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震害防御

索 引 号:640100-133/2017-57132 发布日期:2017-11-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地震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地震局
名 称:银川市地震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要点

银川市地震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要点

市委办:

  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关于报送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有关材料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2018年工作要点,现将我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要点呈上,请审阅。

  附:银川市地震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要点

  银川市地震局

  2017年11月8日

  银川市地震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银川市地震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地震局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以新作为开创防震减灾工作新局面,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2017年5月12日,颁布实施《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该《决定》被中国地震局向全国进行推介,宁夏地震局指出银川市出台《决定》的创新做法,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规划引领,立法保障,项目推进,执法监督’的新路子,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新思想的生动实践。”

  银川市地震局具体实施建设的银川市城市东部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五位一体绿色公园带一期示范项目工程(140亩),已于2017年10月底如期完工,在全国为首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17年8月25日,住建部绿色生态城市与特色村镇规划培训班200名学员到示范项目一期工程进行了现场观摩;2018年一季度中国地震局将在银川召开全国城市活动断层探测成果应用暨在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经验交流观摩会。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召开局党组、行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宜,确定了学习方式,提出具体要求;二是组织学习,提高认识。先后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新闻稿,利用每周一学习会每位干部原文领学一段报告,局党组书记、局长魏挥涛结合自身理论素养对报告进行了解读归纳,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学热点解读、学评论员文章,深化思想认识。三是开展“六个一”活动深化学习。六个一即:党支部制定一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计划、全员抄写一遍新党章、邀请一名专家进行一次辅导、全局处级干部和支部委员每人讲一堂微党课、局每名同志写一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12月检查公布一次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笔记。

  (二)抓班子,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强化党组、行政联席会议的功能,截止目前共召开党组行政联席会议26次,研究73个议题。凡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党组会议,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讨论决定。目前党组成员和处级干部真正做到了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党组成员和处级干部必须做到,发挥了率先垂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

  (三)抓学习,打造学习型队伍。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每周一集中学习等制度,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央、区、市重要会议精神等。截止目前共坚持周一学习例会44次,集中学习88个学时,领导干部讲党课4次,党员干部专题研讨3次,现场观摩学习2次,每周一人轮流讲课43次,人均撰写读书笔记达2万字以上、心得体会2篇。干部网络课程的学习进度在全市排名第1。共派6名干部到省内外学习累计212天。

  (四)抓纪律,促作风转变。重新修订了地震局工作人员管理、震情信息上报等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管理。周一工作例会上对工作突出的同志给予表扬,对工作落后的同志给予批评。今年共问责了3名不遵守工作纪律和延误工作给单位造成一定影响的同志,同时不定期对机关干部职工上下班、参加市上各类会议、活动等进行督察。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工作效率、遵规守纪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五)抓支部,打牢发展之基。完善了党员活动阵地,积极开展了三星级党支部晋升四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现。党支部工作受到市直机关工委的充分肯定。

  (六)抓党风廉政,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了银川市地震局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项目和具体工作措施。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对个别人身上的“小毛病”,单位风气上的“小倾向”,做到早提醒、早预防。同时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作为,创新发展,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一)全力推进《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范围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立法出台。我局经过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调研论证、讨论修改等前期工作,于2016年11月底完成了《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范围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初稿,上报市人大审定,2017年4月26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范围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决定》对银川市范围内3条活动断层避让带总长276千米,总面积55平方千米的避让带土地的避让和绿化做出了规定,为我市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法制保障。中国地震局政策法规司编印的《政策研究参阅》2017年第5期(总第146期)刊登了《银川市创新开展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地方立法》文章,文章后附该《决定》,向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推介。

  (二)积极开展银川市兴庆区东部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建设五位一体绿色公园带项目。2017年2月16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地震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事宜,确定由市地震局牵头,组织开展银川市兴庆区东部地震断层避让带建设带状休闲公园项目。建设项目区依据《银川市兴庆区东部带状休闲公园概念规划》上较适合进行绿化带建设的11个地块(总计约1565亩)分期分步逐渐落实。我局依托《概念规划》和《决定》组织开展绿色公园一期示范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投资约2600万元的银川市城市东部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五位一体(城市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地震科普宣传基地、地震数据观测点、城市一类应急避难场地、市民运动休闲公园)绿色公园带一期示范项目工程建设。该项工作在全国为首创,得到了中国地震局和宁夏地震局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三)邀请原中国地震局副局长刘玉辰研究员来银举办防震减灾知识讲座。7月28日是唐山地震41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增强我市领导干部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和水平,我局邀请了原中国地震局副局长刘玉辰研究员来银举办“增强综合防灾减灾意识、忠诚履行防灾减灾职责”讲座。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市直机关部分干部职工、县区地震部门工作人员,共计510人参加。

  (四)牵头组织银川市(宁夏全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地震应急人员北川培训班。从2016年开始,银川市地震局牵头组织银川市(宁夏全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地震应急人员北川培训班,截至今年已成功举办了二届,参训人员达100余人。该项工作得到了中国地震局的关注,得到了宁夏地震局的大力支持并给予经费支持,同时也得到了防灾科技学院、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防震减灾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使学员们学有所获,培训取得很好效果。由地方省市地震部门牵头,在汶川大地震遗址举办防震减灾工作人员培训班,在全国尚属首次。

  (五)创新开展银川防震减灾微博宣传工作

  银川防震减灾微博于2011年5月开通,截止目前共转发、发布信息8131条、粉丝达10万多人。微博开设 “地震快讯”、“地震简报”、“工作动态”、“地震史上的今天”、“微科普”、“微活动”等话题,及时发布地震信息,认真办理网友咨询、提问,耐心解答“地震云”、“地震谣传”等焦点问题,广泛宣传地震科普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多次被宁夏日报、新消息报、银川晚报、宁夏新闻网、银川新闻网等媒体转载,受到中国地震局和宁夏地震局的肯定。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研究员刘玉辰来银作“防灾减灾、大有可为”专题讲座中提到:“银川防震减灾微博做的好,宣传到位,在全国市县防震减灾网络宣传中走在前列。”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扎实推进地震监测预报工作

  1、加强地震监测数据的跟踪分析,认真开展地震会商工作。印发《银川市地震局2017年度震情跟踪方案》《银川市地震局震情会商制度改革方案(试行)》,每天按时收集观测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完成会商日常制图,提出符合银川市实际的周、月、半年及年度地震趋势分析意见。截止10月底,完成周会商44次,月会商10次,年度会商2次。完成了银川市2017年下半年及2018年上半年地震趋势意见,并上报自治区地震局。

  2、新增观测手段。一是在银川地震综合观测基地新增了电磁波观测手段。二是在银川市城市东部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建成的地震公园内新建了观测房,安装了断层气观测手段。

  3、优化地震宏观观测网点,提升宏观员业务素质。一是及时走访、优化调整宏观观测网点。对不适宜的观测点及时进行了调整,目前全市宏观点达41个(兴庆区7个、金凤区5个、西夏区6个、永宁县8个、贺兰县7个、灵武市8个),共走访地震宏观点6次43个宏观点。二是加强银川市地震宏观观测交流微信群建设,及时发布地震信息,询问宏观日常观测状况。三是举办了一期地震宏观观测员培训班。9月28日,举办了银川市2017年地震宏观观测员培训班,全市地震宏观观测员、各县(市)区业务骨干及银川市地震局干部共60人参加了培训。

  4、认真做好震情值班工作。修订完善了《银川市地震局震情值班制度》,及时安排平时与“节假日”震情值班工作,做到24小时有人值班。不定期对震情值班情况进行抽查,每周一在全局大会上通报上一周震情值班情况。截止10月底,安排震情值班43期、341班次。

  (二)夯实震害防御基础

  1、行政审批监管工作落实到位。建立了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利用审管网络平台每天上网办理抗震设防要求确认事项,及时跟踪督查。加强对重大工程、生命线工程的抗震设防的监督管理。加强和行政审批局的协调沟通,及时反馈信息,确保审批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抗震设防要求确认事项136项,准予许可135项,不予许可1项,没有需要进行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工程。

  2、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和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稳步推进。2017年创建了4个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银川市地震安全示范社区3个,银川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3个。参与创建的社区和学校在建筑物达到抗震设防标准的前提下,在预案修订、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应急队伍建设、应急演练等方面建立了长效机制,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3、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一是在科普周、防灾减灾日、7.28地震纪念日等重要时段,统一安排部署全市科普活动。采取宣传橱窗、悬挂横幅、报告会、专题辅导、发放《地震防灾避险知识》等多种宣传形式,深入推进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六进”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9万份;二是组织开展2017年全市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共有1.5万余名学生参加竞赛,并设置一等奖45个、二等奖90个、三等奖225个;三是在公交车上滚动播放地震知识科普视频。在全市三区两县41条线路的1007辆公交车上播放防震减灾宣教片,每天从7:30开始,每间隔40分钟滚动播放12次的防震减灾宣教片,连续播放了一个月;四是在银川日报、银川晚报上开辟了防震减灾工作专栏;五是在银川防震减灾微博、银川市地震局网站、银川市防震减灾微信公众号上共发布400余条科普知识,粉丝达10万余人。

  4、积极开展城市活断层探测成果应用。将地震活断层探测成果广泛应用于银川市整体城市规划、建设中。一是严格执行地震活动断层两侧各100米内不准新建、改建、扩建丙类及以上建筑;二是配合编制了《银川市兴庆区东部带状休闲公园(地震断层避让带)概念规划》;三是全力推进《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的出台;四是依托《概念规划》与《决定》将银川市城市东部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建成五位一体绿色公园带;五是定期对活动断层上竖立的19个标识牌进行检查维护。

  (三)切实增强应急救援能力

  1、完成了银川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人民广场地震应急指挥室建设。目前,我局已完成人民广场地震应急指挥室和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设工作,指挥室的使用面积84平米,全框架结构,墙体采用PC技术,达到9度设防标准。

  2、及时修订更新地震应急预案。一是修订印发了《银川市地震应急预案》。本次修订重点突出应急体制机制建设,细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明确分类分级及响应机制,先期处置和现场处置的责任、任务和处置措施。银川市各县(市)区政府均完成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二是督促、指导完成了银川市及各县(市)区防震减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更新;三是指导完成了100余所中小学(含幼儿园)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更新工作。

  3、进一步完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设施功能。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复检的重要内容,2017年进一步明确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各管理单位责任,要求查漏补缺,及时对已有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及标志牌和功能指示牌进行维护和更换。

  4、加强地震灾害救援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一是依托银川预备役高炮团建立了100余人的抗震救援分队。配备了生命探测仪在内的各种应急救援器材50多件,每年不定期的开展综合演练,保持队伍的战斗力;二是融合社会组织发展民间救援力量。两支民间救援队(丽景救援队和厚天救援队)已发展志愿者200多名;三是依托社区组织建立社区地震应急救援队伍。目前全市285个社区普遍建立了防震减灾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参与人数达到7000余人。

  5、以防灾减灾月为契机,培训、指导、组织相关学校、企业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活动。印发了《2017年“5.12”学校开展地震知识宣传及演练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中小学普遍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活动,确定了西夏区六小、金凤区六中、兴庆区六小作为防灾减灾月地震应急演练活动的重点。银川市地震局从演练方案的设计、工作协调到预演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做好具体指导工作,保证了演练活动的成功开展。整个防灾减灾月全市共开展地震应急演练超过了百场,参与人数达到12万人次。

  (四)圆满完成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一对一接待服务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我局具体负责云南省代表团的接待服务工作。按照举全市之力办好花博会的明确要求,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魏挥涛亲自对接服务,随时掌握代表团的基本情况和需求,亲自接机、送站。9月1日至9月3日,云南省代表团由张祖林副省长带队,一行共9人考察银川花卉产业、爱必达花卉基地及石嘴山市冷凉蔬菜产业等,魏挥涛局长全程做好代表团活动的路线、车辆安排、引领等接待服务工作,得到了云南省代表团的一致好评,云南省农业厅发来感谢信,对我局的精心安排部署、热情周到服务表示感谢。同时云南省花卉产业联合会与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分别给我局送来“尽职责心系花博、共创和谐新思路”“花博服务暖人心、共聚花博创和谐”锦旗。

     银川市地震局2018年工作要点

  1、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思想理论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强化支部建设,完善制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2、组织开展城市休闲安全应急综合整治工程(二期)的项目建设工作。按照“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继续推进在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工作,2018年计划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56亿元(其中由市地震局具体负责的地表公园建设约3600万元,市城投公司负责的地下车库约3700万元,兴庆区政府负责的半地下商业市场约8300万元)的城市休闲安全应急综合整治工程(二期)的项目建设工作。项目区位于兴庆区,北临海宝路,南至上海路,西接红花渠,东临丽景街。项目总占地面积约9.3公顷,约136亩。

  3、完成抗震救灾指挥室指挥系统建设及运行工作。一是与自治区地震局快速测报系统对接,第一时间获取地震三要素(时间、震级、震中),通过快速获取地震信息启动地震应急响应,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二是通过无人机或单兵,实时获取主要生命线的道路、桥梁受损情况及震区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信息,指挥震中开展救援行动。此系统的建成将确保我市及周边地区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抗震指挥信息畅通、准确和快速,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可安全有效指挥全市抗震救灾工作,做到有备无患。

  4、加强地震监测预报的科学研究。拓宽地震预报思路,多种方法探索,优化地震前兆监测手段,以新的地震观测手段或科技项目带动地震监测预报的科学研究。力争银川滨河新区地震观象台建设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5、加强震情跟踪和分析研判。加强与区局监测预报信息可视共享,开通地震会商视频系统。根据2018年度宁夏震情形势,落实银川市震情跟踪方案,完善震情会商制度改革方案,认真做好周、月和年度地震趋势会商工作,完成周会商52次、月会商12次、年会商2次。

  6、加强地震宏观观测网点的管理。做好宏观异常排查,优化调整宏观观测点,举办1次宏观观测员培训班。

  7、强化对划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保证重大建设工程、生命线工程等的地震安全,营造安全的人居环境。

  8、抓好应急救援准备。指导51个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修订地震应急预案,开展地震应急风险点排查,指导各县(市)区做好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建设,在基层社区开展志愿者队伍培训,组织、指导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全年达20场次以上。

  9、继续推进地震安全示范创建工作。组织完成6个地震安全示范社区、6个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个地震安全企业、1个地震安全农居的创建工作,同时做好自治区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和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的申报工作。

  10、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以“5.12”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7.28”唐山地震纪念日、“12.4”国家宪法日、“12.16”海原大地震纪念日为契机,广泛开展防震减灾知识 “六进”活动,组织开展“平安中国防灾宣导千城大行动”,在全市中小学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竞赛活动,利用银川市地震局门户网站、银川防震减灾微博、新闻媒体等广泛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全年开展全市性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达10次以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