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减税降费

索 引 号:640100-110/2020-00066 发布日期:2020-03-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财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财政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

自治区税务二分局、市税务局、宁东税务局、开发区税务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县(市)区财政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决策部署,突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各项优惠减免政策的落实工作,现将《银川市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银川市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



银川市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0年3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决策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市场预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是在做好原有优惠政策落实的基础上,加强财政与税务、人社、发改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突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各项优惠减免政策的落实工作。二是要做到“三个确保”,确保制造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确保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二、工作任务

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强组织协调,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内容,促进“六稳”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提升服务水平。根据机构及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我市减税降费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内部机构设置。近期将召开部门联席会议,通报去年我市减税降费工作情况,部署今年的工作安排。

(一)将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积极落实好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增值税制度改革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着力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负,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责任部门:自治区税务二分局、市税务局、宁东税务局、开发区税务局、市人社局)

(二)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新政。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连续发布系列有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税收优惠文件,全面收集自治区、银川市出台的有关疫情防控有关的支持政策,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涉及的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政策。(责任部门:自治区税务二分局、市税务局、宁东税务局、开发区税务局)

(三)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加大财政与人社、医保等部门的联合,严格落实好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及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缓缴住房公积金等各项优惠政策。(责任部门:自治区税务二分局、市税务局、宁东税务局、经开区税务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四)严格落实目录清单制度继续推行税收减免,坚持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和公示制度,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实现市级无新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目标。(责任部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五)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资金投入,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加大对基层财政疫情防控资金调度,并管好用好资金,支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压减出来的资金,用于加大对教育、“三农”、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的保护力度。加大存量资金和资产盘活力度,对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预计难以支出的项目,按规定收回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大力加强组织收入,做好税收与非税收入征收工作。(责任部门:市财政局及各相关单位、各县(市)区财政局)

三、工作步骤

(一)拟定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和重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员,将各项任务落细落准落实。

(二)联系对接。加强财政与税务、人社等部门联系,紧密跟进相关信息系统调整完善工作,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能够“不见面,网上办”,实现网上优惠,自动计算。

(三)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微信、钉钉办公软件、网站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全面公开减税降费政策,重点突出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医务工作者、防疫工作者、捐赠税收等方面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加大调研力度,通过实地走访、召开税企座谈等形式,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更广泛的知晓政策。

(四)全面落实。建立我市重点企业、重点单位、重点社团明细清单,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出台的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对已有企业优惠政策,进一步紧盯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的重大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强化工作合力。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工作沟通协调,明确内部责任分工,加强工作衔接,适时召开任务推进会,沟通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协调解决政策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推进减税降费工作。

(三)加强收入分析。认真测算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优惠减免,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切实做到心中有数。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制定均衡支出方案,加强财政运行监控分析,针对薄弱环节提早制定应急预案,实时掌握财政运行情况。

(四)严肃工作纪律。把减税降费作为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来严格贯彻落实,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明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对工作落实中有重大疏漏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五)数据统计上报。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每月第一周,统计汇总截至上月底各项减税降费数据,由市财政局集中汇总上报(联系人:路阳  联系电话:688885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