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9-07-22
来源: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解读单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自治区商务厅关于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 一路”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18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要求各地区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促进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助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带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2018年10月16日,商务部召开地方商务部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听取各省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情况。2018年10月30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暨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我区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宁夏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全区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能力和水平,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在征求自治区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自治区商务厅关于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重要意义
《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讲话提出的“我区的对外开放要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服从于国家对外开放,要在服务和服从当中找到宁夏对外开放机遇”要求的具体体现。同时,《实施方案》也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厅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牵头制定的首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文件,有利于指导全区商务系统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工作重点,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我区开放型经济取得新突破。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体框架为三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
《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区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对外经济合作等主要指标有明显增长。
(二)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包括:推进国际航线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宁夏在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大银川至“一带一路”国家航线开辟力度。加强与边境口岸和沿海港口合作,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通道。完善口岸服务功能,加快整车进口口岸、进境肉类水果种苗指定口岸和进境大中型活动物指定隔离场建设。布局建设粮食、冰鲜、木材进口口岸,完善多式联运、保税仓储、物流集散等服务功能。推广应用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模式,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推进宁夏“单一窗口”地方门户建设。
二是推进国际贸易物流体系建设。包括:提升银川综合保税区开放引领功能,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鼓励开展研发、配送、采购、融资租赁、境内外维修、跨境电商、转口贸易等业务。加快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依托空港和陆港打造面向中亚、西亚,辐射华北、西北和东北市场的进出口产品加工和集散基地,着力将通道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三是构筑内陆开放平台。提升中阿博览会办会水平及实效。聚焦经贸合作,加强对中阿经贸合作需求、特点、趋势等调查研究,为科学办会、精准办会提供决策依据,将中阿博览会打造成为与“一带一路”国家政策沟通、共商合作的重要平台。
四是拓展对外经贸合作。包括:发挥我区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等资源优势,支持区内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开展合作,新建境外营销网络、备件基地和海外仓。联合境外商协会或中介组织在境外举办宁夏特色商品展,推介宣传我区优势特色商品,提升我区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巩固和提高我区特色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份额。
五是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包括:协调推进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及时了解掌握各园区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做好监督指导工作。做好入园企业投资备案、风险提示及风险防范等工作,及时化解企业各类经营风险。以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推动境外投资、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六是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包括:重点围绕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吸收外资载体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精准招商活动。推动出台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综保区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优势特色产业扩大利用外资提供指引。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区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落实外资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一口办理,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三)保障措施。
为确保《实施方案》顺利实施和目标任务的实现,《实施方案》从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和强化组织实施等3个方面分别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要求。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19年7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网站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