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6-08-30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15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 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通过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www.ycda.gov.cn)公布。

一、概述

2015 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管委会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打造“两优”投资发展环境、宣传推介开发区、提升开发区影响力、知名度的主抓手。年初预算安排中,管委会专门安排100万元左右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并召开会议听取依法行政、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如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OA协同办公系统的上线运行、两会期间经济日报专版推介开发区等等事项。要求各内设部门及直属公司抓好贯彻落实,提升了管委会转作风、抓效能、重服务的工作理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二是丰富形式载体。首先,加强开发区门户网“第一公开平台”建设。门户网设置“新闻中心、政务开发区、投资开发区、服务企业”四个二级栏目,方便公众轻松快速查询所需信息。网站与开发区微博链接,充分发挥了网站信息集聚和政务微博传播迅速的优势,也放大了网站与政务微博的协同叠加效应。为保障网站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全面,要求各内设部门制定一名信息员专门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同时,按照“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网上办事”的建设要求,门户网站已成为开发区的对外宣传窗口、政务公开平台、公共服务平台、联系群众纽带和反映企业诉求的主渠道。其次,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便民公开作用,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模式,大大压缩时限,减少办事环节,真正建成了让“企业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的便民服务大厅。第三,充分发挥开发区微博桥梁作用,对于网友反映的建议、咨询、诉求都能及时调查核实并答复,帮助网友解决实际困难。第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正面宣传报道引导作用。紧紧围绕开发区中心工作,积极联系党报、党刊、电视、广播、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对开发区创新、引领、示范作用大的重大项目等进行公开报道、宣传,不断提升开发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主动作为,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1、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充分发挥门户网对外宣传窗口、政务公开平台、公共服务平台、联系群众企业的主渠道作用。一是网站党务政务公开平台设置政务通知、领导讲话、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机构设置、政务公开、开发区党建、工会建设、依法工作、文明开发区等11个栏目,主要反映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规划计划、行政权力主体、招聘、招标采购等信息。全年共发布信息529条。二是网站服务企业平台设置公示公告、办事指南、安全生产等8个栏目,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网上办事通道。全年共发布信息119条。

2、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情况。开发区综合型政务服务大厅自启用以来,实行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的“一条龙服务”机制,实现了企业办事由远距离咨询向零距离服务的延伸。一年来,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办件4.2万件,按时办结率100%。

3、政务微博运行情况。一年来,“@开发区微博”共受理民众微博咨询、投诉、问政152条,公开办结成功147条,办结率97%。

4、新闻媒体信息公开情况。在中国经济周刊《中国开发区30周年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级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特刊宣传开发区,在经济日报刊登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阔步行》等稿件客观反映了开发区在创新、引领、示范全区产业发展中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一年来,开发区在各平面媒体共发稿255余篇(条),在各类媒体播出新闻及专题片75余条(次)(其中中央电视台播发新闻5条、宁夏电视台 22条、银川电视台48条)。

(二)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以财政预算执行、月度收支情况、部门预决算等内容为重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每月编制财政预算执行月报,全面反映财政执行情况,对预算执行中的特点、问题及时总结分析。每月编制并公开《开发区管委会经费支出分析》,通报各部门经费支出情况。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严格压缩“三公”经费使用,每月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一步推动财政性资金透明、规范运行。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一是严格执行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制度,及时、准确、完整地将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等土地市场相关信息录入国土资源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在出让合同、划拨决定书中明确投资强度、建筑密度、容积率、开工、竣工时限等,信息可在土地动态监测网查询。按照征地告知、现状调查及确认、组织征地听证征询意见、“两公告一登记”、报经上级部门审批、发布公告的程序,公开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二是加强政府采购、工程建设信息公开,在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网统一发布信息公告,实现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信息的统一公开规范化发布。

(四)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稳步推进4个国有公司资本经营预算,做好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运行情况的信息公开,加大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及单位招聘信息在政府公众网上的公开力度。

(五)着力搭建信息公开平台。一是积极打造信息公开主阵地。以开发区门户网站为载体,建立信息发布和审核机制,不断完善网站服务功能,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在线办事服务指引。二是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互联网信息和舆论工作,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专人负责信息的处理、上报及回复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启用了信访接待室,对群众的各类咨询或信访事项,由工作人员负责向有关部门进行交办,督促回复,建立完善畅通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

(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利用门户网站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教育培训、事故调查、打非治违法规文件等内容及时更新并予以公开,2015年度主动公开信息6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申请人提出公开信息的申请,认真受理,及时研究答复。2015年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因涉及商业秘密,没有进行公开。书面告知申请人结果,做到有理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全部免费提供,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开发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方案的公开和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短,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部分信息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下一步管委会将按照自治区政府的要求和《条例》的规定,不断丰富主动公开内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继续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公开范围的规定,凡涉及群众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都要及时向群众公开,不能回避矛盾、回避问题,不能避重就轻。二是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方式。把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放在首位,坚持面向社会公众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丰富载体,注重实效。推广政务公开栏、信息查阅点、互联网、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等公开形式,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与群众的互动,提高公开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