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应急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62171N/2022-0023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2-11-02
责任部门:银川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02
名 称:银川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银川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动态考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银川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动态考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局,苏银产业园应急管理部,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应急管理部,各有关企业:

现将《银川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动态考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1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及电话:马钊,王俭 6888687


银川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动态考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精准监管执法,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根据《银川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有关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动态考核评估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不断提升精准监管水平,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水平,有效杜绝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有力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动态考核评估工作,进一步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企业主要负责人主动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有效运行,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

三、工作任务

(一)适用范围。

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动态考核评估适用于银川市行政区域内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储存)(不含加油站)、使用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实际负有本单位生产经营最高管理权限的人员。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动态考核评估内容主要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制定,由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执行、安全培训教育管理、安全投入、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应急管理、其他管理等七个方面构成。

(二)严格对标对表,规范评分定级。

各县(市)区、园区应急管理部门一企一档建立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表(见附件1),依据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年度履职情况及时记录相关积分,动态更新各企业主要负责人积分值。采用扣分记分办法,结合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实行动态累计管理,分“蓝、黄、橙、红”四个等级。累计总分在90分以上(含90分)的为蓝色;75分(含75分)至90分的为黄色;60分(含60分)至75分的为橙色;60分以下的为红色。主要负责人所在企业发生一般及以上危险化学品事故的,直接定为红色。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周期为一年,每年度12月20日前结合全年情况对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进行总体评估。

(三)强化结果运用,实施分类管理。

在积分周期内,发现问题即予扣分,根据企业主要负责人积分情况变化及时调整相应等级,按照等级对所在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管理。

蓝色,为正常色,以自我管理为主,实行随机抽查。

黄色,启动警示机制,发警示函,两个月后进行检查评估。

橙色,在黄色基础上,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强制培训,直接由市应急管理局进行通报约谈,所在企业列入重点执法检查名单。

红色,在橙色基础上,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属地应急管理部门聘请专家每季度对所在企业进行指导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压紧责任。各县(市)区及园区应急管理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把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动态考核评估工作作为危化品监管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台账,不定期更新积分,如实记录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对其所在企业实施精准监管,有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注重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氛围。各县(市)区及园区应急管理部门要采取典型带动、宣传推广、公开曝光等多种手段和渠道,加大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动态考核评估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和配合,形成政企共治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统筹协调,严格检查督导。市应急管理局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每年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动态考核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并结合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对各县(市)区及园区应急管理部门此项工作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考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请各县(市)区及园区应急管理部门于2022年12月25日前将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积分动态考核评估工作台账(附件2)报市应急管理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