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3/2018-3532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地震局 成文日期:2018-07-05
责任部门:银川市地震局 发布日期:2018-07-05
名 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的通知

各县(市)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

  为加强地震群测群防工作,全面推进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提高综合防御地震灾害的能力,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办201856号)精神,结合我实际,现就加强我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的认识

  三网一员是指地震宏观观测网、地震灾情速报网、防震减灾宣传网和防震减灾助理员。加强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旨在发挥群测群防在地震短期预报、灾情信息报告和普及地震知识中的重要作用,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震减灾群测群防网络。各县(市)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按照新时期对地震群测群防工作的基本要求,肩负起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防震减灾工作,调动全民防御力量,全力把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做实、做细、做好,为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二、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

  1.地震宏观观测网。地震宏观观测网是由从事地下水、气体、地声、地光、动植物、气象等地震宏观异常观测、收集人员和相关设施、设备以及相关管理制度组成的网络。各县(市)区要根据每个乡(镇)情况,选择深水井或较大规模的养殖场作为地震宏观异常测报点,每个乡镇建立宏观观测点,并明确专人负责测报工作。测报员要进行地震宏观现象的观察与观测、地震宏观异常的调查与核实、地震宏观异常的上报等工作。

  2.地震灾情速报网。地震灾情速报网是由县、乡、村(社区)三级速报点、速报员和相关设施、设备以及相关管理制度组成的网络。每个乡(镇)都要建立速报点,并明确专人负责,每个村要至少明确1名速报员。乡(镇)速报员可由科技特派员担任,村级速报员可由村会计担任。速报员在地震发生后,要立即向乡(镇)防震减灾助理员报告情况、灾情和社情。防震减灾理员汇总后报及时报县(市)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当发生重大地震灾情时,各速报网点可同时报告自治区、市、县地震部门。

  3.防震减灾宣传网。防震减灾宣传网是由县、乡(镇)、村(社区)防震减灾宣传员和相关设施、设备以及相关制度组成的网络。每个乡(镇)至少要建立1个防震减灾宣传站,并配备宣传员、设备和场地。防震减灾宣传站可设在乡镇文化站,宣传员可由乡镇干部、村(居)委干部、学校教师等担任。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要协助地震部门做好地震科普宣传工作,在市、县地震部门指导下,张贴、分发地震科普宣传材料,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普及以地震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民居抗震设防为重点的防震减灾知识。

  4.防震减灾助理员。各乡镇要确定1名有责任心、甘于吃苦和乐于奉献、有文化、懂科技的干部担任防震减灾助理员。防震减灾助理员可由各乡镇分管防震减灾的副乡(镇)长或科技(民政)特派员担任。防震减灾助理员在县(市)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负责本辖区内防震减灾和三网一员管理工作,接受上级地震主管部门的管理和工作指导,按照三网一员工作职责和任务,积极推动本辖区内三网一员工作实施,做好地震宏观观测、地震灾情速报与调查、地震谣言平息、地震科普宣传以及地震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农居抗震设防指导等工作。

  三、切实加强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市地震局是全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的主管部门。县(市)区地震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主管领导要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有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强对防震减灾助理员和网点的动态管理

  2.落实责任。各乡(镇)要明确1名领导负责防震减灾工作,对明确的防震减灾助理员、速报员、宣传员以及村级信息员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到人。县(市)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做好三网一员的培训工作,使三网一员工作人员尽快熟悉和掌握地震宏观观测、地震灾情速报和地震科普宣传等工作技术和方法。防震减灾助理员在乡(镇)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接受上级地震部门的业务指导,协助上级地震部门开展工作。三网网点工作人员在防震减灾助理员领导下,接受上级地震部门业务指导,承担各自网点的工作。

    各县(市)区地震主管部门将确定的防震减灾助理员、速报员、宣传员名单及联系电话加盖单位公章后,于7月16日前连同电子文本一并报市地震局

   

    

  附件:1.银川市防震减灾助理员信息资料表

        2.银川市地震灾情速报员信息资料表

        3.银川市防震减灾宣传员信息资料表

                           

      

   

      银川市地震局        

  2018年6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王涌 6889290,邮箱:wyong12@163.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