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202/2019-00373 发布日期:2019-12-17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数字经济已成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数字经济已成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产业培育工作,将数字经济作为推动园区发展的新动能,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发展主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园区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形成了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一是注重融合发展,打造互联网数字产业改造提升“新引擎”。做好互联网+”产业布局,不断推动园区企业智能化发展水平,在数字经济核心“硬”支撑上做足文章,形成数字经济产业覆盖从基础到应用、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领域产业图谱,园区互联网数字经济企业在科技创新、人才创新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部分互联网企业承担着国家、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建设。方达电子、电通物联网、中科防雷、天佑科技等一批信息骨干企业成为“智慧城市”和全区“两化融合”战略重要支撑力量。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互联网数字化经济提升“源动力”。园区企业宁夏计服、广天厦、华信智、佳智星、电通物联网等大数据应用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突破了一批大数据关键技术,带动一大批下游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实用应用型技术为代表的技术研发团队。同时,园区物流、交通、住房、医疗、现代农业、政法、电子政务、精准扶贫等领域发挥了智慧核心作用,九鼎物流等11家大数据平台已逐步走向全国。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打造互联网数字经济提升“主阵地”。充分发挥园区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聚集度高、创新功能叠加强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了一批数字化应用示范企业,带动一批龙头企业、示范企业成为数字化提升的领跑者。园区企业九鼎物流打造的“大数据梦驼铃生态物流综合服务平台项目”,通过大数据应用到实际物流场景中,实现了物流智能化水平;纵横宝盈向互联网服务实体转型升级,自主研发的“智慧加油平台”系统已全面上线运营;长燃智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的网络预约出租车软件产品“妥妥E行”已成功接入交通运输部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奥特信息技术股份公司的智能识别技术在畜牧精准化健康殖方面,已经集成了整个产业链中核心技术的采集,运用最新5G技术联合开发的“小牧童奶牛发情监测系统”屡次在国际国内重大展会上大放光彩。广天夏自主研发的“基于智能视觉的皮带组安全节能”智慧数字矿山系统,采用“无人化、智能化”的采煤技术,使“广天夏科技”这个品牌驰名中国煤炭行业;智慧宫、丝路风情、艺盟文创、立思辰教育等文化企业借助互联网+,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数字文化产业。

下一步,育成中心将紧跟开发区关于数字经济工作部署,

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力园区更多企业积极追随大数据、物联网的浪潮,踏“云”奔跑,加快形成“一批行业龙头示范领跑、一批骨干优势企业支撑追赶、一大批小微企业紧跟成长”的良好发展局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