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3/2017-0058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地震局 成文日期:2017-12-11
责任部门:银川市地震局 发布日期:2017-12-11
名 称:银川市地震局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的报告

银川市地震局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的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7]116号)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银政办发[2017]208号)等文件要求,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保障政务公开

  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一是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形成由分管领导负总责、办公室主任具体抓,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统筹做好信息公开、舆情处置、新媒体宣传等工作。二是通过编制《银川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银川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采取平时督导检查与季度考核相结合、重点工作督导与政务公开督导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二)落实规定动作,全面推进“五公开”工作

  全面推进“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稳步有序地拓展公开范围。强化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栏目设置和搜索查询功能,做好日常监测和维护工作。积极开通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和信息上网发布等级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内容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加大议案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除涉密或者敏感信息外,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网站、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公开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及时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强化平台建设,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我局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创新载体、丰富公开形式,确保了政务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全面。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网上政务公开。坚持把网上政务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能够及时发布、更新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等各类重要政务内容。2017年,在银川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二是建立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利用审管网络平台每天上网办理抗震设防要求确认事项,及时跟踪督查。加强对重大工程、生命线工程的抗震设防的监督管理。截至2017年11月,行政审批局共受理抗震设防要求确认事项140项,许可139项,不予许可1项。三是积极通过门户网站进行政务公开。大力推行网上公开,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拓宽政府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渠道。2017年,银川市地震局网站共发布工作动态、震情速递、通知公告、党务公开、办事指南、防震知识等信息共280条。四是银川防震减灾微博共发布、转发信息831条,办理网友咨询、提问15个。及时发布地震信息,认真办理网友咨询、提问,广泛宣传地震科普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多次被宁夏日报、新消息报、银川晚报、宁夏新闻网、银川新闻网等媒体转载,受到宁夏地震局和中国地震局的肯定。

  (四)健全监管机制 深化重点领域公开

  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制定相关制度,完善监管体系和执法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按照自治区、银川市部署要求,我局编制完成权力清单共17项,其中:行政处罚9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类3项。与之相对梳理责任清单,一一对应,权责清晰。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依法公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积极制定实施方案、“双随机”抽查年度计划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内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并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定期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积极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2017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及时公开信息 主动回应网络舆情

  2017年6月3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发生5.0级地震,银川市民部分有感。地震发生后,银川市地震局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网站等平台发布了正式信息,消除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恐慌。但在网络平台上接连出现了银川及毗邻地区要发生8级破坏性大地震的谣传,市地震局及时会同网信办、公安局共同应对网络舆情:一是确定6月3日发布地震虚假信息的重点人,对其集中进行法治教育,责令其改正;二是从源头上加强治理,一旦发现此类信息采取技术手段杜绝信息的传播;三是对发布地震谣传者给予警示教育,对屡教不改者移送公安部门依法作出处理;四是市地震局加强和市网信办的工作联系,及时发布关于地震灾害的正式信息。

  二、存在问题

  我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政务公开培训相对较少,公开的主动性较弱;二是信息公开存在一定迟缓,公文标识公开属性工作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双随机—公开”相关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培训,提高公开意识。我局将明确责任领导、工作机构和专门人员,健全体制机制,细化责任分工,规范工作行为,加大公开力度,对于导致不良后果的责任人,要追究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健全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加强内部监督管理,认真开展平时考核工作,通过日常监督、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形式,以督促管,逐项对标整改,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三是认真完善“双随机—公开”相关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规范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利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和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切实抓好重大决策征求意见、政策解读等常态化机制的落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舆论引导,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银川市地震局

  2017年12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