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3/2019-0002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地震局 成文日期:2019-05-16
责任部门:震害防御科 发布日期:2019-05-16
名 称:银川市地震局关于上报《2019年银川市地震局普法工作要点》的报告

银川市地震局关于上报《2019年银川市地震局普法工作要点》的报告


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

根据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普法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银普法办20193号)精神,我局制定了《2019年银川市地震局普法工作要点》,现上报。

 

附件:2019年银川市地震局普法工作要点

 

银川市地震局        

201951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19年银川市地震局普法工作要点

 

2019年,我局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工作大局,结合银川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我局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着力深化法律十进活动,推动全局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落实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有针对性的对普法骨干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局(党组)中心组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积极组织开展普法系列宣讲。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党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深入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围绕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把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与开展法治实践、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地震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专项行动围绕整体工作大局,按照全国、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部署,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专项行动。积极参加开展2019“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深化法律十进,深入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等,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

2.推进乡村学法用法。围绕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入推进加大普法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宁法办发201912号),充分利用机关干部下基层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深入开展送法律进农村,维稳定促发展农村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施精准普法惠民工程,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3.开展文明银川 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法治环境建设的有关要求,配合有关部门推进法律十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加强领导干部学法,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宁夏回族自治区防震减灾条例》等法规宣传,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4.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深入解读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目标。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相关政策制度。

5.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围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所面临的新问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发展目标、生产经营任务和不同阶段的中心工作,围绕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充分利用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等进企业开展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等宣讲活动。

三、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1.推进全局人员学法考法。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及时开展2019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提高公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2.结合科普知识竞赛,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使法治教育更加适宜青少年不同年龄段、区域环境、个体需求差异等特点。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

3.深入开展以案释法。落实《关于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结合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加强对建立以案释法制度情况的督导,推动建立以案释法工作运行机制,使立法、司法、执法、法律服务、矛盾调解等法治实践的过程成为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丰富法治文化传播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根据司法部门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不同艺术形式,积极打造法治文化精品。组织职工参与第二届法润银川法治宣传创意作品大赛,进一步提升法润银川品牌知名度。积极参与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及获奖作品展览(播、映)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

2.树立我局法治建设先进典型。总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大力推广和宣传典型经验。推荐全国、自治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

五、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1.强化普法责任落实。结合机构改革,及时更新四清单一办法内容,完善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2.提升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实效。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督导检查,重点关注普法责任制落实效果,组织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发布推广活动,交流推广各地各部门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举措,以点带面推进普法工作上台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