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应急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62171N/2023-0006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3-03-20
责任部门:银川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3-20
名 称: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

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苏银产业园、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2年5月11日,贺兰县丰庆东路与和平街交叉口东南角污水泵站2名工人在维修污水泵站出水汇管过程中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经抢救无效后死亡。2022年7月31日,金凤区北京中路森林半岛物业公司1名工作人员在维修13号楼下污水井时中毒昏迷,2名工友盲目施救相继中毒昏迷,最终因中毒和窒息导致2人经抢救无效后死亡,1人受伤。2023年1月7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聘请维保人员在长晶炉内进行维保作业时,因未进行充分通风,发生一起一般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近期,有企业再次发生有限空间作业涉险事故,幸救援妥当,未造成人员伤亡。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事故反复发生,全面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现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全面做好有限空间常态化排查管理

有限空间作业涉及工矿商贸、地下管网、市政工程、城镇燃气、特种设备、农村沼气、污水处理、环保等众多行业领域。伴随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管道清理、污水池清淤、地下作业等有限空间作业频率明显增多,加之有限空间作业具有全天候、跨季节、长期性、反复性等特点,作业人员在通风不到位、检测不到位、防护不到位的情况下,贸然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极易发生中毒窒息事故。各县(市)区、园区和部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立即行动起来,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对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见附件),通过自身力量或聘请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动态辨识有限空间安全风险,核查有限空间基本作业情况,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全面设置有限空间告知牌等警示标志、标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保障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二、强化作业管理,全面落实有限空间安全防范措施

各县(市)区、园区和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和外包项目安全管理措施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全面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措施“六个必须”:必须实行作业审批。所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主管单位及施工企业必须对所辖范围内的有限空间进行筛查确认和登记建档。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前,必须由本单位安全生产负责人审查批准,否则不得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必须培训持证上岗。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作业人员和监护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必须进行检测通风。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必须检测分析有限空间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因素,并保证作业前、作业过程实时监测和强制性持续通风。必须做好个体防护。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必须佩戴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个体劳动防护用品。必须安排专人监护。有限空间作业应当明确现场负责人和监护人,监护人必须在有限空间外全程持续监护,不得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实施作业。必须实施科学救援。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救援必须做好救援人员自身防护,不佩戴安全可靠的防护用品不得进入有限空间救援,坚决杜绝盲目施救。

三、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有限空间从业人员能力水平

各县(市)区、园区和部门要督促企业全面开展培训教育,强化重点人员的教育培训。要督促权属单位和企业加强对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员、作业人员、监护人员、应急救援人员的教育培训,建立个人培训档案。要严格落实每日“班前会”等制度,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让广大职工群众真正受到警醒,自觉引以为戒,不违章作业、不盲目施救,确保安全生产。要加大科普教育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短视频等各种宣传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有限空间安全知识公益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强化执法监管,全面压实有限空间作业企业主体责任

各县(市)区、园区和部门要结合本行业领域有限空间作业特点,认真分析研判,聚焦有限空间作业重点企业,抓住关键和薄弱环节,将有限空间作业作为重点检查和执法事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查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履行法定职责、从业人员未接受有限空间专项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不到位等情形。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停业整顿、约谈曝光、行刑衔接等手段,强化执法震慑,不断巩固和提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事故发生。市安委办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全面倒查生产安全情况、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项目建设情况,并提请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各县(市)区、园区、部门要定期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分析,每季度第一个月5号将前一季度阶段性工作情况报市安委会办公室。

附件: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


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及电话:剡波,688869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