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震害防御

索 引 号:640100-133/2018-93762 发布日期:2018-11-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地震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银川市地震局关于2018年度定点帮扶工作情况的总结

银川市地震局关于2018年度定点帮扶工作情况的总结


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局定点扶贫点是西夏区兴泾镇泾华村,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聚焦贫困户问题,突出“一户一策、一人一策”扶贫措施,不断激发广大移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贫困群众有获得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确保到2020年泾华村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按照贵办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扶贫村的基本情况

泾华村隶属于兴泾镇,地处兴泾镇镇中心,距城区10公里。东至包兰铁路林带,西至东二支渠,南至兴盛村,北至桑园沟,面积6.2平方公里。全村现有住户1385户,6323人,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村干部8人(含大学生村官1人),设书记、主任1人,副书记2人,副主任1人,委员5人。支部现有党员61人,预备党员2人。村民主要收入以生产加工、运输、养殖、个体经营和外出务工为主。

扶贫基本情况是:建档立卡户109户,403人;低保户74户,123人;残疾人64户。目前建档立卡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018年年初摸底有三户村民因家中有大病患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

二、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工负责,压实脱贫攻坚帮扶责任。全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成立了银川市地震局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组织、协调解决我局落实扶贫攻坚各项任务和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原则,强化脱贫致富意识,提高扶贫村和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

(二)落实工作要点,制定方案,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有序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根据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下达银川市39个部门(单位)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清单的通知》(银脱贫领发〔2018〕6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我局和银川市城市管理局制定了《落实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实施方案》。重点从加强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洁净乡村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入村、兜底帮困助残、加强项目扶持、政策法规宣讲、党的组织建设等七个方面,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三)摸底帮扶诉求,调查研究,精准扶持定点帮扶村全面发展。2018年,我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到西夏区兴泾镇泾华村进行实地调研,与乡村干部对接帮扶工作,与村民进行座谈交流,摸清乡情村情和贫困户底数,了解群众发展诉求以及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拟定帮扶方案和计划,明确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提出了“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继续推行“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致富思路,大力发展养殖肉牛、肉羊、肉鸡等品种和反季节蔬菜,禹金贵因大儿子残疾,爱人无法外出务工,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试养了一百多只大公鸡,已经有经济效益,明年计划扩大养殖数量。村干部积极组织劳务输出,实现全村没闲人、家家收入过万元的目标。

(四)心系困难群众,扶困兜底,及时开展节日慰问宣传活动。我局主要领导利用重大节日到泾华村座谈慰问,春节前,经局党组研究,安排了3000元慰问经费,对泾华村3户特困户慰问。局领导和有关人员与村委会班子进行了座谈,同时,为村民、困难户、老党员带去了节日春联和党员慰问信,表示了节日的祝福,与农户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了解了家庭的生活状况,增添了节日的气氛,鼓足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七一前与泾华村党员进行了座谈,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座谈;10月17日是全国第5个“扶贫日”,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10月17日下午,银川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魏挥涛带领单位干部职工,前往扶贫点兴泾镇泾华村开展扶贫慰问和座谈活动,马建军为泾华村的群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扶贫讲座。讲座中围绕精准扶贫惠民政策、特色农业生产展开了一系列宣讲。着重宣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扶贫户解读党的扶贫、脱贫政策。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让他们了解了国家的扶贫惠民政策,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今后的生活更加有信心。

三、存在的问题

(一)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薄弱。目前,我局与泾华村就产业发展项目进行了多次衔接与沟通,虽然拟定了2018年发展的产业项目,但村集体产业发展潜力有限,部分项目在可行性论证、建成效果上还存在未知因素,需要与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继续论证研究。

(二)扶贫帮扶工作针对性还不够。我局帮扶村泾华村大量失地农民无固定经济收入,靠发展服务业和摆摊设点,劳务输出、加工等为生活经济来源,帮扶工作在帮助就业方面下的功夫还不够,缺乏针对性。

(三)扶贫资金缺乏。不管是在农村环卫事业的发展,还是在定点帮扶村的帮扶上,更多的是从精神上、政策上予以支持,由于缺少资金和项目支持,常感“心有余而力不足”。

四、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和《银川市调研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扶贫工作任务,按照“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定点帮扶力度、立足实际、整合资源、筹措资金,加强与帮扶村的沟通联系,力争帮扶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二是积极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三是继续按照脱贫攻坚任务清单,落实各项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做好大病救助政策宣传,保证村民大病及时得到及时救助治疗,防止村民因病返贫致贫。五是帮助农牧产品销售,针对种植户和养殖户销售困难,积极联系批发市场、超市和单位食堂销售农牧产品。六是推行就业扶贫活动,引导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外出务工,对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确保泾华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银川市地震局

                               2018年11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