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2247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5-14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18-05-14
名 称:关于银川市1-4月固定资产投资差额清单及项目建设问题清单情况的通报

关于银川市1-4月固定资产投资差额清单及项目建设问题清单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8年,全市确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的目标任务。为进一步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工作管理,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发改委建立了“固定资产投资差额清单”和“项目建设问题清单”,以进一步优化项目服务,解决项目推进难题,促使各类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形成有效投资量,确保全年投资目标的顺利完成。现就“两个清单”情况通报如下:

一、“两个清单”基本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差额清单情况  

据各县(市)区上报数据反映,银川市上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9.18亿元(不含自治区反馈厅局跨地区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5.2%;全市(不含宁东)上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2.81亿元,同比下降26.7%  

“6+3+1”主体来看,兴庆区预计完成19.46亿元,同比增长23.2%;金凤区预计完成34.81亿元,同比下降21.3%;西夏区预计完成10.43亿元,同比下降4.1%;永宁县预计完成17.66亿元,同比下降30.4%;贺兰县预计完成18.93亿元,同比下降33.8%;灵武市预计完成9.45亿元,同比下降18.7%;经济技术开发区预计完成21.46亿元,同比增长9.3%;银川滨河新区预计完成10.09亿元,同比下降73.7%;银川综合保税区预计完成0.52亿元,同比增长79.3%。宁东上报投资46.37亿元,同比下降20.0%。

从上报增速排名情况看,依次是综合保税区(79.3%)、兴庆区(23.2%)、经济技术开发区(9.3%)、西夏区(-4.1%)、灵武市(-18.7%)、金凤区(-21.3%)、永宁县(-30.4%)、贺兰县(-33.8%)、滨河新区(-73.7%)。

8%的投资预期目标来看,1-4月份全市189.18亿元的投资总量8%任务总量尚差83.8亿元不含宁东142.81亿元投资总量,与8%的任务总量尚差67.58亿元(兴庆区、经开区和综保区补缺2.84亿元)。其中,银川滨河新区投资缺口31.35亿元;金凤区投资缺口12.94亿元;贺兰县投资缺口11.97亿元;永宁县投资缺口9.74亿元;灵武市投资缺口3.1亿元;西夏区投资缺口1.32亿元。

总体来看,综保区增速凸显,兴庆区继续保持增长,经开区投资增长但增速较上月减缓西夏区较上月有所回落1-4预计增速下降的5个区域中,金凤区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贺兰县、永宁县、灵武市、滨河新区降幅小幅波动,整体形势仍然严峻。  

(二)项目建设问题清单情况  

1、60大庆项目  

——中央、自治区补助资金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3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23亿元截止430日,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2.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5.2%。其中:1-4月份完成投资0.8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4%。4月当月完成投资0.62亿元。  

8个项目虽全部开工,但仍有5个项目存在问题:一是北塔中学进展较快,但外围三条市政道路需尽快开工建设,否则会影响九月份学校招生和投入使用;二是宁夏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闽宁创业谷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场土方缺少,需协调解决;三是银川市拆除燃煤小锅炉及并网供热工程部分供热企业涉及资产评估、人员安置等问题,资金需求较大;四是个别项目推进缓慢,南门广场环境整体提升及周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完成投资未达预期;建成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中银新干沟景观工程计划待一污改造工程完成后开工,需加快施工进度。  

——银川市级实施60大庆项目。10项目,总投资143.1亿,年度计划投资27.5亿元;截止4月30日,开工8个,开工率80%;累计完成投资84.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59.2%。其中:1-4月份完成投资1.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8%。4月当月完成投资0.75亿元。未开工项目2个,为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和银川市团结路文化景观工程(万寿路—唐徕渠)  

开工和未开工项目有5个项目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资金短缺。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秸秆造纸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和滨河如意服装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件如意纺高档衬衫300万套如意纺高档西装2个项目资金短缺;二是用地问题。三沙源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及休闲度假园项目融资贷款难的同时需协调建设供地;三是前期阶段。团结路东段文化景观工程(万寿路-唐徕渠)项目实施方案和投资模式待定;北京师范大学银川附属学校开展地勘工作。

2、2018年自治区在银实施重点项目  

宁发改投资【2018】202号文件确定我市列入自治区2018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项目共24个,总投资57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4.4亿元。截至4月30日24个项目已开工22个,开工率91.6%,1-4月累计完成投资34.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9.7%。其中:4月份本月完成投资15.7亿元。未开工项目2个,分别为宁夏绿色集成建筑工业产业园项目和团结路文化景观工程(万寿路—唐徕渠)。

开工项目和未开工项目有7个项目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资金短缺。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秸秆造纸循环经济示范项目融资难;“蓝天工程”拆除燃煤小锅炉工程部分供热企业涉及资产评估、人员安置等问题,资金需求较大。二是用地问题三沙源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及休闲度假园项目、银川(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及扩建工程扩建工程二期西广场2个项目建设用地未落实。三是审批缓慢。临港产业园基础设施PPP项目中央大道与云利公司土地纠纷需国土局尽快协调解决;下白路征地拆迁进展缓慢;园区林评因涉及白芨滩自然保护区3公里范围,林业厅对组件不予受理。四是前期制约。丝路经济园基础设施工程和团结路文化景观工程(万寿路—唐徕渠)2个项目实施方案和投资模式待定。  

另外安排银川市有6个重点预备开工项目和7个重点前期工作项目,其中:比亚迪云轨生产基地项目(完成投资877万元)、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4月26日水厂开工,尚无投资量)已开工建设。其他各项工作正在按序推进中。暂无推进难题。  

3、市级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  

全市年初以银党办【2018】14号文件确定市级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67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8.4亿元。截至4月底,50个项目开工30个,开工率60%;累计完成投资114亿元,占总投资的17%;1-4月完成投资2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未开工20个。

未开工20个项目存在问题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处于前期对接。第八、第十污水处理厂、燃气改造、中石油宁夏石化4580项目、中建材产业园、军民融合、银川新丝路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川银行)、东方明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明德人寿保险)、丝路博览园、数据湖+智慧银川等11个项目处于前期对接阶段;二是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和乘用车生产基地、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园基础设施工程、银川市中医医院新建项目、西北部区域防洪排涝及湖库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二期工程)、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智慧政务项目等6个项目处于前期和方案设计阶段;三是正在进行地勘。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项目。四是正开展征地拆迁及前期可研编制论证工作,“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土地整理及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和银川火车西站房提升改造工程2个项目。

已开工30个项目因与自治区重点和60大庆项目互有重复,不再列述。

4、全市2018年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  

首批下达投资计划项目1033个,总投资39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92亿元(不含宁东项目985个,总投资34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91亿元)。截至4月底,985个项目开工641个,占项目总数的65%;其中,续建项目351个,新建项目285个;完成投资14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未开工项目344个。

存在问题:一是已开工641个项目中,部分项目进展缓慢,主要受资金不到位、用地审批时间较长、部分项目建设场地范围内附着物未完全拆除补偿不到位等因素影响;二是未开工344个项目中,部分项目目前正处于招投标阶段,预期开工时间在5月下旬或月底左右,形成有效实物投资量在6月份,预期5月底会有150个项目开工建设;另有130个项目受季节因素、资金不到位、前期审批周期长等因素影响,预期开工时间在6月底;除此外,还有64个项目需要进一步核查项目实施条件,存在年内开不了工的不确定性,县区、部门需再实地调研论证,落实开工条件,对确认开不了工的项目要及早调整补充,确保年度计划如期完成。

——市本级部门160个项目开工89个,开工率56%;其中,续建项目61个,新建项目23个;未开工71个。其中,林业项目未开工6个,水利项目未开工2个,交通项目未开工14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未开工12个,社会事业项目未开工23个,资源节约和环保项目未开工4个,公检法司及武警、消防、警备区项目未开工10个。未开工大部分项目4月份才开始办理前期手续和招投标手续,预期5月底开工项目40个,6月底开工20个,其他项目后续依次完善手续开工建设。

已开工和未开工项目中有32个项目涉及到五方面问题:一是用地问题。涉及9个项目。贺兰山滚钟口服务及安全设施建设工程项目用地性质未落实;银川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及扩建工程扩建工程二期西广场建设用地未落实;黄河银川段航运建设一期工程银川港务中心码头及园艺场4号护滩带用地问题尚未解决;贺兰山路跨包兰铁路桥改建工程占用中铁二十一局土地,具体面积银吴客专未提供;阅海第三幼儿园项目地址上存在欣捷建设公司项目部临建未拆除,并阻拦地勘作业;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进场作业因用地问题受到建发集团挡工;阅海三小、四小工期不足、建设用地内存在附着物遗留问题;兴庆区小型消防站项目选址初步确定,但土地部门对土地权属和地上附着物未收回,暂时无法推进。二是资金问题。涉及10个项目银川滨河黄河大桥与滨河新区旅游大道平行匝道、银川公共实训基地、滨河新区文物保护、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河新区)综合医院、银川市精神病康复中心(银川市德安康复中心)一期工程、城市东部绿色公园带示范项目一期工程配套资金不到位。“蓝天工程”拆除燃煤小锅炉工程部分供热企业涉及资产评估、人员安置等问题,资金需求较大;公安局警务技能训练业务技术附属用房国家和自治区配套资金未落实;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融资困难;中阿友谊雕塑园项目二期建设未拨付资金。三是前期涉及部门多,协调困难。涉及6个项目。110国道贺兰县陈家沟至镇北堡德林村段拓宽改造工程,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牵扯部门较多,协调较为困难;2018年小街巷改造项目江南路部分树木需移植,大庙北巷、梧桐巷部分电力杆需协调电力部门同步入地;滨河新区兵沟文化旅游度假区辅道工程,项目跨越金凤区与贺兰县两界,需要协调部门较多;有3.38公里穿越南梁一级水源地,项目报批困难较大。2017公厕新建翻建项目、2017小型垃圾转运站改造项目点多面广,新建选址困难,接水接电费用大。消防管道改环卫车辆取水点项目,施工过程中占用绿化用地和市政道路施工难度大。四是前期论证阶段。涉及1个项目。银川丝路经济园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规模和模式待确定;五是其他因素。涉及6个项目。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堂配套工程,主体未建成,配套工程暂无法进行;烈士陵园改造纪念碑及绿化项目设计方案须专家论证审查;银川市公安局信息技侦建设项目实验室展示应用基地用房不能确定无法开展工作;消防特勤一中队业务用房等建设项目、阅海消防中队两室一站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当前正处在消防部队改革期间,重大事项需要逐级上报审批,进度缓慢;北塔中学,外围市政道路需加快进度。  

——兴庆区102个项目开工66个,开工率65%;其中,续建项目42个,新建项目24个;未开工36个。

主要问题:恒大足球小镇正在申请调规;中房东方韵项目正进行场地平整及临建搭设;南门广场改造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投资增量少;西部仓储物流园、路丰仓储物流园三期、宁医大总院骨科医院等正办理前期手续;宁夏东部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热网工程等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  

——金凤区99个项目开工61个,开工率62%;其中,续建项目36个,新建项目25个;未开工38个。

主要问题:宁夏杞浓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宁夏凯宏通信有限公司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银川双兴昇工贸公司装备制造、宁夏威尔信年产60万吨干混砂浆等项目移交经开区;团结路东段文化景观工程(万寿路-唐徕渠)项目方案和投资模式待定;盈南村旧改、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拓展区基础设施(市政道路、给排水)工程、金凤区和丰村基础建设工程(南梁移民)等处于前期办理阶段;金凤区第二十小学、十一小学扩建工程等办理土地划拨及规划方案审批手续。

——西夏区69个项目开工38个,开工率55%;其中,续建项目27个,新建项目11个;未开工31个。

主要问题:长城神秘西夏文创园推进缓慢;中石油宁夏石化VOCs综合治理、橡民A区改造、风华小区改造、亚麻小区旧城(棚户区)改造一期、德林村一组、昊苑村三组美丽村庄提升、公共体育普及工程、宁夏绿色集成建筑工业产业园项目(二期)等均处于前期手续办理阶段  

——永宁县120个项目开工77个,开工率64%;其中,续建项目43个,新建项目34个;未开工项目43个。

主要问题:比亚迪跨座式单轨车辆生产项目进展缓慢,紫荆花秸秆造纸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本色纸、有机肥示范项目暂停工,110国道延伸段(闽宁镇-青铜峡)绿化工程、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永宁县补强加固河道治理)工程、比亚迪电动客车零部件生产线、宁丰街提升泵站、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建等项目均处于前期阶段,三沙源生态文化旅游项目仍未复工  

——贺兰县186个项目开工146个,开工率78%;其中,续建项目30个,新建项目116个;未开工40个。

主要问题:泰益欣公司生物制药等项目投资未达预期,宁夏双合隆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岩棉制品、维生素系列产品及配套建设、8000吨中药饮片加工等项目受环保因素影响未达预期;宁夏云威低速电动车及零部件生产项目受审批影响推进缓慢。

——灵武市130个项目开工75个,开工率58%;其中:续建项目39个,新建项目36个;未开工55个。

主要问题:台湾巨皇公司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浙江服装产业园设备安装及生产配套项目始终观望已入园3.5万锭涤纶缝纫线、3000万米涤棉坯布、150万件服装3个项目建成后企业融资需求是否能够及时解决;金创铝业利用废铝金属建设年产12万吨再生铝棒(锭)及铝型材生产线、成美电器年产6万吨再生铜、电解铜、亿美年产3000吨酪蛋白酸钠扩建及污水处理和节能改造清洁生产示范项目等项目虽正常推进但投资额度较小。

——经济技术开发区44个项目开工53个,开工率113%;其中,新建项目7个,续建技改项目46个;超计划开工6个。

主要问题:需注意隆基硅、天通二期等项目完工投产后后续补链项目储备。  

——滨河新区56个项目开工31个,开工率55%;其中,续建项目25个,新建项目已开工6个;未开工25个。

主要问题:滨河如意年产3000万件如意纺高档衬衫300万套如意纺高档西装、年产12万吨氨纶、1亿米衬衫面料和1000万米精纺呢绒面料等项目缩减投资规模且进度缓慢,中联重科(宁夏)年产2000台轻量化智能环卫专用车建设二期等项目暂停,宁夏美邦寰宇化学有限公司二期300吨/年纳米钛硅催化材料项目、滨河新区长河大街延伸二期、五虎墩路延伸、景城商业广场Ⅱ期等处于前期阶段。

——综合保税区16个项目开工5个,开工率31%;其中,续建项目2个,新建项目3个。未开工11个。

主要问题:宁夏进境肉类(水果、种苗)指定口岸、智能化集中供热并网、二期高压线改造移除、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商务中心、如意全流程智能数字化纺纱、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项目还处于前期手续阶段。  

二、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一)压茬推进第一批投资项目。市发改委牵头,对全市年内计划实施的985个项目重新梳理一遍,能干的做实前期,加快进度,增加投量;不能干的立刻调整,挤干水份,动态更新;督促各县区、部门把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紧抓不放,每个项目确保有一名副处级以上领导专盯、一名部门一把手包抓、一名分管领导专办、一名具体责任人和信息员专责,牵头领导、包抓领导每月至少一次到项目现场督办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按周、按月销号,有问题随时办,办不了的随时向上级部门和领导汇报,不能让问题停留在自己手上,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二)积极谋划储备第二批投资项目。市发改委已分别召集“6+3”发改(经发)部门和市直各部门会议,在分析研判投资形势、梳理化解问题的同时,针对全年尚有164亿元(不含宁东)的计划投资缺口,对接梳理储备全市本年度计划外投资差额补库项目;同时印发报送第二批储备项目文件,征集储备项目,尽最大努力推动项目前期,确保8%投资增长目标顺利完成。积极与工信、商务、住建、统计等部门对接,在工业、服务业、房地产开发项目上再下功夫,在捋清在建项目台账的基础上,做好延链、补链项目挖掘,做好增量项目服务工作,帮助其年内开工、投产达效,转化为有效投资量。

(三)发挥好项目管理综合平台效果。委托软件公司开发了“银川市项目管理综合平台”。自5月7日开始,利用10天时间,通过“以录代培”形式,将全市第一批985个项目(不含宁东)全部录入平台,对项目前期手续、月度进展信息等情况进行跟踪,通过平台实现信息化和高效分类管理;在录入过程中对全市项目再核实,进一步捋清全市在建项目台账,压实所有在建项目负责人和日常监管责任人、项目日常负责信息员责任,确保项目信息真实、及时,为全市投资决策和服务提供可靠服务。

(四)统筹协调做好调度服务。对全市60大庆项目每半月一调度,重点项目一月一督查,每月至少一次召开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建立“固定资产投资差额清单”和“项目推进问题清单”,每月对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做好推进服务。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规划、用地、环评、林评、融资等问题逐一排查,精准到每一个项目分类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建立问题项目台账,限期整改做好预警监测、项目调度和上情下达工作;对部门诉求和督查问题实行月度台账销号,把所有推进障碍环节压实到具体部门、具体领导、具体责任人、具体时间,到时现场督办,确保所有在建项目按既定序时完成投资计划任务。同时,市发改对自治区在银实施的8个60大庆项目、24个重点项目、市级重点推进项目,全部分解责任到委内每一名分管领导和具体科室,责任到人,要求按周跟踪调度,每月至少两次深入项目现场服务,确保所有项目进度掌握、台账清楚、问题明了、化解到位。  

(五)上争政策资金做好项目保障。2018年对照中央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六大类21个领域共72171.86亿元的支持重点,分类与自治区发改委和相关厅局、县区部门进行对接,力争上争资金有所突破;同时,对自2017年7月以来自治区发改委下发的28个涉及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的文件进行了分解交办,梳理资金争取方向台账,要求各处室与各县(市)区、各部门尽快对接,报送申请文件和项目文本,确保争取中央预算内和自治区统筹资金尽快下达,减少本级财政压力。目前,自治区发改委已下达投资计划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生态文明、环保、公共体育、文化旅游等领域项目32个,计划下达资金7.9亿元,我委将与区发改委进一步做好对接,确保资金尽快下达。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建立“四争”工作责任人台账,按照中央、自治区支持领域和方向,将“四争”任务压实到具体负责人和经办科室,加大政策梳理、跑部进京和厅局对接争取力度,使“四争”工作成为投资目标完成的强力助推器。

(六)紧盯重点任务确保工作实效。对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六十大庆、“两园三区”建设、产业园区、滨河水系、比亚迪生产线等重要工作、重点项目紧盯不放,确保自治区在银实施重点目、60大庆项目和各类重点项目全部如期开工、按序推进;加大政策研究力度,使领导关注工作变为具体项目,转化为有效投资;加大督查力度,强化与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的协同配合,按旬、按月紧盯问题办理,确保各类项目无碍推进。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51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