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8/2020-0008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 成文日期:2020-11-30
责任部门:案件审管科 发布日期:2020-11-30
名 称:关于印发《2020年银川市综合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十佳办案能手”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银川市综合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十佳办案能手”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执法大队,各县(市)区综合执法局: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现将《2020年银川市综合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十佳办案能手”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

                                       2020年11月19日


2020年银川市综合执法部门行政执法

“十佳办案能手”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强建设一专多能、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综合执法队伍,特组织开展2020年银川市综合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十佳办案能手”评选活动。

一、评选活动的目的和原则

   开展银川市综合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十佳办案能手”评选活动,旨在促进一线执法人员不断提升执法技能,锤炼个人品质,增长执法本领,勇做执法骨干,争当办案能手。在综合执法部门树立行政执法“比学赶帮超”的新风气,努力建设一支“懂执法、会执法、善执法”的综合执法队伍,形成综合执法强大合力,推动综合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评选活动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各执法大队和各县(市)区综合执法局从行政执法岗位上择优评选出业务素质高、执法能力强、敬业精神好、案件办理成绩突出的优秀执法人员推荐参加评选活动。

二、评选活动的组织

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成立行政执法“十佳办案能手”评审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邓彦林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

副组长:朱  军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副局长

        王志刚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副局长

        刘  华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副局长

        李承强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副局长

        李晋光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四级调研员

成  员:何  俨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史晓芳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案件审管科副科长

        马文成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局长

        王  玫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局长

        代永生  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局长

        邵永胜  永宁县综合执法局局长

        陈  锋  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局长

        吕学智  灵武市综合执法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综合执法监督局案件审管科。

三、评选范围及条件

(一)评选范围

参评人员范围: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各执法大队和各县(市)区综合执法局持有执法证件且直接从事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活动的行政执法人员,并具有2年以上行政执法岗位工作经验(截止时间:2020年9月30日)。

参评案件范围:2019年1月1日以来参评人员直接承办的且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件。

(二)评选条件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公正廉洁、文明办案,有良好的执法形象;

3.能够熟练掌握综合执法各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熟悉行政执法程序;

4.能够严格依法办案,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强,案件卷宗制作规范质量较高;

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被评选为行政执法“十佳办案能手”:

(1)所承办的案件因违法行政被行政复议撤销或变更的;

(2)所承办的案件因违法行政导致行政诉讼败诉的;

(3)所承办的案件因违法行政导致行政赔偿的;

(4)近3年内年度考核被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

(5)近3年内受过党纪、政纪处分的。

四、评选办法

(一)确定参评人员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各执法大队和各县(市)区综合执法局按照本办法规定的评选范围和评选条件确定行政执法“十佳办案能手”参选人,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由领导小组按照评选条件严格把关,审核候选人资格。市局执法一、二、三大队和农业执法一、二大队各推荐2名以上执法人员,三区两县一(市)综合执法局各推荐3名以上执法人员,“十佳办案能手”从候选人中产生。

(二)评选程序

此次评选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法律法规基础知识测试。

测试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相关内容。

题型为:单项选择题(30道)、多项选择题(20道)和判断题(30道)。

考试时间为60分钟,题量为80道。

试题来源:《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练习题集》。

考试规则:闭卷考试,独立答卷,不得携带参考资料和通讯设备进入考场。

第二阶段:案卷评查。

参评人员提交1件本人2019年1月1日以来直接承办的且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件。按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有关要求,现场组织参评人员进行抽签确定评审组成员,分组对卷宗进行评查赋分。

第三阶段:案件陈述。                                          

对本人提交的参与案卷评审的案件进行陈述,讲解案件办理的程序、适用的法律依据及办理过程中应关注的重点和要点工作。主要从案件线索来源、初查情况、管辖权、主体资格认定、案由、立案审批、调查取证、违法事实、适用法律依据、自由裁量权运用、集体讨论情况、行政强制措施、最终处罚决定、立卷归档等方面展开陈述,要求表述清晰、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时间不超过8分钟。

    (三)计分方法

每一个评选项目都以100分为计分单位。法律法规基础知识测试和案卷评查阶段结束后,两个阶段的总成绩排名靠前的1/2人员进入案件陈述环节。案件陈述阶段结束后,三个阶段总成绩排名靠前的人员被评为“十佳办案能手”。

加分项:1.每在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报刊上发表(或在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部门论文征集评选中获奖)一篇执法办案方面的业务论文,分别加3分、2分、1分。2.参评人员承办的案件被评为银川市综合执法部门2019年十大优秀行政执法案卷的,每本案卷加1分。

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计分数,并交由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审定。领导小组对评选出的办案能手颁发荣誉证书并通报表彰,评选结果与单位绩效考评、评优评先挂钩。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行政执法“十佳办案能手”评选活动的组织开展,对于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技能和执法本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新时代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积极参与,将其作为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办案质量的有效途径,并指定专人负责抓好工作落实,保障评选活动有序开展。

(二)认真组织,客观选拔。随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推进,执法人员的划转,执法领域的不断拓展,在行政执法案件办理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执法人员,此次评选活动旨在挖掘出在执法一线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执法办案能手,树立行政执法办案工作典型,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各执法大队和各县(市)区综合执法局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认真进行审核推荐,选拔出优秀的一线执法人员参与评选,可以内部先行组织评选确定推荐人员。

(三)分步实施,严格把关。行政执法“十佳办案能手”评选活动分步实施,分为推荐审核候选人、法律法规基础知识测试、案卷评查和案件陈述三个步骤,整个评选过程由评审领导小组严格把关,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有效实施监督,确保评选活动客观公正,达到预期效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