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部门决算

索 引 号:640100-110/2020-00139 发布日期:2020-08-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财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财政局
名 称:2019年度银川市会计核算中心部门决算

2019年度银川市会计核算中心部门决算

2019年度

银川市会计核算中心

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银川市会计核算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银川市会计核算中心成立于200110月,隶属于银川市财政局,为正科级事业单位,职责是对行政事业单位集中办理会计核算业务,加强会计监督与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行为。

核算中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相关制度规定,为144家市属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账务处理、编制会计报表,及时报送会计信息,优质高效完成核算业务,充分发挥核算、监督作用,并利用集中核算优势,为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搭建服务平台,协助各部门完成多项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

按照部门决算编报要求,纳入银川市会计核算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共1个,无二级预算单位。

1、机构情况

2019年末单位内设机构四个,分别为办公室、业务科、核算柜和资金结算柜。

2、人员情况

2019年底编制数为27人,与上年一致。实有在编职工24名。退休人员4名,聘用人员9名。

3、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2019年,核算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基层党建,安排常春同志担任润丰村驻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党员到社区服务,捐资捐物,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积极组织中心职工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和义务交通执勤活动。业务工作方面,在财政局各业务处室大力支持和各核算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按照新会计制度要求,不断强化核算、监督、服务职能,更新业务软件完善功能,调整人员岗位,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相关制度规定,为市属144家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账务处理、编制会计报表及决算报告,及时报送会计信息,圆满完成核算业务。此外深入核算单位开展调研,面向144家核算单位征求意见建议,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换位思考,印发《业务手册》为报账员答疑解惑,举办相关业务培训指导工作,为各核算单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2019年度银川市会计核算中心决算信息公开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4494992.37元,支出总计4386248.18元。与上年相比,收入比上年减少759634.33元,下降14.46%。支出比上年减少389974.49元,下降8.16%。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比2019年度专项经费预算多45万元。预算安排45万元采购“中科江南预算单位财务服务平台V2.0”软件,实现数据对接、账簿查询、报表生成及实时对账等功能;2018年预算安排机关养老保险744779.6元,比2019年多493570.9元,用于补缴201410月至2016年期间机关养老保险。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4235391.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77803.7元,占98.64%;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0%;事业收入0元,占0%;经营收入0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占0%;其他收入57588.2元,占1.3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4386248.18元,其中:基本支出3891079元,占88.71%;项目支出495169.18元,占11.29%;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0%;经营支出0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437404.17元,支出总计4328659.98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下降806462.53元、下降15.38%。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47562.69元,下降9.37%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比2019年专项经费多45万元,预算安排45万元采购“中科江南预算单位财务服务平台V2.0”软件,实现数据对接、账簿查询、报表生成及实时对账等功能;2018年预算安排机关养老保险744779.6元,比2019年多493570.9元,用于补缴201410月至2016年期间机关养老保险。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28659.98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69%。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47562.69元,下降9.37%,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比2019年度专项经费预算多45万元。根据业务工作需要,2018年度采购“中科江南预算单位财务服务平台V2.0”软件,实现数据对接、账簿查询、报表生成及实时对账等功能。2018年市社保局统一征收201410月至2016年机关养老保险。机关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8年预算收入比2019年多493570.9元。支出也相应增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28659.98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72969.66元,占84.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9140.59元,占6.68%;卫生健康支出118300元,占2.73%;住房保障(类)支出248249.73元,占5.7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886000元,支出决算为4328659.9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3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201类)财政事务(06款)事业运行(50项)。年初预算为2717500元,支出决算为3235388.6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0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

①年初工资福利支出预算2525100元,实际支出3164053.42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638953.42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薪级工资增加及2019年度未休公休假补贴等未列入预算,属追加经费。

2019年度新录用3名工作人员,工资及社保资金未列入预算,属财政追加经费。

③本单位聘用9名工作人员,其中5名是政府临时工,3名公益性岗位人员,1名是单位自聘人员。需负担1名自聘人员工资及社保缴费。致使长聘人员劳务报酬及社保缴费超出年初预算。

④商品和服务支出年初预算192400元,决算商品和服务支出70735.26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121664.74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压缩各项开支。开展事业单位车辆改革,公车拍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各项经费减少,结余经费财政年底统一收回。

2.一般公共服务(201类)财政事务(06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99项)2010699。年初预算为400000元,上年结余91600元,支出决算为405913.9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压缩各项开支。2019年用上年结转结余资金支付中科江南预算单位财务软件20%的质保金及印刷费质保金。2019年度结余专项资金年底财政收回。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项)2080505。年初预算为288300元,支出决算为259971.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1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有一名职工20192月退休,工资转社保局发放,致使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结余。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项)2080506。年初预算为115300元,支出决算为29169.09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社会保险局规定单位在职人员暂不上缴单位部分职业年金,如有退休人员需清算上缴单位部分职业年金。20192月有退休人员1名,清算汇缴1人职业年金29169.09元。

5.卫生健康支出(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事业单位医疗(02项)2101102。年初预算为115300元,支出决算为1183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911月新录用3名工作人员,追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费。

6.住房保障支出(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住房公积金(01项)2210201。年初预算为178600元,支出决算为1836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911月新录用3名工作人员,追加住房公积金经费。

7.住房保障支出(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购房补贴(03项)2210203。年初预算为71000元,支出决算为64649.73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0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1名工作人员工龄达到年限,停止发放住房补贴,相应购房补贴支出金额减少。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组织事务(32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99项)2013299。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31667元,完成年初预算316.6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4月新增驻村工作队员1人,财政追加工作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按经济分类填列到款级科目)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91079元,其中:人员经费3820343.74元,公用经费70735.26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3819743.74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26143.74元,增长15.97%,主要原因是201911月新录用3名工作人员,工资、事业单位医疗保险费、住房公积金支出相应增加。2019年薪级工资增加、未休公休假补贴等未列入预算,属追加经费。负担聘用人员工资及社保缴费。

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1336.86元,下降2.58%

2.商品和服务支出70735.26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1664.74元,下降63.2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压缩各项开支。开展事业单位车辆改革,公车拍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各项经费减少,结余经费财政年底统一收回。

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144.61元,增长11.24%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00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0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600元独生子女费未列入年初预算,用公用经费列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125元,下降91.08%

4.其他资本性支出0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0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年初无此预算,无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元,增长(下降)0%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3800元,支出决算为28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65%。与上年相比,减少3735.95元,下降92.9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压缩各项开支。开展事业单位车辆改革,公车拍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各项经费减少。结余经费财政年底统一收回。

(二)“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减少(增加)0元,下降(增长)0%。决算数小于(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此项预算及支出。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0人。无开支内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为40000元,支出决算为28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71%;比上年减少3735.95元,下降92.9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开展事业单位车辆改革,公车拍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各项经费减少。结余经费财政年底统一收回。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85元,主要用于公车年审。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380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减少(增加)0元,下降(增长)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压缩各项开支。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全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0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个,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0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元,本年收入0元,本年支出0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数据。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增加(减少)0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本单位是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政府采购工程预算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单位)房屋面积0平方米,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本单位在银川市行政中心办公,房屋产权属银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公车改革,车辆封存拍卖中。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项目2个,涉及资金345980.9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69.87%。本单位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共组织对业务工作经费、扶贫开发驻村党支部工作人员工作经费及生活补助经费等2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5980.98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元。其中,对业务工作经费、扶贫开发驻村党支部工作人员工作经费及生活补助经费项目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核算中心业务工作经费及扶贫开发驻村党支部工作经费及生活补助经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情况。做到严把收支关,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保证合理、节约、有效地安排使用专项资金。全面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了各项业务工作的正常运转。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①扶贫开发驻村党支部工作人员工作经费及生活补助经费,根据银川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新一轮第一书记和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的通知》要求,要求新选派的驻村干部须于2019410日前完成驻村报到工作。扶贫开发驻村队员生活补助经费是按全年工作日计算的,致使生活补助经费略有结余,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②为适应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的需要,全面推行政府会计制度,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2019年核算中心对会计核算软件按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要求进行升级,因新旧会计制度有关衔接问题,与财政国库电子化系统衔接,系统仅开通了基础功能模块,后续中心将与软件公司积极沟通,根据需求开启更多的功能模块,满足预算单位财务管理需要,为预算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

③对于在满意度测评中提出的主要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整改。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详见2019年度银川市会计核算中心项目绩效评价信息公开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名称:按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类”、“款”、“项”的编码和名称填列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基本支出结转:是指单位基本支出收支相抵后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包括事业单位未转入事业基金的基本支出结转。

四、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从财政部门或上级单位等取得,需要结转本年继续使用的项目支出收支累计余额。

五、基本建设资金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基本建设类资金中非偿还性资金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

六、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七、本年支出:是指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

八、结余分配:是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九、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十一、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二、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三、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十四、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五、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六、经营支出: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七、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十八、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十九、“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12019年度银川市会计核算中心决算信息公开表

22019年度银川市会计核算中心项目绩效评价信息公开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