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

索 引 号:640100-202/2019-00120 发布日期:2019-04-02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企业中科嘉业深耕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助力自治区精准扶贫工作

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企业中科嘉业深耕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助力自治区精准扶贫工作

宁夏中科嘉业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嘉业)为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入驻企业,自组建以来,公司始终致力于光伏扶贫事业,通过实施分布式光伏设备建设项目和搭建光伏扶贫电站大数据分析服务研究平台,对建设的村级分布式光伏设备进行全面监测维护,不断稳固光伏扶贫基础,扩展扶贫覆盖面,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面对村级扶贫电站因建设分散管理要求高、精细化运维管理及实施监测困难等现状,中科嘉业累计投资9000余万元,在建设12.56MW的光伏扶贫电站的基础上,以科技和服务为抓手,成立了全国首个光伏扶贫大数据分析服务研究平台——宁夏光伏扶贫电站大数据分析服务研究平台,针对光伏扶贫电站分布偏远而零散的特点,将人工智能运维、安全预警、对端物理加密管控等世界最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与光伏扶贫相结合,完美地解决了自治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的难题。

目前,宁夏光伏扶贫电站大数据分析服务研究平台已接入自治区150MW的光伏扶贫电站,涉及约2.5万余户的贫困户。由中科嘉业对电站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运维管理,同时将实时采集的相关数据定期报送主管部门,实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时化管理,每年可提高发电量5%左右,增收680万元。此外,中科嘉业主导编制的涉及宁夏光伏扶贫领域的“光伏扶贫电站关键设备标准”“光伏扶贫电站施工规范”“光伏扶贫电站验收规”“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规范”四项地方标准,填补了区内空白,为我区推进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提供了保障,确保电站建设统一标准,便于管理。

经开区育成中心作为自治区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集聚区域,信息技术发展势头迅猛,在扶贫领域涌现出一批智慧化信息平台管理企业,自治区扶贫云、畜牧业物联网信息系统、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等智慧化管理平台层出不穷,为自治区扶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下一步,育成中心将在经开区的统一领导下,以政策支持为主导,通过企业提质增效、行业龙头带动、产业系统化培育等具体措施,助力产业链纵向和横向不断趋于完善,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不断提升相关产业智慧化管理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