励。

以上政策均适用于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纳入统计的企业。政策未涉及到的条款规定,开发区将按照自治区、银川市相关政策执行,同一事项适用多项优惠政策内容的,按从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兑现。为确保政策的连续性,绿色发展和“低成本”园区这两个政策从今年11日起执行,同时《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促进投资和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银开党发201411文件于20151231日废止。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