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1/2019-0000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9-01-22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19-01-22
名 称:银川市发改委关于印发《2019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发改委关于印发《2019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价格主管部门:

加强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营造良好节日市场环境现印发银川市《2019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附件:《2019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银川市物价局

                                               201912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2019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现制定我市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1. 一、组织领导

全市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工作由银川市物价局统一组织,成立市场价格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导巡查组:

(一)领导小组

责:负责全市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

长: 银川市发改委副主任、物价局局长

员:张 革 银川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局长

汪小华 银川市发改委价格监管处价格主管

吕晓平 银川市发改委价格监管处收费主管

郭 玲 银川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

张云飞 银川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    

(二)督导巡查组

职责:负责处理专项检查的日常工作,督查全市价格监管工作的开展。

组长:张

成员:汪小华 吕晓平玲 张云飞

  1. 市场价格监测组

职责:负责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的日常监测工作。

长:郭

员:马

二、工作时限

本次节日市场价格监管工作自2019121日开始,2019210日结束。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对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行业的检查、巡查规范工作,严厉打击未按规定进行明码标价提高价格再打折让利、虚假优惠、虚构原价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短斤少两变相提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不允许任何经营者趁节日期间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居民生活性消费支出较为集中、消费量大幅增加的粮油、肉、禽、蛋、奶、菜、食盐等食品市场和价格动态对各农副产品平价商店、标准化菜市场价格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加强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一旦发现市场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

(三)加强对各线上线下商品零售行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价格行为的监管,严厉打击散布涨价信息、价外加价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误导性价格标示等价格违法行为

(四)规范各交通行业的价格行为,要求严格按照政府定价要求,切实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和各类价格政策。严厉打击出租车违规涨价、欺客、宰客和价外收费等价格行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着力规范旅游景点景区的价格行为,对各旅游景点景区门票价格是否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优惠、减免措施进行重点检查。严厉打击景区内商品和服务执行明码标价规定虚假优惠、低标高结、模糊标示价格、不标示价格条件等价格行为

(六)加强对洗车、家政、餐饮、美容美发等服务性行业进行巡查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格按规定进行明码标价,对经营者履行价格承诺随意涨价等价格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七)高度重视应急监管,妥善处理价格矛盾纠纷安排应急执法力量,细化节日期间价格执法人员值守工作坚持节日期间12358价格监管平台值班及全体检查人员备勤制度,确保节日市场价格投诉渠道畅通、价费矛盾及时化解。

四、职责分工

为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确保节日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取得实效,两级价格主管部门仍按照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各司其职,落实责任,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具体分工如下:

()银川市价格主管部门主要任务

1、督导巡。主要做好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督导巡视,指导全市价格主管部门开展工作,检查12358节日期间值班情况,及时处置价格异常变动情况。

2、市场价格监测组。在开展正常市场价格监测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节日市场价格动态,确保及时洞察市场价格异动。

()各县(市)区价格监督检查所

县(市)区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各辖区内商场、市场、平价商店、蔬菜直销网点、景区等价格监管工作。

五、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价格监督检查机构要在完成各自市场价格检查、巡查工作的同时重视价格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分析研究。要认真总结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全面提高我市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水平。总结材料2019213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银川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电子版发至邮箱。

人:肖瑶

联系电话:0951-6888632

YCS12358@163.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