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减税降费

索 引 号:640100-110/2019-00091 发布日期:2019-08-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财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财政局
名 称:银川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减税降费专项调研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减税降费专项调研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财政局: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减税降费专项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全面了解全市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减税降费专项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深入了解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准确评估政策实施效果,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分析政策实施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共性问题、行业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政策措施,确保减税降费落地见效。

二、调研主体

买锐华、吴永贵负责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联络员辜锦翔;

章志、何梅负责金凤区,联络员成才玉;

葛琪、张瑞芳负责兴庆区,联络员王晓燕;

麻惠丽、魏晓英负责永宁县,联络员刘绍辉;

陈立军、赵基耘负责西夏区,联络员张进栋。

三、调研时间

2019年8月1日至26日。

四、调研内容

以2019年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保费率、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减税降费措施为重点,具体调研了解以下内容:

(一)财政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1.2019年以来本地区经济运行总体情况,特别是财政运行情况、特点及原因分析。

2.分析研判本地区经济走势和全年财政收支状况。

(二)减税降费组织实施和保障情况。

1.加强组织保障。将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积极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加强本地区减税降费组织领导,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等情况。

2.制定配套措施。根据工作实际,细化操作办法,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情况。

3.加强宣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解读和培训辅导,充分解读减税降费的重大意义和政策内容,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情况。充分解读减税降费的积极效应,创造良好舆论环境情况。建立舆情跟踪和应对机制情况等。

4.加强督查调研。主动配合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督查减税降费工作情况。主动开展督查调研,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打通“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情况等。

5.加强预算保障。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地方财政收支困难,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情况。包括:开源节流、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将“三保”支出放在预算安排的优先位置;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等。

(三)减税降费实施效果和效应分析。

1.减税降费情况。包括总体情况、各项政策减负情况和纳税缴费人获得感等。

深化增值税改革方面,分析纳税人户数和各行业税负变化情况,重点分析改革对制造业的支持作用,以及生活服务业等行业的税负变化情况等;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方面,分析享受优惠政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型微利企业户数情况,税负变化情况等;

个人所得税改革方面,分析个人所得税收入和纳税人数情况;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执行情况;税负变化情况等;

降低社保费率方面,分析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变化情况等;

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方面,分析缴费人缴费项目、缴费负担变化情况等。

2.政策效应分析。微观层面,分析对企业收入、成本、利润、现金流、出口以及完善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影响。宏观层面,分析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投资,扩大消费,促进创新创业和就业,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积极成效。

3.对地方财政收入影响。短期角度,分析对本地税收收入、财政收支状况的影响;长期角度,分析预测有利于“放水养鱼”、培育税源、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的积极作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痛点。

2.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堵点。

3.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五)政策建议。

1.对做好减税降费落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对完善减税降费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五、调研方式

按照点面结合、总体情况与典型案例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以下方式开展调研工作:

(一)选择一定数量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填写调查问卷、表格(见附件1-7),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税费缴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情况及对减税降费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召开财税人社等部门、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三)选择部分典型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价和意见建议。

六、有关要求

1、各调研组要主动联系各市、县(区)财政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企业和“一线”摸清实情、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每个调研组至少调研2家企业,完成附件中7张表的填报工作。

2、各市、县(区)财政局负责联系、落实调研企业,积极配合,共同做好调研工作。

3、请各调研组联络员提前与辖区财政局联系,主动对接,确定调研时间与行程。

附件:1.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

2.企业减税降费总体执行情况调查问卷

3.企业税费总体情况调查表

4.企业涉企收费总体情况调查表

5.深化增值税改革执行情况调查表

6.个人所得税法执行情况调查表

7.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执行情况调查表




银川市财政局

2019年8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