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政府决算

索 引 号:640100-110/2019-00096 发布日期:2019-08-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财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财政局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银川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银川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银川市及市本级

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

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8月8日在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银川市财政局局长  买锐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银川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8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市及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462.9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25亿元(含宁东),为调整预算的93.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455亿元。其中,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3.2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9%。年终结余资金7.92亿元。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253.80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3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0.8%。市本级一般公共

预算支出总量为251.72亿元。其中,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0.1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8.5%。年终结余资金2.08亿元。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1.2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4.9%。

(二)全市及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104.53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61.7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1.3%。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为99.45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77.2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3.8%。结转下年专项结余支出5.08亿元。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草案)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67.92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45.0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9%。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为66.67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32.8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6.3%。结转下年专项结余1.25亿元。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0亿元,上年结余0.2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2亿元,年终结余1.10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52亿元,上年结余0.16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68亿元。

(四)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社保基金总收入123.72亿元。社保基金总支出为98.3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90.33亿元。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是经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对市本级2017新增债券结余资金及部分年初预算进行调整,用于安排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项目支出。二是市本级预备费年初预算安排3亿元,除按照法定程序动用1.25亿元以外,其余结余资金全部调整当年民生重点支出。三是2018年盘活政府投资项目结余资金和调整政府性基金列支科目,一般公共预算调入6.35亿元。

二、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及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政策引导,持之以恒振兴实体经济发展

投入15.72亿元,全面落实企业降成本等扶持政策,有效促进十大产业发展,重点支持葡萄酒、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建设,促进互联网+等新产业发展,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科技进步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认真贯彻国家下调增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调整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等各项减税措施,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

(二)坚持共享发展,以人为本扎实推进民生事业

民生支出119.2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0%。其中,支出12.53亿元,深入推进“首都带首府”发展战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力支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推动教育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支出10.73亿元,保障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全面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支出10.29亿元,助力打造健康银川,支持产科及儿童医院建设,继续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促进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三)坚持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城市功能完善提升

着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支出22.16亿元,围绕银川都市圈建设各项战略部署,重点支持自治区60大庆重大项目,大力推进园区优化整合,支持凤凰北街打通、贺兰山西路拓宽等16条市政道路建设及水生态治理、河湖整治等项目。加强城区居民住房保障,支出26.62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安置,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8处3893套,切实解决和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

(四)坚持加压奋进,聚焦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严格控制政府性债务规模。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出台《银川市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银川市政府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等文件,置换存量债务52.51亿元,延长政府债务偿还周期。全年清理工程欠款7.75亿元,解除政府购买服务协议30个40.6亿元。着力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支出2.6亿元,重点推进闽宁镇、月牙湖乡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设立1亿元脱贫攻坚专项救助基金,将基金收益全部用于农村特困户生活补助。着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出9.15亿元,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大力支持“东热西送”、湖库水系综合整治、西线供水等工程,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五)坚持改革创新,全面规范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规范预算调整程序,制定出台《银川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确保预算管理更加精细。持续压缩行政运行经费,全市一般性支出压减5%。加强预算支出进度管理,建立预算执行进度与考评挂钩机制,推进支出执行更加规范。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注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质量。实现财政扶贫资金全过程动态监控,推动涉农惠农资金合规使用,促进财政监督更加严格。深化财税体制机制改革,理顺市与辖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健全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全力推进新的政府会计制度,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推动财税改革更加深入。

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对201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情况表明,市级预算执行中还存在部门预算执行率不高、预算收入编制不科学不严谨、部门监管有待加强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组织今年预算执行和编制明年预算工作中继续研究改进,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9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70亿元,同比下降14.2%(同口径增长7.0%)。其中:税收收入53.21亿元,同比下降12.8%;非税收入27.49亿元,同比下降16.7%。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58亿元,同比增长11.5%。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5亿元,同比下降16.7%(同口径增长17.9%)。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75亿元,同比增长8.7%。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3亿元,同比下降13.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08亿元,同比增长35.3%。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5.08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3.45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16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58亿元。银川经济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3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70亿元。

(三)上半年预算执行特点及主要财政工作

今年以来,财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入实施“四大战略”,重点支持银川都市圈建设、园区优化转型及民生重点工程建设。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忧、忧中缓进”的态势,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民生项目建设等都得到了较好的保障。

一是依法协调组织收入,深化非税管理改革。坚持抓大不放小,深挖增收潜力,持之以恒抓好收入工作。强化部门协调,研究陈欠处理方法和新欠管控措施,加强欠税管理。深入推进非税收入电子化管理改革,上线非税电子化新系统,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产处置等征收管理,全面规范非税收入管理。

二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振兴实体经济。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降低增值税税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下调等政策措施。制定《银川市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加大调研宣传培训力度,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执行到位。上半年共为企业减负13.2亿元,促进企业降本提效。

三是统筹资金加大保障,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债务源头管控,规范举债行为,盘活各类资金资产化解债务,有效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按照“六个精准”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市级扶贫资金支出1.08亿元,重点支持兴庆区月牙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环保专项支出2.57亿元,重点支持“东热西送”二期工程、清污分流、扩容提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实施。

四是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提升财政服务品质。深入开展“政府采购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工作,全面取消纸质审批流程。对标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任务,努力提升服务意识,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实现政府采购信息全面公开,搭建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多平台信息同步,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服务水平。

五是全力保障民生支出,不断增进群众福祉。上半年,市本级民生支出56.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5%。重点保障北师大银川学校建成投用,促进“互联网+教育”实施落地。大力推进健康银川建设,助推“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现代医院管理。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责任。

六是深入推进财政改革,提高现代财政管理水平。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改革,着力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2020年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5%以上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体系,加快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规范财政暂付款管理,出台《关于化解2018年底财政暂付款的实施方案》,切实化解资金周转压力和财政支付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下半年,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支持推进招商引资引税,努力提高税收占比;全力服务重点项目,提高支出均衡性;不断深化财税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管理机制;严格控制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在攻坚克难中奋力拼搏,在改革创新中抢抓机遇,在真抓实干中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常委会组成人员、代表审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