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202/2020-00212 发布日期:2020-10-10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实施有效监督 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施有效监督 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财政审计局多手段加强国资监管

在奋力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促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总目标下,经开区财政审计局为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将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推向纵深,让直属国有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按照管委会工作安排,近期开展了固定资产清理、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规范资产转让等工作,有效盘活国有资产,促进国有资产经营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一、清理直属企业固定资产,理清家底。一是分认识做好国有资产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精心组织、协作配合,对直属国有企业价值约90.37亿元的267项资产逐一清查。二是在盘清家底的基础上,规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上半年,清理收缴历年欠缴的国有资产出租收入约2141万元,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三是对国有资产进行清理追索,盘清国有资产,盘活闲置资产,坚决杜绝国有资产流失。四是要求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国有资产进行登记造册,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国有资产的数量、分布、性质和运营效益等情况。建立健全资产管理体系,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理顺资产权属、完善资产手续、堵塞管理漏洞,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

二、加快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推动转固工作。最近几年,随着千亿级园区打造,大量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扩大,投资额大幅增加,在建设单位和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建设稳步推进。经开区财政审计局牵头直属公司及各建设单位梳理已立项未完成竣工财务决算的政府投资项目情况,针对各政府投资项目不同情况,排定年度竣工财务决算工作计划。近期,财政审计局通过招标确定第三方机构规范科学地对符合竣工财务决算编报条件的49个项目进行竣工财务决算编报,进一步推动政府投资项目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三、规范资产转让,提高资产效益。为保证产权转让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优化配置,财政审计局根据国家赋予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职责,在管委会的领导下,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调整国有资产存量结构,严格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活动,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严格履行相关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开展转让工作,保证国有资产通过产权转让实现优化配置和保值增值。加强对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活动的监督管理,为政府把好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