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应急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62171N/2023-0019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3-06-01
责任部门:银川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6-01
名 称:银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汛期下穿隧道 涵洞 立交桥 地下通道等防汛重点部位安全防范的通知

银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汛期下穿隧道 涵洞 立交桥 地下通道等防汛重点部位安全防范的通知

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住建局、水务局、市政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防指相关成员单位:

6月1日,我市进入主汛期,暴雨、冰雹、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率增大,引发洪涝灾害的风险也不断加大,防汛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汛期城市安全,现就全市主干道路、高速公路、过境铁路等下穿隧道、涵洞、立交桥、地下通道等防汛重点部位汛期安全防范事宜通知如下:

一、摸清底数,落实包保责任

各县(市)区、各相关单位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应对处置教训,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下穿隧道、涵洞、立交桥、地下通道等城市防汛重点部位极端暴雨防范应对工作。要立即围绕主干道路、高速公路、过境铁路等进行排查,摸清下穿隧道、涵洞、立交桥、地下通道等底数,建立“四个一”包抓工作机制,即由各县(市)区政府包抓辖区内下穿隧道、涵洞、立交桥、地下通道等应急抢险,每个点位应急抢险由1名处级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含一名信息联络员)、一支抢险队伍(配备物资设备)、一支交警警力保障队伍负责包抓。银川市直管的下穿隧道、涵洞、立交桥、地下通道等,由市住建、水务局、市政管理、交通运输等直管部门参照各县(市)区落实“四个一”包抓责任人。

二、全面排查,消除风险隐患

各县(市)区、各相关单位要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常态化开展下穿隧道、涵洞、立交桥、地下通道等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休,防汛不止”。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建立隐患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措施,限时进行整改。能够立即整改的,坚决迅速予以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度汛应急预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细化临灾转移避险方案,确保万无一失。确保安全度汛。

三、积极防范,做好应急准备

各县(市)区、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接到雨情预警,包抓领导和队伍要立即上岗,应急抢险物资设备等要迅速到位,严防死守做好下穿隧道、涵洞、立交桥、地下通道的防护、盯守和抢险工作。一旦发生积水内涝,要第一时间抽排导流、疏散人员、分流车辆、管制交通,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点联络员要及时在“银川市防汛抗旱应急工作群”中实时传送积水点情况视频,包抓领导遇重大问题困难要及时上报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时间调度人员物资抢险救援。

请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各相关单位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于6月2日前将《银川市下穿隧道、涵洞、立交桥、地下通道等防汛重点部位“四个一”包抓工作机制表》(见附件)报送至银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附件:银川市下穿隧道、涵洞、立交桥、地下通道等防汛重点部位“四个一”包抓工作机制表



银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5月3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