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202/2019-00141 发布日期:2019-04-18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银川经开区大力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

银川经开区大力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

近期,自治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领导小组在全区开展了深化“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加快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大调研活动,首站就来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对经开区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考察了银川隆基硅材料、汉尧石墨烯、隆基宁光、大学生孵化园、中小在线等科技型企业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详细了解了经开区科技企业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及科技创新情况,对企业加强科技创新给予了指导和鼓励。

自2017年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以来,银川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企业科技创新工程,不断完善创新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速创新人才聚集,支持科技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打造银川市乃至自治区科技创新高地,较好地完成了银川市下达的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年度建设目标任务。截止2018年底,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2家,占全区总数的41%;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3家、自治区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277家;建有自治区级以上创新平台84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5个;建有国家和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和自治区级众创空间8个;建有专家服务基地3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形成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16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3个;现有国内外领军人才18名、高层次创新型人才208名、高技能人才1650名;拥有有效发明专利720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0件以上。2018年本级财政科学技术支出2.2亿元,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13.1%;预计规上企业R&D经费支出8.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5%。

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三大战略”,把创新驱动作为经开区经济发展的主线,把科技创新作为全面创新的核心,加快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构建起良性发展的自主创新体系、产业创新体系和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以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自治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和转型升级示范区。着重抓好科技创新“五项工程”:一是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企业创办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着力打造“众创空间—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金字塔型梯队培育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培训辅导,有计划的实现梯队增长,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二是创新人才聚集工程。全面实施“人才高地”建设工程和高精尖缺人才引领工程,围绕经开区高端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精准引进和培养一批重点领域、主导产业急需专业的高学历人才,积极培养一批国家级及自治区级学术技术带头人、优秀青年,形成支撑经开区主导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三是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加快现有科技资源的整合和创新平台功能升级,抓紧组建石墨烯产业应用研究院、新材料产业综合创新平台、镁研究院、轴承产业研究院等创新载体,解决行业发展的共性和关键性技术难题,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平台。四是知识产权强区工程。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为抓手,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发挥专利制度对自主创新的促进作用,加强专利的创造、管理、保护、运用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建立专利保护绿色通道、加大企业专利知识培训等措施,提高企业拥有专利的数量和质量,积极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自治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五是科技合作提升工程。重点加强“科技支宁”东西部对口合作,加大与国内大院大所、国内知名高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合作,联合组建技术创新联盟、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推动银川经开区与北京经开区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产业园,重点推动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提升经开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合作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