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1098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3-19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18-03-19
名 称:银川市发改委关于报送银川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方案的报告

银川市发改委关于报送银川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方案的报告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按照《银川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2018年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安排的通知》(银食安委发[2018]1号)和《银川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自治区食安办对银川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方案》(银食安委发[2018]3号)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推广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增强干部职工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参与意识,提高干部职工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和食品消费环境,现将我委的宣传方案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具体落实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现成立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领导小组:

  长:何建勃

  副组长:黄、张皓、武绍洲

  员:我委下基层各工作小组成员  

  具体工作人员:玮、张  革、郭红霞任永健、

               张云飞、健、王兴刚、郭瑞桐、

               喻雅琴、李政达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产业发展处农村经济科,具体联人为郭红霞,负责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宣传组织协调工作,宣传资料的汇总整理工作

  二、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共建和谐社会,我委通过分时间分步骤的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律知识和科普知识,积极营造干部职工群众关注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食品安全普法教育和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相结合,坚持与下基层工作相结合,强化干部职工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提高干部职工群众食品安全的参与意识,提高全市食品安全水平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三、宣传活动主题

  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为主线,广泛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四、主要内容及形式

  我委结合单位实际,拓宽工作思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选择干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和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在城乡普遍开展生动活泼、富有实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

  (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3月15日上午在光明广场进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以“创建食品安全城市 手牵手构筑食品安全 心连心共建和谐平安”为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的方针政策;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和法律意识。

  开展食品宣传月活动

  6月份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月活动,制作展板,发放宣传册,解答市民咨询为市民进行详细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认识,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身维权意识。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建设的社会氛围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活动

  1、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农村宣传活动。关注广大农村的食品安全,结合干部下基层活动和10月17日全国第5个“扶贫日”、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加强对帮扶村和对口基层单位园艺村、潘旭村、燕庆村村民的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大力宣传“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向农民传授农业种植、养殖的安全知识,使农民自觉抵制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和国家禁止使用的渔药、兽药。下园艺村、潘旭村、燕庆村进行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向广大农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提高食品安全意识,维护自身权益。同时,组织发动广大农民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网、信息网建设的活动,改善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薄弱的状况。

  2、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宣传活动。结合下基层活动,开展对口基层单位金凤区南苑社区、宁夏岳麓高级中学、银川弘德教育培训学校、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银川住房投资保障有限公司、宁夏北方精工钢结构有限公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的宣传活动。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作为建设和谐社区、学校、工厂的重要内容,对社区居民、学校师生、工厂职工进行食品安全依法维权和科普知识宣传,增强民安全消费、科学消费观念,提高居民食品安全科学消费水平和鉴别、抵制问题食品的能力。   

  (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结合“12.4”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第十八个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法治银川建设”为主题的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张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普法资料的方式,向过往市民介绍我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全貌”,使过往市民对我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了解。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向市民发放《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举报处理规定》和银川市物价局印制的《12358便民服务手册》,积极解答了市民在价格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提高全市市民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推进法治银川建设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氛围。 

  、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我委要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保障食品安全这一中心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深刻领会“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是狠抓落实。各有关科室人员要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采取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扎实开展好本年度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开展宣传活动的信息报办公室同时报农经科,由农经科及时向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报送,务求取得实效确保宣传效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