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1/2020-0029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0-09-08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9-08
名 称:关于银川市2020年1-8月份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关于银川市2020年1-8月份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和全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议精神,大力加快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切实把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发挥出来,以重大项目的有效建设全面推动全市经济建设,现将1-8月份各类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推进情况

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295个(含打捆分解子项),年度计划投资454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项目274个,开工率93%;累计完成投资270.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0%。未开工项目21个,其中,兴庆区项目3个、金凤区项目1个、贺兰县项目5个、灵武市项目12个,具体完成情况及排名详见附表(1-11-21-3)。

(二)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点项目计划项目推进情况

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点项目计划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96亿元。截止8月底,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55.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7.5%。其中:隆基光伏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硅片项目、银川宝丰健康养老综合项目、银川市沈阳西路(满城北街-新小线)快速通道工程、银川市应急调峰储气设施建设项目等4个项目进展良好,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80%以上。另外安排的3个重点预备开工项目2个重点前期工作项目正在按序推进。

(三)银川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2020银川市级重点建设项目50个,年度计划投资238亿元。截至8月底,已开(复)工45个,开工率90%;完成投资111.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6.7%。未开工项目5个,分别是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负责实施的银川新松智能制造项目、中关村双创园负责实施的中建材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市住建局负责的贺兰山西路(文昌北街-西绕城段)拓宽改造工程、市交通局负责的银川综合客运枢纽火车站通道工程和银川火车站西站房拆除新建项目。

(四)各县(市)区、园区本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20年各县(市)区、园区辖区本级重点项目139个,年度计划投资458亿元,截至8月底,开(复)工134个,开复工率96%;完成投资210.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6%。未开工项目5个,按属地看,永宁县1个,灵武市1个,中关村双创园2个,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1个。(详见附表2

二、存在的问题

1.项目投资完成率未达预期。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295个,已开工项目274,开工率已达93%,但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小于50%的项目有尚117个,占开工项目个数的42.7%,小于30%的项目有72个,占开工项目个数的26.3%。呈现开工率高、完成投资率低的态势,需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2.进度差异较大。从开(复)工情况来看,中关村双创园和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在分别仅有7个、2个本级重点的情况下,截至8月底,仍未全部开工,项目推进进度明显低于其他园区;市交通局负责实施的市级重点项目5个,截至8月底,仍有2个未开工建设;灵武市负责实施的44个自治区重大项目,截至8月底仍有12个项目未开工。各类型重点项目中靠后的县(市)区、园区及部门,需进一步压实责任,找准症结,力促重点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3.项目要素保障仍需进一步加强。个别项目因前期手续不完善,至今仍未开工,如银川市第三十二中学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银川新松智能制造项目因为土地征迁等问题;灵武市枣博园博雅7人制足球场项目、贺兰县公安局常信派出所、贺兰县回民高级中学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等项目尚未完成招投标,均尚未开工。各责任单位仍需进一步强化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压实责任促建设。各县(市)区、园区、市直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把项目工作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自加压力、主动作为,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集中力量抓项目、集中资源推项目,以责任倒逼落实、以时限倒逼进度,切实强化项目推进。

(二)攻坚破难促进度。围绕项目建设难点问题,做深做细做实工作,集中力量攻坚破难,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强化措施,加大人力机械投入,多头并进、交叉作业,确保各项工程压茬推进,争取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三)凝心聚力促投资。一是要狠抓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细化时限到月到周到天,实行月度上报制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投资和形象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二是实事求是抓统计。要高度重视项目统计入库工作,确保已开工项目依法依规统计入库,做到应统尽统,杜绝瞒报、漏报,加强统计数据的核对确认,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附件:1-1.2020年银川市各县(市)区主抓的重大项目1-8月建设情况总览表

          1-2.2020年银川市各园区主抓的重大项目1-8月建设情况总览表

                1-3.2020年银川市市本级主抓的重大项目1-8月建设情况总览表   

                   2.2020年各县(市)区、园区本级重点项目未开工统计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9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