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3/2017-0059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地震局 成文日期:2017-12-19
责任部门:银川市地震局 发布日期:2017-12-19
名 称:银川市地震局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银川市地震局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顺利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根据《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银普法办发〔2017〕11号)精神,现将我局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重大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让广大公民充分相信宪法,真诚信仰宪法,主动运用宪法,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切实加强对促进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形成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全文抄写《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深化“法律十进”,切实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1.深入开展“法律十进”活动。以“5.12”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7.28”唐山地震纪念日、“12.4”国家宪法日、“12.16”海原大地震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大型科普、法律主题宣传活动。今年共开展各类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达239次(学校48次、社区48次、企业26次、广场35次、机关5次、乡镇25次),报纸刊登文章12次,网络宣传2次,讲座、培训36次,学校竞赛2次。发放人大立法5110本、东部绿色公园带示范项目一期工程简介300本、手提袋个13,000个、地震防灾避险知识手册25000本、口杯5000个、围裙1500个,发放各类资料19.1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5万余人。通过深化“法律十进”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防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2.重点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今年共派出9名干部到区内外参加学习培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内容解读”、“行政复议审理实务与行政诉讼应对策略”、“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等课程。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市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普法考试的通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13人)参加银川市综治暨治安防范常识有奖问答竞赛活动全部获得100分,并获得优秀奖1名,鼓励奖6名的优异成绩。同时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了网络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学习,参学率达100%,结业率达100%,我局在全市排名第一。 

  3.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开展2017年全市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起草、下发了表彰决定。全市1.5万余名学生参加,共发放一等奖45个、二等奖90个、三等奖225个,防震减灾知识图书2400本,并在金凤区盈南小学进行了授牌。

  三、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1.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单位职工参与“12.4”金凤万达广场集中宣传、首届“法润银川”大赛颁奖活动、宪法法律知识微信竞答活动等工作。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大型科普、法律主题宣传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防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向中小学校赠送防震减灾科普书籍、挂图、光盘等,结合志愿者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防震减灾有关法律法规、科普知识书籍、画册、购物袋、围裙等。 

  2.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了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利用地震局门户网站、防震减灾微博广泛宣传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法治精神融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推进建立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2017年我局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 

  四、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1.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法治文化基地建设条件和标准,在局会议室建立了法治文化阵地。 

  2.加强公益普法工作。在全市三区两县41条线路1007辆车1300台电视播放防震减灾宣教片,每天从7:30开始,每间隔40分钟滚动播放12次30秒的防震减灾宣教片。提醒人们“防震减灾依法应对,科学避险从我做起”。在地震公园一期示范点设置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栏,各社区也设置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栏。 

  3.着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宣传宪法知识,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营造人人学宪法的浓厚氛围。通过在电视台播放《在山走动的地方》《应对地震灾害知识》《动漫蟾童》等地震科普知识宣传教育电视专题片,切实提高广大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我局网站、微博、微信宣传共400条,粉丝达12万余人。

  五、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1.推进《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立法出台。按要求申报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对市政府立法征求意见积极进行反馈。通过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一号(银人常发〔2017〕15号)及《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进行立法,对活动断层强制进行避让并对建设内容进行规定,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规划引领、立法保障、项目推进、执法监督”的新路子。

  2.积极做好行政审批和监管工作。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服务工作,推进行政审批与监督管理工作的整体性、连续性和协调性,实现审批和监管工作的良性互动,我局按照《银川市行政审批和监管信息共享工作制度》以及《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审批和监管信息互动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工作衔接,确保审批工作落实到位。截至2017年12月19日,行政审批局共受理抗震设防要求确认事项142项,准予许可141项,不予许可1项。没有需要进行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工程。根据国发〔2016〕29号文规定,做好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的落实工作。及时做好政策解释,加强信息互动共享,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能,确保我市地震安全性评价改革工作有序平稳推进。 

  3.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银川市关于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工作。起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以及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息征集工作情况说明,编制银川市地震局有奖举报环境治理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的标准,上报了银川市地震局关于上报有奖举报环境治理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的报告。做好权力信息录入工作,梳理权力清单相关情况,上报权力清单公示的报告。 

  4.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双随机”抽查年度计划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人员名单,并在地震局门户网站上公示。做好银川市地震局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的自查工作。 

  5.深入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提升防震减灾依法治理水平。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局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大力宣传《防震减灾法》、中国地震局部门规章及《宁夏回族自治区防震减灾条例》等法规、规章,深入宣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引导社会主体依法参与防震减灾活动。促进防震减灾各领域工作法制化管理。 

  六、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1.健全和落实普法宣传教育责任制。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加强对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根据《银川市实行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职责,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建立日常普法工作台账。 

  2.制定印发宣传方案。根据我市依法治市和“七五”普法规划要求,以中国特色理论体系为指导,把法制宣传教育、法制实践和依法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制定《银川市地震局依法治市“十三五”规划》《银川市地震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市”工作方针,不断增强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地完成了“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3.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为了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理工作。从建立健全机关制度入手,一方面将原有的规章制度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进行整改,补充完善,使内容更符合法律规定;另一方面从防震减灾工作整体要求出发制定新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门类齐全的工作制度和考核制度。截止目前,已经建立完善了包括岗位责任制、目标责任制、职业道德规范、保密制度等20多项规章制度。 

  

                              银川市地震局 

                              2017年12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