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202/2021-00008 发布日期:2021-03-03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创新促发展 服务惠职工 奋力开创经开区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创新促发展 服务惠职工 奋力开创经开区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银川经开区工会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发展目标,聚焦旗帜竖起来、职能亮出来、作用发挥出来,持续深化影响力、增强辐射力、提升内动力,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双胜利、谱写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了工会力量。

一、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工会担当

一是精准施策,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疫情发生以来,经开区工会立足自身职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工会作用,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将全体工作人员分4组下沉企业第一线,先后170余次对片区42家企业进行排查,向企业宣传区市和管委会支持企业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协调对接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各种难题,并设立“防控专项资金”,开展慰问防控单位一线人员活动,共向893名一线防疫人员,送去了价值12万余元的慰问物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二是弘扬抗疫精神,鼓舞职工齐心抗疫。举办“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时代先锋”银川市劳模和战“疫”模范下基层宣讲活动,邀请宁夏第一批援“鄂”模范、宁夏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园区企业进行宣讲,切实以模范的力量激励园区职工齐心抗疫,共渡时艰。

二、着力突出示范带动,团结动员职工建功立业

一是弘扬劳模精神,奋进新征程。认真做好劳模等先进模范人物的评选推荐宣传工作,经过层层推选,宁夏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职工周建宇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张黎博等5人入选自治区劳动模范候选人名单。在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举办“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时代先锋”银川市劳模和战“疫”模范下基层宣讲活动,推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园区、进企业、进班组。通过推选表彰,广泛宣传、深挖典型,进一步营造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氛围。二是利用全国新经高班组长技能大赛,全面提升企业班组建设水平。利用全国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班组长技能大赛余热,组织获奖选手走进蒙牛、哈纳斯液化天然气、天地支护等企业开展“优秀班组长进企业”宣讲活动3次,参与职工1000余人,通过传授先进班组管理经验,充分调动广大职工自主创新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各企业班组长的知识技能素质、理论水平,增强了班组长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班组管理水平和执行力,更加强了班组长队伍建设。

三、着力发挥工会服务职能,职工普惠服务成效明显

一是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协助区、市总工会参与相关部门开展招聘会29场次,组织劳务输出1523人,介绍就业2万人;二是送温暖,送心意,送问候。开展“暖冬行动”、“两节”送温暖和“送清凉”活动,累计慰问走访慰问重点项目、重点工地、重点企业共63个,困难职工21674人次,发放慰问金87.3万元。开展女职工“两癌”筛查活动,48名符合条件的女职工享受了免费筛查。全年共审核申报自治区级建档困难职工8人,银川市工会班帮扶困难职工6人;金秋助学帮扶困难职工4人。三是送法律,送保障,维权益。开展春季要约行动,要约企业294个,要约覆盖面达93%,覆盖职工23925人。指导312家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签订四项合同,签订率达93%。开展电子软件行业集体协商活动,签订电子软件行业工资专项合同。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企业312家,今年有2家企业荣获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调解处理企业劳动争议案件5起。为31家企业的2049名职工申报银川市职工医疗互助,参保金额102450元。开展民法典宣传进企业活动,先后邀请专职律师在隆基硅、蒙牛、电通等10家单位进行宣讲,服务职工4400人。

四、精心策划竞赛比拼,凝聚企业发展向心力

一是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制定下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竞赛经费拨付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对开展劳动竞赛的各基层工会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助力企业开展竞赛活动,使班组成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比拼、相互帮助、相互提高,为吸引技能人才、选拔技能人才、充实技能人才团队提供助力。一年来,共组织开展“劳动最光荣·创造最光荣”主题劳动竞赛、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各类活动20场次,参与职工11718人,从中选拔技术能手、技术标兵等优秀技能人才2266人,在企业内部实现晋级晋升职工134人。开展项目化培训,基层企业申报职工教育培训项目10个,参与职工8200人次。其中,获得技能证书370人。在“项目化”培训模式的带动下,各基层企业共举办职工技能培训、业务讲座等各类职工素质提升培训活动769期,培训职工14200人次。通过实施项目化培训和技能竞赛,以训促赛,赛训结合,有效提高了企业培训的主动性和员工参与的积极性,让培训项目更务实化、立体化、精准化、全面化。二是线上活动精彩纷呈。组织职工参加全国“抗疫情·促发展”职工风采展示线上系列活动,辖区内765人次参与,45个作品入围国赛。组织开展“庆三八”线上系列活动,征集作品400余件。组织开展职工电子竞技比赛,辖区40余家单位的617名职工参加。组织开展经开区职工助力“六稳、六保”喜迎国庆佳节线上运动竞赛,参与企业22家,职工1911名。三是打造文体品牌,展示职工风采。经开区工会组织6家基层企业参加银川市总工会“一企(行业)一品”职工文化艺术品牌培育活动。组队参加银川市职工第四届篮球、羽毛球、第六届乒乓球比赛,荣获道德风尚奖。选拔2名企业职工参加全市职工主题宣讲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四是线下送文化、牵鹊桥,进一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配合区、市总工会分别在15W单晶硅棒项目工地、3GW高效单晶电池工程项目工地、智能终端产业园二期工程工地开展“文化盛宴”送职工、“关爱一线职工·凝聚发展合力”慰问活动。联合市总工会在西夏万达举办“变单为双、甜蜜试炼”青年交友活动,100余名职工参加。组织开展职工“迎新春”系列活动,参与职工500余人次在中小企业创业园举办园区青年职工趣味运动会,参与职工60人。五是积极参加全国赛事,提升银川经开区知名度与影响力。精心组织职工参加全国新经高班组长大赛,提升班组长管理技能。全年共组织辖区42家企业1582名班组长参赛,参赛人数位列全国第二,其中,2名选手荣获一等奖,1名选手荣获二等奖,1名选手荣获三等奖,2名选手荣获优秀奖,银川经开区工会喜获最佳组织奖。

五、以创新驱动为载体,以阵地建设为依托,为企业发展增添动能。

一是制定政策,狠抓落实。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工作重点难点等问题,以企业质量管理、生产管理、安全管理为导向,开展职工创新创优活动,将提升创新力作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狠抓落实。制定下发《银川经开区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每年命名一批创新工作室,给予企业打造创新人才团队力量。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工会共培育了16个经开区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12个银川市级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4个自治区级技能人才示范性创新工作室。二是积极组织职工申报创新技术奖项。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工会共组织辖区企业申报银川市“十佳五小”职工创新技术成果68项,承办银川市总工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百场劳动竞赛启动仪式,承办银川市首届物联网创新创意大赛,其中,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KYN28-12智能高压交流金属封闭开关设备项目荣获银川市首届物联网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三是加强阵地建设,打造职工之家。按照银川市总工会《关于全面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区域性职工之家)建设的通知》,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经开区星级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建设活动。新建经开区星级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各3个。现已建成经开区星级职工之家26个,星级职工书屋24个;其中,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1个,自治区模范职工之家、小家4个;银川市“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示范点1个,先进职工之家、小家9个;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个,自治区职工书屋示范单位5个。依托育成中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同步打造育成中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区域性职工之家,将职工书屋、职工心灵驿站、健身中心等功能区融入一体,在中小企业创业园打造区域性职工之家,为园区职工提供职业素质提升、维权帮扶、普惠服务、文化活动四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2021年,在管委会、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市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下,经开区工会将继续努力工作,勇于创新,继续精准策化、强化创新模式,优化服务模式,更好的服务于职工,为推动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