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1/2020-0025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0-08-06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8-06
名 称:关于银川市2020年1-7月份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关于银川市2020年1-7月份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对实现年度既定目标任务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我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在我市实施的各类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现将1-7月份各类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推进情况。

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295个(含打捆分解子项),年度计划投资45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03个,新建项135,拟建项57个。截7底,295个重大项目开工258个,开工率87%;累计完成投236.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2%。其中,续建项目开103个,完成投98.9亿元;新建项目开工117个,完成投资105.4亿元;拟建项目开工38,完成投资32亿元。未开工项37个。【详见附1

(二)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点项目计划项目推进情况。

银川市列入2020自治区重点项目计划12,年度计划投资96亿元截止7月底,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6.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8.3%其中:年产15GW晶硅棒和15GW片项目、银川宝丰健康养老综合项目、银川市沈阳西路(满城北街-新小线)快速通道工程、银川市应急调峰储气设施建设项目等4项目进展良好,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70%以上。另外安排3个重点预备开工项目和2个重点前期工作项目正在按序推进。

(三)银川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2020年银川市级重点建设项目50个,年度计划投资23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1个,年度投资115亿元;新建项目19个,年度投资123亿元。截至7月底,已开(复)工44个,开工率88%;完成投资97.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1%。其中,续建项目开工29个,完成投资61.9亿元;新建项目开工15个,完成投资35.5亿元。未开工项目6个。【详见附件2】

按产业类别看:4个一产项目已全部开复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6.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6.6%。其中: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进展较快,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7%

18个二产项目已开复工16个,开工率89%,完成投资46.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3%。其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年产15GW单晶硅棒项目、宁夏灵武兴黔风电项目等4个项目进展较快,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0%以上。未开工项目2个,分别为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负责实施的银川新松智能制造项目,中关村双创园负责实施的中建材工业互联网产业园。

28个三产项目已开复工24个,开工率86%,完成投资4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7%。其中:银川市沈阳西路(满城北街-新小线)快速通道工程、银川市沈阳路西延伸工程、银川文化园、北师大银川学校项目进展顺利,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未开工项目4个,分别为市住建局负责的贺兰山西路(文昌北街-西绕城段)拓宽改造工程,市交通局负责的银川综合客运枢纽火车站通道工程、银川火车站西站房拆除新建项目、东线公路(青银高速-贺兰山路段)工程。

(四)各县(市)区、园区本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2020年各县(市)区、园区辖区本级重点项目139个,年度计划投资457亿元,续建项目79个,年度投资210亿元;新建项目60个,年度投资247亿元。截至7月底,开(复)工132个,开复工率95%;完成投资17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9%。其中,续建项目开工79个,完成投资90.4亿元;新建项目开工53个,完成投资88.6亿元。未开工项目7个,按属地看,永宁县1个,贺兰县1个,灵武市2个,中关村双创园2个,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1个。【详见附件3】

二、存在的问题

1.进度差异较大。开(复)工情况来看,本级重点项目中,中关村双创园和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开工率低于80%;市交通局负责实施的市级重点项目5个,目前仍有3个项目未开工;灵武市负责实施的银川市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44个(含子项),目前有17个项目未开工,呈现项目开工率不足的态势,需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推进。

2.投资完成率低完成投资体量来看,除西夏区本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4%外,仅有金凤区、贺兰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超过40%,其他县(市)区、园区基本上都在21%-39%之间,而最低的银川高新区和军民融合服务中心完成投资仅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5%10%,与预期指标差距较大。

3.项目要素保障仍需进一步加强。目前个别项目前期手续不完善,至今仍未开工,如宁夏贺兰工业园区(暖泉片区)消防站建设项目、灵武市公安局马家滩派出所、贺兰县铁东小学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等项目正在办理开工许可;兴庆区第三十四小学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银川九中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等项目正在进行招标。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压实责任促建设。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一把手”要把项目建设抓在手上,带头抓调度、抓协调、抓督查,掌握进展、落实责任,紧盯重点环节,细化节点任务,集中发力,解决问题。要不定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抽查调研,对影响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的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按序完成项目建设。

(二)认真分析促推进。仔细梳理各类重大、重点项目台账清单,认真分析项目未开工和推进缓慢的原因,对照清单,逐项化解。要紧盯目标推进度、紧盯时间抢进度、紧盯要素保进度,决战三季度,抓好下半年,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三)多措并举促投资。一是要明确目标时限,倒排项目时间表,既有月度计划,又有季度计划、年度目标,通过“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来确保任务完成。要加强过程监控,强化监督检查,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提高项目建设,尽可能多地完成投资量,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实事求是抓统计。要高度重视项目统计入库工作,强化动态管理,确保项目应统尽统。要坚持依法统计,杜绝瞒报、漏报行为,加强统计数据的核对确认,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匹配性、科学性。


附件:1.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未开工统计表

    2.2020银川市重点项目未开工统计表

    3.2020年各县(市)区、园区本级重点项目未开工统计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8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