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1/2020-0030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0-10-12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10-12
名 称:关于2020年1-9月全市基本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0年1-9月全市基本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项目建设事关长远、事关全局。为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建设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年初下达的项目投资计划有序执行,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为加快建设速度,切实发挥项目投资带动作用,现将1-9月全市基本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全市两批次投资计划经动态调增,共有基本建设项目768个,总投资29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0亿元。截至9月底开工729个,开工率95%;完成投资47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6%

其中,市本级两批次76个项目已开工56个,开工率74%;完成投资25.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4.6%。兴庆区两批次89个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80.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1.3%。金凤区两批次93个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07.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2.6%。西夏区两批次103个项目开工102个,开工率99%;完成投资43.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2%。永宁县两批次87个项目开工80个,开工率92%;完成投资2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3.7%。贺兰县两批次93个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42.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8%。灵武市两批次95个项目开工91个,开工率95.8%;完成投资37.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4.8%

经济技术开发区两批次72个项目开工70个,开工率97.2%;完成投资90.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4.6%。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批次9个项目开工8个,开工率88.9%;完成投资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3.3%。综合保税区两批次6个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0.1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2.9%。苏银产业园两批次24个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8.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1.6%。中关村双创园两批次8个项目开工7个,开工率87.5%;完成投资2.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2.1%。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丝路经济园)两批次5个项目开工3个,开工率60%;完成投资4.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5.1%。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两批次8个项目开工7个,开工率87.5%;完成投资0.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4.3%。(投资完成及排名情况详见附件1-4

二、存在问题

截至9月底,全市项目开工率已达95%,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尚不足六成,年内有效建设工期仅剩四十余天,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形势紧迫,压力较大。

一是部分市本级单位项目开工率低,直接影响投资完成。市本级项目单位中市公安局项目开工率37.5%、市体育局项目开工率50%、市住建局第二批项目开工率仅为41.7%,远低于其他县(市)区、部门开工率,影响市本级投资完成。其中,市教育局负责的银川市互联网教育研究中心工程自3月份首批投资计划下达至今6个月多的时间,目前仍在做前期工作,土地划拨手续尚未完成,既影响投资完成,同时造成财政资金闲置。

二是个别县(市)区、园区主体责任意识不足,项目推进呈现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双低”局面。县(市)区中的永宁县不仅年度计划投资量处于六个县(市)区末位,投资完成率、开工率更是连续三个月位于六个县(市)区最后一位,呈现出“量少速慢”的局面。园区中的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尽管开工率达到87.5%,但完成投资率仅为14.3%,仅占年度计划投资的七分之一,推进进度严重滞后。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全面提升建设速度。各县区、各部门要以“个清单”为抓手,对标全年投资目标加大推进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未开工项目,有针对性的解决制约项目开工的问题,力促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要加强组织协调,加大施工调度,把握好仅剩的工程建设时间,合理安排工期,进一步加快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完成更多实物量。

2.确保投资颗粒归仓。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全面核查下半年的投资数量,做到底数清晰、心中有数。对已开工未入库项目,列出清单,逐项对账销号,严格按照统计入库相关法律法规,尽快补齐要件,确保项目完成投资量全部入统。对进展缓慢、未达既定投资节点的项目,要加大协调、督查力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为全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年度目标任务打牢基础。

3.逐项完善项目储备。一是做实储备项目。要按照《政府投资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银川市政府投资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全面完善项目前期手续,政府投资类项目要完成各项审批手续,社会投资类项目要做好备案、核准手续,完成环评、能评等相关的必备要件。同时对照年度计划投资,确实各类项目的资金来源,形成成熟的项目储备。二是强化资金争取。各县(市)区、园区、市直各部门要按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照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战略安排,深入研究国家、自治区的各类支持政策,策划、包装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自治区预算内统筹资金,用好、用足地方政府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等债券资金,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为明年的项目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1.银川市20201-9月基本建设项目月度推进情况汇总表

                  2.银川市本级20201-9月基本建设项目完成投资情况表 

                     3.银川市各县(市)区20201-9月基本建设项目完成投资情况表

                  4.银川市各园区20201-9月基本建设项目完成投资情况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101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