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1/2020-0018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0-06-09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6-09
名 称:关于银川市2020年1-5月份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关于银川市2020年1-5月份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安排,全力推进各类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全市上下要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把重大、重点项目做为全市项目推进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以督促改、以督促进”的原则,切实增强抓好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1-5月份各类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现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推进情况。

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151个,年度计划投资39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1个,新建项目56个,拟建项目24个。截止5月底,151个重大项目开工124个,开工率82%;累计完成投资62.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6%。未开工项目27个。其中,续建项目未开工3个(兴庆区1个,市住建局1个,灵武市1个);新建项目未开工12个(西夏区1个,永宁县2个,贺兰县1个,灵武市4个,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1个,市住建局1个,市交通局1个,市总工会1个);拟建项目未开工12个(西夏区2个,永宁县1个,贺兰县4个,灵武市1个,市住建局1个,市交通局1个,市团委1个,市卫健委1个)【详见附件1】

(二)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点项目计划项目推进情况。

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点项目计划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96亿元。截止5月底,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3.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4%。其中:5月份当月完成投资10.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另外安排的3个重点预备开工项目2个重点前期工作项目正在按序推进。  

(三)银川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2020年银川市级重点建设项目50个,年度计划投资238亿元。截至5月底,已开(复)工42个,开工率84%;完成投资53.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3%。未开工项目8个,分别为市水务局负责的黄河银川段湿地生态恢复(一期)工程,市住建局负责的贺兰山西路(文昌北街-西绕城段)拓宽改造工程,市交通局负责的银川综合客运枢纽火车站通道工程、银川火车站西站房拆除新建项目、东线公路(青银高速-贺兰山路段)工程,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的银川市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负责的新松智能制造项目,中关村双创园负责的中建材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详见附件2】

(四)各县(市)区、园区本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20年各县(市)区、园区辖区本级重点项目139个,年度计划投资457亿元。截至5月底,开(复)工125个,开复工率90%;完成投资7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7%。未开工项目14个,其中永宁县3个,贺兰县1个,灵武市3个,综保区1个,苏银产业园2个,中关村双创园3个,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1个。【详见附件3】

二、存在的问题

1.进度差异较大。从开(复)工情况来看,大部分县(市)区、园区本级重点项目均已开工,贺兰县、银川综保区、灵武市开工率基本达到80%以上,其中永宁县、苏银产业园、中关村双创园、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开工率低于70%,呈现项目开工率不足的态势,需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推进。

2.投资完成率低。从完成投资体量来看,除西夏区本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8%外,仅有灵武市、苏银产业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超过20%,其他县(市)区、园区基本上都在13%-17%之间,而最低的综保区和军民融合服务中心完成投资仅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和7%,高新区刚超过10%,与预期指标差距较大。

3.要素保障力度仍需加大。目前个别项目前期手续不完善,至今仍未开工,如黄河银川段湿地生态恢复(一期)工程、灵武市第七幼儿园新建项目、银川市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等项目尚在办理前期手续;贺兰新百广场项目、宁夏银子湖国际城、贺兰山西路(文昌北街-西绕城段)拓宽改造工程因为用地问题,目前项目仍未开(复)工。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压实责任,狠抓进度。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官”、“领导包抓推进”、“五个一”工作法和“两个清单”台账销号等工作机制,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的要求,把6月底做为全市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的最后期限,对照银川市各类重点项目清单,逐一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确保应开尽开。对推进缓慢项目,逐一现场盯办,及时解决障碍问题,落实保障条件,加快项目进度。

(二)强化担当,协调服务。各县(市)区、园区要增强推进重点项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抓住重点项目“牛鼻子”,坚持全年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集中精力、快马加鞭赶进度、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各相关单位要树立大局观念,明确责任意识,压实工作责任,专人专盯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积极与项目单位做好对接工作,随时解决重点项目手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督查督办,确保实效。一是在继续坚持市重点项目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督查,紧盯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统计入库等关键环节,紧盯推进慢的事、不作为的人、完不成的任务,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强化项目调度统计。通过强化项目进度的跟踪、调度、监测和统计工作,实时掌握项目详细进展,协调对口服务部门主动进行对接,确保依法依规将项目形成实物投资量统计入库。


附件:1.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未开工统计表

    2.2020年银川市重点项目未开工统计表

    3.2020年各县(市)区、园区本级重点项目未开工统计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6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