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3/2017-0058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地震局 成文日期:2017-12-15
责任部门:银川市地震局 发布日期:2017-12-15
名 称:银川市地震局2017年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总结

银川市地震局2017年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总结

宁夏地震局: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宁夏地震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自治区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贯彻银川“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拓创新,扎实苦干,不断完善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制度,创新地震宏观观测机制体制,强化群测群防队伍建设等,全面完成了全年地震宏观观测工作任务。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落实责任

  我局自始至终把加强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作为推进地震监测预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魏挥涛为组长,副局长刘虎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地震监测预报中心负责日常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真正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为我局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领导保障。

  二、建章立制,强化监督,实行追究

  为了使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我局将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体系,制定出台了《银川市地震局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制度》,采取平时检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对全市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于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县(市)区给予表彰,对于地震宏观观测工作不力的观测员,限期整改,或予以优化调整。

  三、积极主动,优化调整,进一步加强地震宏观观测网点建设

  今年3至4月份,局分管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对全市各地震宏观观测点进行走访检查。在走访中,发现金凤区丰登镇养鸡场宏观点已拆,不具备重新养殖条件,就立即调整。经过调查筛选,确定金凤区丰登镇赛鸽公棚为新增地震宏观观测网点;在检查中,重点查看地震宏观观测登记本记录情况,发现异常,该向谁报告的问题。经过优化调整,全市宏观点达41个。其中:兴庆区7个、金凤区5个、西夏区6个、永宁县8个、贺兰县7个、灵武市8个。截止12月中旬,共走访地震宏观点6次。在宁夏地震局地震宏观管理费的基础上,我局调剂资金,从去年每人每年400元,调整到每人每年600元,提高了观测员的工资水平。

  同时,加强“银川市地震宏观观测交流微信群”建设,要求观测员必须进群,通过微信询问宏观日常观测状况,发现异常及时通过视频上传。对于银川市发生的地震及周边发生的有感地震,及时在微信群发布,并询问动物震前震时异常表现,极大地调动了地震宏观观测员积极性,全市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

  四、提升素质,表彰先进,举办全市地震宏观观测员培训班

  为了提高我市地震宏观观测员的业务素质,调动观测员的工作积极性,9月28日,在银川市行政中心举办银川市2017年地震宏观观测员培训班。会上,对6名先进地震宏观观测员进行了表彰,每人奖励人民币500元。副局长刘虎对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地震宏观观测工作的重要性和银川市地震宏观观测发展历史,增强地震宏观观测工作的责任感;地震专业队伍要和群众测报队伍相结合,切实做好地震宏观异常观测工作;要加强管理,建立地震宏观观测工作长效机制。最后,宁夏地震局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丁风和以“中国地震预报的现状及发展”为题;银川地震台台长杜文勇以“浅淡地震前的宏观异常现象”为题对宏观观测员进行了培训。全市地震宏观观测员、各县(市)区业务骨干及银川市地震局干部共60人参加了培训。

  五、存在的问题及2018年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观测员整体素质不高。二是有些观测员责任心不强;三是观测员工资(补助)亟待提高。为此,我局高度重视,逐步加以解决。

  2018年,我局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落到实处,与上级业务部门和县(市)区加强交流合作,推动银川市防震减灾整体工作迈向更高水平。一是优化调整全市地震宏观观测员队伍;二是开展地震宏观观测工作大检查;三是举办全市地震宏观观测员培训班;四是努力提高观测待遇;五是组织地震宏观员前往宁夏境内地震遗址遗迹或地震台站参观学习。

                                 银川市地震局

                                 2017年12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