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地震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4-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地震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银川市地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力量。

(一)主动公开方面。根据《银川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制定银川市地震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同步梳理形成了工作台账。2023年,通过各类平台和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其中通过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依托银川市政府依申请信息公开管理平台,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细化依申请公开流程,切实提升依申请信息公开合法性、有效性、规范性。2023年,通过依申请公开平台公开受理政府信息1件,及时响应申请人咨询诉求,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规范格式进行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确保信息发布零差错。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动态更新信息,确保内容及时准确。2023年,共发布政务公开文件40份,未出现泄密、重大错误等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优化政务公开栏目,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及时回应网民关切,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政策知晓率。2023年,银川防震减灾微博共发布、转发信息80条,“12345”平台受理信息18条,切实履行“应公开、尽公开”职责。

(五)监督保障方面。认真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以“政府开放日”和“为民办实事”活动为契机,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扎实推进问题整改。2023年,未出现因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利而被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银川市地震局能够按时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内容,但还存在业务不熟悉、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仍需要加强。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语言表述不规范等问题,虽然进行了及时修改,但也反映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严谨细致。二是在办事咨询服务、政策宣传解读等方面内容偏少,宣传力度不够。三是“政府开放日”和“为民办实事”活动内容和形式还比较单一,创新性还不够。

下一步,银川市地震局将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措施有:一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及时在银川市政府网站公开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并规范完成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等程序;二是丰富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效果,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三是优化平台建设,强化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及时更新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贯彻落实完成情况。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研究并制定《银川市地震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各项任务,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力度。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防震减灾行政检查工作情况。2023年,全年未收到行政复议、听证及诉讼事项。三是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和“为民办实事”活动。及时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升防震减灾服务水平。四是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按照财政预决算公开要求,认真做好银川市地震局预决算公开工作,打造“阳光财政”,主动公开接收群众监督。五是强化公开平台管理。加强全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平台、信息公开申请平台、政民互动平台、银川防震减灾新浪微博办理和监管,确保答复及时规范。六是加大公开宣传力度。通过银川防震减灾新浪微博广泛宣传公开内容和科普知识,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s://www.yinchuan.gov.cn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地震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51-6889286;传真号:0951-6889286(请注明银川市地震局政务公开办公室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