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部门决算

索 引 号:640100-110/2019-00156 发布日期:2019-09-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财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财政局
名 称: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部门决算

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部门决算






银川市财政局

2018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银川市财政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银川市财政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银川市财政局是银川市人民政府负责财政收支、财税政策、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部门。主要职能有:

   1、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财政和税收的方针政策、中长期规划及相关规定,研究拟定财政、税收的地方性政策和规章,提出运用财政政策实施区域调控,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政策建议;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及时制定相应的配套办法,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全市中长期财政计划和年度预算草案,执行市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决算;健全完善转移支付制度。

   3、承担管理市级各项财政收入、非税收入和财政专户、政府性基金的责任;组织实施政府非税收入国库集中收缴工作;监督管理全民创业发展资金,落实全民创业的财政扶持政策,协助做好全民创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投资融资体系建设;牵头制定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4、管理市级财政公共支出;管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财政预算内其他收支;组织执行国家财政财务制度,监督各项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研究完善财政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方面支出的方式方法和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深化“收支两条线”工作,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

   5、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银川市行政事业单位小汽车编制计划上报的管理工作;负责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协同有关部门对资源性国有资产进行管理。

   6、管理市级财政预算内基本建设支出;协同有关部门对中长期投资计划的研究;承担地方性债券的发行、偿还、监管职责;承担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管控工作;监督、检查土地征用、拆迁补偿等专项资金的管理。

   7、管理市级财政支持工业企业发展资金;负责外商投资企业财政登记工作。

   8、管理银川市财政社会保障支出,执行社会保障资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实施对社会保障资金使用的财政监督。

   9、负责管理全市会计工作;组织会计专业人员培训、技术资格考试,负责会计证管理;监督指导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工作。

   10、编制政府采购中长期规划,拟定和执行政府采购政策,深化政府采购改革。

   11、负责市本级财政项目预算审核和财政专项资金的评估及评价工作。

   12、推进国库集中支付,负责国库款收支、国债管理、外债管理;负责市属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统一发放。

   13、负责组织落实银川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作。

   14、参与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保险、社会保障方面的改革。

   15、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制定相关制度,完善监管体系和执法措施,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

   16、开展行政流程再造设计编制及对流程实施的监督考核。

   17、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按照部门决算编报要求,纳入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共1个,包括0个二级预算单位。

   银川市财政局为一级预算单位,单位基本性质为行政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独立编制机构1个,内设机构4个,分别为综合处(监察室)、预算国库处、业务一处、业务二处。与上一年度相比,无增减变化。

   2018年编制人数74人(其中:行政人员40人,事业人员34人),与上年相比无变动;年末实有人数67人(其中:在职行政人员34人,在职事业人员32人,离休人员1人),比上年增加3人,增减率4.69%,变动原因主要是本年度新考录行政人员3人、事业人员2人,退休行政人员1人、事业人员1人。





第二部分 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37,659,325.58元,支出总计37,659,325.58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11,193,225.58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标准调增、医疗保险调增、住房公积金调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收入以及“学、查、改”专项整治活动相关经费、会计职称考试银川考点考务费。与上一年度决算数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9,778,554.50元,增长35.07%,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标准调增、医疗保险调增、住房公积金调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收入以及“学、查、改”专项整治活动相关经费、会计职称考试银川考点考务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合计29,829,096.8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319,096.87元,占98.29%;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0 %;事业收入0元,占0 %;经营收入0元,占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占0 %;其他收入510,000.00元,占1.7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支出合计34,456,897.17元,其中:基本支出11,554,127.52元,占34.00%;项目支出22,902,766.65元,占66.00%;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0 %;经营支出0元,占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6,004,519.07元,支出总计36,004,519.07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8,123,747.99元,增长29.1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标准调增、医疗保险调增、住房公积金调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支出以及“学、查、改”专项整治活动相关经费、上一年度购房补贴、体检费、部分评审业务费在本年度列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898,035.1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48%。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2,043,223.98元,增长57.7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标准调增、医疗保险调增、住房公积金调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支出以及“学、查、改”专项整治活动相关经费、上一年度购房补贴、体检费、部分评审业务费在本年度列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898,035.17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0,285,547.12元,占92.0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44,832.58元,占3.4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717,100.00元,占2.18%;住房保障(类)支出672,555.47元,占2.04%;其他(类)支出78,000.00元,占0.2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6,466,100.00元,支出决算为36,004,519.0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6.04%,其中:

   1201一般公共服务(类)06财政事务(款)01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8,064,800.00元,支出决算为8,991,639.4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4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考录人员工资及在职人员工资调增。

   2201一般公共服务(类)06财政事务(款)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800,000.00元,支出决算为1,447,071.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0.8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学、查、改”专项整治活动相关经费。

   3201一般公共服务(类)06财政事务(款)06财政监察(项)。年初预算为50,000.00元,支出决算为54,596.1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1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一年度部分业务经费在本年度支付。

   4201一般公共服务(类)06财政事务(款)08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5,000,000.00元,支出决算为19,563,255.0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4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77-12月评审费在本年度列支。

   5201一般公共服务(类)06财政事务(款)09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00元,支出决算为195,965.1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财政专项业务开支。

   6201一般公共服务(类)32组织事务(款)99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00元,支出决算为33,020.1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驻村第一书记相关开支。

   720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77,700.00元,支出决算为153,953.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8.1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休干部工资调增及退休干部去世丧葬费开支。

   820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860,400.00元,支出决算为850,749.4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所致。

   920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06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44,200.00元,支出决算为140,130.1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策因素及人员变动所致。

   10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01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344,200.00元,支出决算为344,2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

   11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03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372,900.00元,支出决算为372,9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

   12221住房保障(类)02住房改革(款)01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532,600.00元,支出决算为530,215.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所致。

   13221住房保障(类)02住房改革(款)03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00元,支出决算为142,340.4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策因素相关科目有所调整。

   14229其他支出(类)99其他支出(款)01其他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19,300.00元,支出决算为78,0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5.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策因素相关科目有所调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按经济分类填列到款级科目)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554,127.52元,其中:人员经费10,698,593.25元,公用经费855,534.27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10,340,440.25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19,040.25元,增长3.19%,主要原因是新考录人员工资及在职人员工资调增;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71,331.51元,增长10.37%,主要原因是新考录人员工资及在职人员工资调增。

   2.商品和服务支出855,534.27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034.27元,增长1.67%,主要原因是上一年度部分邮电费、印刷费在本年度列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7,191.88元,下降12.94%,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58,153.00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5,253元,增长248.06%,主要原因是离休干部工资调增及退休干部去世丧葬费开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55,389.03元,下降79.10%,主要原因是退休干部工资转社保机构统一发放。

    4.其他资本性支出0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0元,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没有相关业务无相关经费开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1580.20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没有相关业务无相关经费开支。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8,000.00元,支出决算为28,061.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3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预算安排因公出国(境)2人次,因故取消1人次,费用支出相应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36,194.00元,下降56.3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实际因公出国(境)1人次,比上一年度减少1人次,费用支出相应减少。

    (二)“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占98.6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占1.3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50,000.00元,支出决算为27,681.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3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预算安排因公出国(境)2人次,因故取消1人次,费用支出相应减少;比上年减少36,574元,下降56.9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实际因公出国(境)1人次,比上一年度减少1人次,费用支出相应减少。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1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1人。开支内容包括:国际旅费20,430.00元,住宿费2,520.00元,伙食费2,400.00元,公杂费1,200.00元,签证、翻译等其他费用1,131.00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减少(增加)0元,下降(增长)0%

    本单位已实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没有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预算数、与上一年度决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8,000.00元,支出决算为38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实际接待18人,工作餐费用380.00元;比上年增加380.00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实际接待18人,费用支出380.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80.00元,主要用于接待18人工作餐费开支。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全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8人,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个,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0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及结转结余,公开表无数据,无相关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此数据应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进行核对)

   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为841,500.00元,支出决算为855,534.2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6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一年度部分邮电费、印刷费在本年度列支。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27,191.88元,下降12.9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 %。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0元,支出决算总额 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 元,支出决算总额 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0元,支出决算总额 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 %。本年度未发生相关业务,没有相关费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1231日,本部门(单位)房屋面积 0平方米,共有车辆 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 0辆、一般公务用车 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

   国有资产原值4,479,628.89元。其中:固定资产原值4,047,898.89元,占90.36%;无形资产原值431,730.00元,占9.64%。通用设备599件,价值3,608,285.89元;专用设备15件,价值37,000.00元;文物和陈列品6件,价值10,600.00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471件,价值392,013.00元;计算机软件120个,价值431,730.00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健全绩效考核体系,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定了《银川市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银川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银川市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暂行办法》等制度,明确预算绩效工作的组织管理、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等各环节的工作内容和要求,规范各环节基本操作规程,推动单一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转变,向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向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转向。

   2、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财政专项业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财政专项业务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00,000.00元,执行数为800,000.00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本年度全市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决算编审、汇总、上报工作;二是完成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工作;三是完成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日常管理工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绩效目标有待进一步细化。下一步改进措施: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保障财政各项业务年度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名称:按照《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类”、“款”、“项”的编码和名称填列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基本支出结转:是指单位基本支出收支相抵后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包括事业单位未转入事业基金的基本支出结转。

   四、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从财政部门或上级单位等取得,需要结转本年继续使用的项目支出收支累计余额。

   五、基本建设资金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基本建设类资金中非偿还性资金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

    六、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七、本年支出:是指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

    八、结余分配:是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九、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十一、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二、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三、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十四、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五、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六、经营支出: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七、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十八、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十九、“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