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20-02-24
来源:银川市财政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政策原文:银川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银川市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银川市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一、制定本暂行办法的背景?

答: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市县层面于2022年底要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为了贯彻落实《中共银川市委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银党发〔2019〕25号)文件精神,规范我市的绩效管理工作,制定本办法。

二、银川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目标?

答:到2020年度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全方位指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将政府收支预算、单位收支预算、部门政策和项目支出预算等全方位纳入绩效管理。

(二)全过程指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包括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开展绩效评价和加强结果应用等内容。

(三)全覆盖指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

三、制定本暂行办法的依据?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以及中央、自治区、银川市有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财政部有关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定本办法。

四、本暂行办法适用范围?

答:本办法适用于银川市预算绩效管理主体对纳入政府预算管理的所有财政性资金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管理等活动。

五、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有哪些?

答:本市财政部门、预算部门和预算单位是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

六、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的基本原则?

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的基本原则有:

(一)绩效导向原则。预算管理各个环节的活动都要以绩效为核心导向,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实现财政资金运行效益最大化、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化。

(二)目标管理原则。预算编制时要设定明确的绩效目标,预算执行中要实施绩效跟踪监控,预算完成后要评价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围绕绩效目标及其实现的途径和方式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

(三)相互协作原则。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应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主要内容为指导,借助人大、纪检监察、审计、社会公众等各方力量,合力开展工作。

(四)科学规范原则。预算绩效管理要采用科学的体系、规范的程序、适当的方法、明确的措施,保障各项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保证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质量。

(五)绩效问责原则。预算绩效管理要强化预算支出责任和管理责任,将预算绩效管理主体实施绩效工作情况纳入政府绩效和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各部门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政府职能部门履职能力的提升。

(六)信息公开原则。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建立健全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制度,完善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机制,逐步实现预算绩效信息全面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七)全面实施原则。预算绩效管理要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绩效管理格局。

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各项职责如何划分?

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职责分为财政部门职责、预算部门职责和预算单位职责,具体分工如下:

(一)财政部门职责:1.制定预算绩效管理规章制度、工作规划、年度计划、操作规范等;2.指导预算单位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对有关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3.组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以及评价结果反馈和结果应用管理等工作;4.建立和完善绩效评价共性与个性相补充的综合指标体系,指导预算单位开展绩效评价行业指标体系建设;5.负责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6.按规定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二)预算部门职责:1.制定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制度、工作计划等;2.组织开展本部门各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指导、督促、检查、评估所属单位各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3.组织研究、建立本部门行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4.按规定向财政部门报送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三)预算单位职责:1.制定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制度、工作计划、配套措施等;2.开展本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3.建立本单位行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报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备案;4.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重点论证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5.按规定编报绩效目标,配合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开展绩效目标评审工作;6.对本单位预算的执行进行绩效监控,并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报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7.组织开展本单位的绩效自评工作,配合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根据评价结果落实整改措施;8.按规定向本单位和社会公开预算绩效管理信息,接受各方监督;9.按规定向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报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和项目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是否仅由财务部门开展?

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是部门的全局性工作,仅由财务部门开展,难度较大,需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各部门应合理制定绩效工作职责,明确财务部门与各业务部门具体工作内容。在具体实施时,可由财务部门牵头组织实施,相关业务部门配合开展,各业务部门应向财务部门提供本部门比较详细的资金使用计划。

九、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能否聘用专家和委托中介机构参与实施?能否实施政府采购?

答:预算绩效管理主体组织开展绩效目标评审、绩效评价,可以根据需要聘用专家和委托中介机构参与实施。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实施政府采购。预算绩效管理主体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选择中介机构的,要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与中介机构签订服务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严格按照合同规定和要求执行。财政部门应加强中介机构管理,对中介机构参与绩效目标评审、实施绩效跟踪、开展绩效评价以及绩效管理咨询等工作行为进行规范,监督中介机构的履约质量。

十、什么是预算绩效目标?绩效目标的分类有哪些?

答:绩效目标是指财政预算资金计划在一定期限内达到的产出和效果。绩效目标是建设项目库、编制部门预算、实施绩效监控、开展绩效评价等的重要基础和依据。绩效目标包括绩效内容、指标和标准。

绩效目标的分类有:1.按照预算支出的范围和内容可划分为基本支出绩效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基本支出绩效目标是指部门预算中安排的基本支出在一定期限内对本单位正常运转的预期保障程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是指预算单位依据部门职责和事业发展要求,设立并通过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在一定期限内预期达到的产出和效果。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是指预算单位按照确定的职责,利用全部预算资金在一定期限内预期达到的总体产出和效果。2.按照时效性划分,包括中长期绩效目标和年度绩效目标。中长期绩效目标是指部门预算资金在跨度两年及以上的计划期内预期达到的产出和效果。年度绩效目标是指部门预算资金在一个预算年度内预期达到的产出和效果。

十一、如何编报预算绩效目标?

答:绩效目标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由预算单位设定。预算单位要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部门职责,编制本单位年度事业发展计划、总体目标,同时编制年度预算,并按要求编报科学、合理、清晰、量化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基本支出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在该项目纳入部门预算项目库之前编制,并按要求随同部门项目库提交财政部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在申报部门预算时编制,并按要求提交财政部门。

十二、绩效目标主要内容包括?

答:绩效目标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产出指标:反映根据既定目标,相关预算资金预期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情况。包括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数量、质量、时效目标,以及达到预期产出所需要的成本和资源等。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等。2.效益指标:反映与既定绩效目标相关的及所带来的预期效果的实现程度。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可持续影响等。3.满意度指标:属于预期效果的内容,反映服务对象或项目受益人对相关产出及其影响的认可程度。

十三、项目绩效目标设置的要求有哪些?

答:绩效目标设置要求有:

(一)指向明确。绩效目标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部门职能及事业发展规划,并与相应的财政支出范围、方向、效果紧密相关。

(二)细化量化。绩效目标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方面进行细化,尽量进行定量表述,不能以量化形式表述的,可以采用定性的分级分档形式表述。

(三)合理可行。制定绩效目标要以结果为导向,要经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符合客观实际;制定绩效目标要与编制项目预算有机结合,要结合项目管理的基本要素和相应要求,进行成本效益分析。

十四、什么是项目绩效运行监控?

答:绩效运行监控是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对项目完成进度、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项目效益与预期目标偏差情况等进行阶段性跟踪管理和监督检查。

十五、如何实施项目绩效监控?

答:绩效监控按照“全面覆盖、突出重点,权责对等、约束有力,结果运用、及时纠偏”的原则,由财政部门分级组织、预算单位分级实施。预算单位是实施预算绩效监控的主体。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开展本单位的日常绩效监控工作。预算单位应在完成绩效监控工作后,将绩效监控结果报送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绩效监控情况的填报及要求,由财政部门根据年度工作情况具体安排。绩效监控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和政策制定的参考。绩效监控工作情况作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的内容。

十六、什么是绩效评价?

答:绩效评价是指预算绩效管理主体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十七、绩效评价的内容有哪些?

答:绩效评价的内容有:

(一)绩效目标与战略规划、事业发展的适应性。

(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财务管理状况,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及其收益管理情况。

(三)项目管理情况,包括项目投资、项目实施、成本控制、财务核算、政府采购、合同管理、质量控制情况等。

(四)为加强管理所制定的相关制度、采取的保障措施及其执行情况。

(五)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包括预计产出、效果和影响力等。

十八、绩效评价工作程序?

答:绩效评价工作的一般程序为:

(一)确定绩效评价对象;

(二)确定绩效评价机构和工作人员;

(三)制发绩效评价通知;

(四)确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

(五)收集、审查、核实绩效评价相关资料;

(六)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

(七)撰写与提交绩效评价报告;

(八)建立绩效评价档案。

十九、如何应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

答:绩效评价结果分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评价工作完成后,评价组织方应在30个工作日内将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给被评价方,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项目管理水平,落实整改问题的重要依据。被评价方应根据评价组织方反馈的评价结果和整改建议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积极落实评价结果应用要求,切实改进预算管理和项目管理水平,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评价组织方上报“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整改报告”。财政部门要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科学安排预算、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加强制度建设、实施绩效监督的重要依据。


政策咨询电话:0951-6888353

工作时间:正常工作日9:00-12:00  14:00-18:00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