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0766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3-01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18-03-01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物价局成本监审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实施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物价局成本监审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处、局、中心:

  根据《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8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政府定价成本监审工作的意见》(发改价格〔2016〕1329号)等文件的规定为完善成本监审工作机制,规范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行为,提高成本监审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现将银川市物价局成本监审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实施办法》予以印发,请各处、局、中心遵照执行。

  附件:银川市物价局成本监审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实施办法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物价局成本监审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完善成本监审工作机制,规范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行为,提高成本监审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根据《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8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政府定价成本监审工作的意见》(发改价格〔2016〕1329号)、《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7〕6号)35号) 等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行政区域内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在实施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过程中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的行为,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第三方,是指根据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相关办法和程序确定的,向价格主管部门有偿提供成本审核服务的具有会计、审计、工程造价、评估等相应资质和技术优势的第三方服务单位。

  第四条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应当遵循积极稳妥、有序实施、规范运作、注重实效、公开择优的原则。

  第五条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依法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实行“谁购买谁付费”原则,购买方式及程序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不得将第三方审核服务费用转嫁给被监审对象。 

  第六条 下列政府制定价格本监审项目可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

  (一)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益性或垄断性行业商品和服务价格成本监审项目;

  (二)重大的、复杂的、社会影响较大的成本监审项目;

  (三)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成本监审项目;

  (四)其他适合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的成本监审项目。

  第七条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应当在成本监审实地审核阶段。第三方应当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确定的依据、原则、方法和标准,开展实地审核,并对其审核结果负责。

  第二章 组织实施

  第八条 价格主管部门在引入第三方开展审核服务工作中,应当履行本监审主体责任,按照《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的规定,组织开展具体项目的成本审核工作,并履行以下职责:

  (一)严格遵守相关财务管理规定,规范操作程序,确保购买服务程序规范,资金使用到位;

  (二)明确第三方审核服务工作目标、依据、原则、方法、标准和要求;

  (三)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向监审对象下发成本监审相关文书,收集成本监审资料,履行法定告知义务;

  (四)协调、指导和监督第三方开展成本审核工作;

  (五)要求第三方以书面形式对成本审核数据资料作出保密承诺,对其提供成本审核服务过程中获取或制作的相关信息承担保密责任;

  (六)对第三方提供的成本审核报告进行评价和验收;

  (七)按规定出具定价成本监审报告。

   第九条 第三方应当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依法开展成本审核,并履行以下职责:

  (一)安排不少于2名专业人员,根据成本监审相关规定和要求对被监审对象进行成本审核;

  (二)及时向价格主管部门反映成本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三)按时完成成本审核任务,保证成本审核质量,向价格主管部门提供成本审核报告及相关资料,并对其审核结论负责;

  (四)对在成本审核过程中知悉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责任;

  (五)规范整理成本审核过程中收集的相关资料,形成审核工作底稿。在项目审核完成后,将纸质版和电子版工作底稿及相关佐证资料移交给价格主管部门。

  第十条 第三方在开展成本审核服务过程中,应当主动接受有关部门、服务对象及社会监督,严禁转包行为。

  从事成本审核的工作人员与被监审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在成本审核时应当主动申请回避,被监审对象也有权要求其回避。

  第十一条 第三方在开展成本审核服务过程中,有需要与被监审对象协调的政策问题时,应当由价格主管部门负责,第三方不得自行与被监审对象协调。

  第三章 购买程序及方式

  第十二条 价格主管部门应当按照规定,将第三方审核服务费用作为定价成本监审工作经费开支的重要内容统筹编列部门预算。第三方审核服务费用应纳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政府采购预算管理。

  第十三条 价格主管部门应当按照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采取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确定第三方。

  第十四条 价格主管部门应当与第三方签订服务合同,合同应当明确服务的内容、期限、数量、质量、价格等要求,以及资金结算方式、双方的权利义务事项和违约责任等内容。

  第四章 验收运用

  第十五条 第三方向价格主管部门提供的成本审核报告,可参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物价局成本监审工作程序(试行)》(价成20107号)规定格式制作。

  第十六条 价格主管部门应当对成本审核报告进行评价和验收,对第三方提供的成本审核报告提出相关意见,并按相关规定将该项目成本核增核减的意见和理由告知被监审对象。

  价格主管部门也可以从成本审核专家库中抽取专家组成验收小组,由其对成本审核报告进行验收。

  第十七条 经验收合格的成本审核报告,应当作为定价成本监审报告的主要依据。

  第十八条 第三方在履约过程中出现违约行为的,价格主管部门应追究其相关责任并将情况报送政府信用体系建设主管部门,对其违约行为在价格主管部门的信用体系中予以记录。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九条 成本调查引入第三方审核服务的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十条 本办法由银川市物价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成本审核服务合同(参考样本) 

      2.成本审核服务保密承诺书(参考样本) 

    

附件1 

    

  成本审核服务合同

    

  甲方(购买服务单位名称):

  乙方(承接方机构名称):

  签订时间:      签订地点: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成本审核服务)采购结果,乙方为本项目承接方,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双方达成如下协议: 

  一、项目服务内容

  包括成本审核对象、时限范围、内容及相关要求。

  二、项目服务方式

  由乙方安排不少于2名(其中至少1名具有较强工作能力的注册会计师)专业人员,组建审核小组,进行本项目的实地审核工作,向甲方提供成本审核报告。 

  三、项目服务期限

  服务期限即自   日起至   日止。

  四、甲方的责任与义务

  (一)提出本项目成本审核工作目标和要求,包括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工作程序,确定审核的重点及注意事项;

  (二)为乙方提供价格成本监审项目有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资料,明确审核依据;督促和要求被监审对象提供成本审核所需的相关资料和必要的工作条件,并做好配合工作;

  (三)安排熟悉业务的成本工作人员跟踪参与审核工作;

  (四)协调、监督乙方对本项目进行成本审核;

  (五)组织乙方对成本审核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审核标准等问题进行研究,确定审核口径;

  (六)与被监审对象就成本审核中遇到需要协调的政策问题进行协调;

  (七)对乙方出具的成本审核报告进行评价和验收;

  (八)按合同规定及时并足额支付专业服务费用。

  五、乙方的责任与义务

  (一)遵守甲方有关价格成本监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保守在服务过程中知悉的国家秘密或商业秘密;

  (二)恪守执业准则和道德准则,为甲方提供优质服务;严禁转包行为;

  (三)委派专业人员按照工作方案,实施必要的成本审核程序,按照成本监审相关规定对成本审核项目的基本情况、成本费用情况、与成本相关的重要事项等进行审核;

  (四)及时主动反馈价格成本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得自行与经营者交换审核意见,不得对外公布审核结果;

  (五)提交成本审核报告及相关工作资料;

  (六)对提交的成本审核报告的合法性、准确性、真实性负责。

  六、服务收费及支付时间、方式

  根据采购结果,本项目专业服务费用为   元。待乙方出具成本审核报告,并经甲方组织验收完毕后,依据财务相关规定付清款项。

  七、约定事项的变更及违约责任

  (一)因不可预见因素,影响成本审核工作如期完成,甲乙双方应及时通知对方,并经协商变更约定事项,同时签订《补充协议》;

  (二)如因甲方原因致使服务工作终止,甲方应支付乙方已完成工作量相应的费用;

  (三)如因乙方原因致使服务工作终止,甲方不予支付费用;

  (四)乙方对服务过程中知悉、获取的相关材料和信息负有保密责任,如外泄,由乙方承担相应责任,并对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乙方未能遵守成本监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定,导致成本审核报告不能真实、客观、准确反映项目定价成本情况,由乙方承担相应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乙方在履约过程中出现违约行为的,价格主管部门应追究其相关责任并将情况报送有关部门,对其违约行为在有关部门的信用体系中予以记录。

   八、约定争议的解决方式

  本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发生争议,由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依法向甲方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解决。

  九、其他约定事项

  本合同未作规定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执行。

  甲方(盖章):                乙方(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章):    法定代表人(签章):

  日期:                日期:

  十、合同的生效时间

  本合同自   日起生效。

  本合同一式两份,甲、乙双方各执一份,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附件2 

    

  成本审核服务保密承诺书

    

  我单位接受×××单位委托,对×××项目提供相关定价成本审核服务。现根据项目情况作如下保密承诺: 

  我单位将恪守保密职责,对提供专业服务过程中知悉、获取的相关材料和信息,采取有效措施,谨慎、妥善持有,避免泄露。如造成成本资料或信息外泄,我单位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对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如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

    

    

                        乙方(承接方机构名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